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尖石的網美祕境《老鷹溪步道》 探索絕世優雅裡埔瀑布 難度一顆星的好走步道

1 / 4

新竹尖石鄉的玉峰村裡,有著世外桃源般的瀑布祕境,在網紅打卡推波助瀾之下,假日到老鷹溪步道走走變成全民運動,尤其是步道難度大約只有一顆星,全程沒有太過陡峭的路段,走起來相當舒服!

老鷹溪顧名思義就是有許多大冠鷲在此停棲與覓食,也因為生態環境維持原始樣貌,所以保有最單純的溪流風貌。

長約1公里的小徑裡,除了原有步道之外,還加設了木棧道,沿途還有導覽解說牌,走累了還可在人工觀景台小歇片刻,是適合全家大小一同遊玩的好去處。

進入步道前可以先看一下步道地圖,包含水牛池、先民取水道、觀魚亭、老鷹石、魯鰻溝以及裡埔瀑布都是必經之處,慢慢走的話來回大約40分鐘。

台灣雖然有很多步道,但要包含溪流、魚池、岩壁、瀑布的話真的少之又少,還好新竹尖石的自然生態豐富,能夠保有這樣的祕境。

首先來到水牛池,看似一公尺深的小型游泳池,其實是以前水牛辛苦工作一天之後泡澡的好去處,雖然現在沒有人養牛了,但仍能想像得到當時的情景。

在陽光的照射之下,水質清澈保持得非常好,也讓蝌蚪及水中生態能永續保留。

接著來到水深較深的觀魚亭,走到觀景平台上賞魚時,咦?魚兒都到哪去了?原來在聰明的小魚兒們都跑到觀景平台下的蔭涼處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苦花(鯝魚)在水裡翻來覆去,所以會看到一閃一閃的亮點,又有人稱牠為水中螢火蟲,在溪水中格外亮眼。

由於牠是淡水魚種,所以在寒冷的溪水底下生存也較具適應力,平時喜歡在大石頭底下棲息,因為這裡有豐富藻類與小型無脊椎動物可覓食。

看著苦花游來游去自由自在的樣子,好像也蠻快樂的呢!

因地形變動而成老鷹石,岩石本身的節理看起來就像是一本本古書,述說著老鷹溪的故事,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走在木棧道上微風徐徐相當舒服,石頭交疊而成的小橋,頗有詩情畫意之感,在一片綠意盎然的環境之中,感受戶外踏青之美,也讓一週工作的壓力瞬間消散。

沿著步道直行,映入眼簾的是帶著迷你瀑布的魯鰻溝,只是找了好久仍看不到鱸鰻踪影,原來牠喜歡躲在石頭洞穴之中,在夜間才會出來活動,平時也吃一些蝦及水中生物,是較為兇猛的水中生物。

走步道最有趣的地方就是,這裡的每個角落都很好拍,水池、木橋或是路邊的青蛙,都能成為照片裡的主角。

來到了步道盡頭,整個地勢形成高聳的岩壁,水流急速落下,就變成了這條步道的主角———裡埔瀑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高15公尺、寬20公尺的裡埔瀑布,名字LIBU原為泰雅語的圍欄,而來自大漢溪的水源順著李棟山峭壁而下,看起來就像兩條白色絹絲,在早期是當地的祕境景點,隨著步道的開發才公開於世,成為國旅行程必去之處。

碧綠清澈的水質也蘊育了許多水中生態,魚兒在此自在悠遊,就像人間仙境一般,走入瀑布旁感受大自然的芬多精與負離子,也讓人神清氣爽。

源源不絕的水流,讓瀑布充滿生命力,近看更能感受到它的雄偉氣勢,就像是一幅天然的畫作一樣,實在太美啦!

近看遠看各有巧妙,也難怪大冠鷲會找到這個地方棲息,老鷹溪的名稱的確實至名歸,大家在瀑布拍照停留許久,在此找到返樸歸真的快樂,無價。

老鷹溪步道

地址:竹60-1線鄉道約6.5K處(玉峰國小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