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歇性斷食瘦好快 每個人都適合嗎?

1 / 4

減肥、減重是個永遠不退流行的話題,而且方法層出不窮 ,近年來最流行的莫過於「間歇性斷食」,國際間許多名模和明星們都嚐試過,甚至連醫師和營養師也都推崇,因此更讓許多人躍躍欲試,現在最火紅的間歇性斷食,號稱容易執行且入門門檻低,到底該如何操作?安全嗎?你到底適不適合呢?

「間歇性斷食」(intermittent fasting),主要作法是與時間有關,透過「進食」與「斷食」來計劃一天24小時飲食的時間,一天之中有策略的飲食,達到降低熱量攝取,減少胰島素分泌,讓升糖素作用消耗原本儲存的能量及脂肪,進而達到減重、減脂目的。

最常見的間歇性斷食方法可以分為三大類:

(一)時間限制斷食法:每天規劃進食及禁食時間,常見有168、186、204斷食法,進食時間在4-8小時,空腹時間為16-20小時。

  1. 168斷食法:一天進食時間8小時,在這8小時內不限制餐的次數,重點在於高纖、高白質及低醣並控制總量,其餘18小時禁食,禁食期間只能喝水、黑咖啡或無糖茶,適合剛進行間歇性斷食法的新手。
  2. 186斷食法:一天進食時間控制在6小時內,其餘18小時禁食。
  3. 204斷食法:一天進食時間只有4小時,其餘20小時禁食,適合健身及運動者使用,並針對運動時間做飲食規劃,較不建議一般人使用。

(二)整日斷食法:用一週七天來做規劃,常見是52輕斷食法,一週內二天減少食物攝取,只攝取500-600大卡,或原本熱量的1/4,其餘五天正常飲食。

(三)隔日斷食法:斷食日只攝取500-600大卡,或原本熱量的1/4,隔日正常飲食。

不論是採取哪一種斷食法,進食時間並不能大吃特吃,而是要選擇食物,每餐應該要有二份蔬果、一份全穀類及一份蛋白質,盡量吃原型食物,在禁食時間內除了水、無糖茶、黑咖啡之外,最好任何食物都不要吃。在實行間歇性斷食法初期會容易感到肚子餓、沒力氣,建議可以從一週五天和斷食14小時開始,循序漸進就能達到目標,禁食時間前的一餐可多吃蛋白質和膳食纖維,能夠延長飽足感,就較不易放棄。不論是間歇性斷食或其他減重方式,想要達到目的就得要長期堅持。

現在最夯的間歇性斷食法,也並非人人都適合,懷孕或哺乳婦女、成長中的青少年、暴食症、厭食症、糖尿病者、腸胃道疾病、胃潰瘍患者等不適合間歇性斷食。不論是採取哪一種減重方式,想要建康減重,最首要就是控制食物攝取量,並養成良好的飲食及運動習慣,才能持續堅持並保持不復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多追蹤關注有益身心健康這裡很重要

✿不是網美只是亡美,用力追蹤按讚,不用錢哦!

♕POPDAILY:https://www.popdaily.com.tw/user/137750  亡美Claire

♕FB:https://www.facebook.com/clairelovetravel/  亡美克萊兒狠亂來Claire Love Travel and 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