HOOP EARRING!環形耳環的神奇瘦臉術!

1 / 4

每個月給自己設定一個創作主題,以一個系列的系統來做長期規劃,似乎是個不錯的主意。最近在籌備新主題的時候,意外的找到一些關於耳環的歷史資料也從中發現前陣子以銅圈為主體設計的Hoop Earring歷久不衰的秘密!

以下就是關於Hoop Earring的介紹

.What is hoop earring

從以下斑駁的壁畫(聖托里尼島上的壁畫)可是知道,hoop earring這種黃金製的環形耳環型式就是Hoop Earring,而他出現的年代早於我們已知的流行。因此歷史學家由此推斷出耳環源起於銅器時代,特別是米諾斯文明Minoan civilization

Hoop這個英文字除了有圈狀、環形的意思外,另一個動詞意思是箍。該怎麼解釋呢?

像圖一這種從前方穿過耳洞後再從後方扣上的環型耳環,就是一般西方文化所熟知且最早出現的形式。另一種環型耳環就是像圖二所示的這種以耳勾連接一個圈環形式的耳環。雖然兩者都可以稱為Hoop earring,但在意義上略有不同。

.耳環在東西文化上的意義

除了發源於希臘愛情海的米諾斯文明外,我們也可以在埃及的壁畫中發現不止女性,男性也會佩戴這樣的黃金環形耳環。從埃及的權力階級體制中,我們可以發現這樣的環形耳環在美觀之外最重要的意義就是權力與財富的象徵。埃及不止男人、女人甚至貓也都裝飾有金箍環形耳環。

羅馬人最一開始主要是奴隸配戴,但配戴的目的不在於懲罰而是辨別身份。然而隨著時代演進,羅馬人也開始將珍貴珠寶應用在耳環的設計上,並成為一股社會風潮,除了裝飾也是彼此間社會地位較勁的象徵。

在近代一點的海盜黃金時期,海盜們也會戴金耳環這是為了確保當他們在海上遇到意外死亡時能得到良好妥當的安葬,而不至於被丟棄於大海之中。

在東方,我們鄰近的國家日本,19世紀日本北海道的原住民,阿伊努(Ainu)男女都有戴著黃銅圈式耳環的文化傳統。

而至於華夏文化裡,耳環的起源就多了一點性別歧視與沙文主義的意味。最早耳環在華夏文化裡主要是針對女性的一項刑具。在朝代更替的戰亂中為了防止那些女性俘虜逃跑於是他們會替女人戴上垂墜式會發出聲響的耳環,因此古代耳環還有另一個說法就是「珥璫」

.環形耳環的演進

而如今無論是東方或西方,隨著歷史的演進,耳環已經從文化上的意義轉變為一種女性日常必備的裝飾品。也因此我們熟知的環形耳環也透過每個時代流行的不同進而有各種多樣化的演進與變異。

而環形耳環的演變,歸納起來主要有三項:尺寸的大小、圈環的造型、附加的垂掛設計。

尺寸的大小
尺寸上,歐美人士似乎特別喜愛超大尺寸的圈環。而超大尺寸的圈環除了有修飾臉型的效果外,也給人一種熱情野性的個性感。特別是尺徑較粗的環形耳環,而尺徑較細的大型圈環則常常使用的波希米亞風的穿搭上。尺寸小的一點環型耳環,少了也性感卻多了一點鄰家女孩的優雅氣質。在穿搭上,若是不知道如何搭配,簡單小巧的環形耳環確實是一項不錯的選擇。

異型款圈環設計
跳脫出歷史和特殊原住民文化意義的環形耳環,在時尚設計師的手裡也開始多了各種樣貌。

像是早前日本流行過一陣子的可愛心型❤️圈環設計。 以及歐美流行的各種樣式的幾何型狀圈形耳環,只要搜尋 different shape hoop earring 就會看到各種樣式如;水滴形、菱形、鎖圈……等等,每一種都各有獨特的迷人風采。

附加垂掛設計
除了單純的圈環,也有將垂墜耳環隨著步行搖曳風采的優點將其結合的環形耳環。特別是帶有民俗風格的流蘇,更是經常被應用在此設計上。


.環形耳環在穿搭上的功效

適合的臉型:
超大尺寸的環形耳環,除了顯眼外更重要的是能顯得臉瘦。除了圓臉型之外,每個人都很適合,特別是長型臉的人很有修飾的效果。

尺寸的分別:

辛蒂克勞馥,真不愧是那個年代的女神。雖然妝髮看起來復古,但配上超大的金色環形耳環還是很美啊!

活躍在同年代的兩個氣質特色截然不同的女星,佩戴起同一款耳環也自有各自獨特的風情,一個性感,另一個優雅。環形耳環果然是最簡單卻也最好的日常配戴選擇。

我們都喜愛的王妃,雖然生於不同年代但是使用優雅的中小型環形耳環的確在人群中更顯耀眼的存在感。

在尋找舊資料的過程中,意外的發現親民的黛安娜王妃真的很常使用hoop earring ; 環形耳環來做搭配。而各種應用的延伸設計,也給了我超多靈感啊!

圓臉的應用:
前面說了oversize的超大尺寸環形耳環,有修飾並瘦臉的作用。那麼圓臉的女孩怎麼辦?就此與hoop earring無緣了嗎?其實只要選擇迷你尺寸的異形款,例如:水滴形狀、幾何長方形狀或是附加垂墜物的環形耳環,也能有修飾臉型且搶眼球的視覺效果。

最後希望大家喜歡這次關於hoop earring ; 環形耳環的介紹。是不是覺得很有趣呢?時尚就是這樣令人著迷啊!同時也希望你們也能從這次的介紹中找到適合自己的環形耳環。

https://lejewellry.com/what-is-hoop-earring
#hoop #環形耳環 #波希米亞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