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英國龐克年代:不可不知的叛逆時尚

1 / 1

所謂的龐克文化開始於1970年代,開始的契機是為反抗當時既存的前衛搖滾以及重金屬樂,反走向 一種極為誇張、放蕩不羈的形式。其中最為被大眾知曉的樣態就是時常在社群網站上出現的極為誇 張的尖刺手鐲,抑或是十分浮誇式的髮型。其中,在龐克文化最為脫穎而出的代表性指標便是性感 手槍(Sex Pistols),一個在旋律以及現場演出都十分狂奔的英國樂團。

而在服裝上,龐克文化秉持著反前衛、反烏托邦的叛逆形式,為的是要去反映當時社會底層階級的 不平等,以一種反叛式的生活態度及穿著去對大眾訴諸這些理念。因此選用黑色皮革式的皮夾克,搭配鑲在其中的鉚釘、尖刺、垂吊在口袋旁的鐵鍊,以及經過反覆撕爛的衣服,為以展現出極具曝 露性的視覺感,讓穿著者具備挑釁性。因此所謂的龐克文化,實際上是一種青年運動,以「做自己」「反抗主流」等理念作為核心價值,並且反映在服裝上。

而在當代,較為人所知的龐克時尚設計者就屬「龐克教母」Vivienne Westwood為首。她以複雜的元素搭配與現代時尚背道而馳,採用龐克文化中的代表性元素同時結合其發源地英國的英式服裝,造就一種不協調的視覺衝擊,但卻也完美的展現出龐克文化中的「混亂」特色。

儘管是經過將近半個世紀的文化運動,展現出的風格特色仍可說是不容小覷,為人所知的油漬搖滾樂團「Nirvana」也是受到了龐克音樂的影響才後繼而生。龐克文化在時尚服裝中結合了各種不同元素,不再拘限於大眾眼光的衣料組成,反倒用日常生活物品點綴在衣物上,展現出一種令人為之一 驚的矛盾美感,更可以在如今日本「次文化」中看到一樣的龐克時尚,展現出每個世代年輕靈魂中 都具備的反叛心,以渴望展現的自我用著與常理不同的物件拼湊出屬於自己的風格。

圖片來源:234

想看更多生活手札與照片

歡迎追蹤我的IG:elen.llll 

我的Tumblr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