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巴拉巴]自由潛水魅力無法擋 新手訪談

1 / 1

專訪完自由潛水教練,還是有很多新手才有的問題,所以這次找來一位進入自由潛水領域不到一年的新手來分享她的心路歷程。

補充:

自由潛水不需要換氣!自由潛水不需要換氣!自由潛水不需要換氣!

所以不會游泳也可以學,自由潛水不是游泳課喔~

什麼契機開始接觸自潛?

我真正了解自由潛水其實是在上課的當天。

老實說那時候我一直以為潛水就是背著氣瓶在海裡面看魚啊珊瑚礁之類,這是我在學自由潛水潛之前美麗的誤會。

(怎麼分辨自由潛水跟水肺潛水?)

當時有個朋友問我想不想一起去學自由潛水,而我想要看看海底的世界,所以一起就報了課程到恆春去上課。

到那邊才知道,全部跟我想的,不 一 樣。

那麼整個上課過程中對你來說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

有兩個地方讓我印象很深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第一個是教練叫我們全部躺下,要準備開始閉氣。我兩歲的時候得過支氣管炎,所以從小肺功能就比別人差,記得之前參加系隊或是社團的時候,只要活動量超過身體可以負荷的最大極限,就會氣喘發作;而且可能十年都沒發作,運動量一大氣喘發作就很嚴重,因此有一段時間就是因為氣喘發作就比較少從事激烈的運動。

所以最讓我擔心的就是閉氣這個項目,不過很意外藉由教練教的方法和訣竅去仔細感覺自己的能力在哪裡,從一開始的1:30慢慢增加,最後有到2:40。

「這個進步讓我不只有了信心也讓自己更認識自己。」

·

再來印象非常深刻的就是從礁岩岸上游到潛點的路程,是最需要耐力的的地方,因為要對抗海流把你推回來的力量,還要邊穿蛙鞋,真的是最恐怖的部分。

而且到了潛點海浪會一直打到臉上,就算趴在浮球上海水還是一直打上來,這時候臉上都是鹹鹹苦苦的海水,我真的是永生難忘。

還有下潛最恐怖,因為它很黑,剛好上課的時間是颱風剛離開,水下非常濁又不知到底有多深。

「教練一直說你才五公尺誒,但是我覺得已經潛了五十公尺深。」

沒想到教練給我看潛水錶,真的只有五公尺。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是那時候還有另一個問題,就是耳壓做不出來所以耳朵很痛。

往上游的時候還要克服沒有氣的不舒服感,所以在心情很緊張的情況下,還要克服身理上的反應,真的很需要專業的知識才能保證安全,也還好教練每潛都會在旁邊戒護,可以非常放心。

封閉水域(泳池)跟開放水域(大海)對你有什麼差?

泳池就是有牆壁,它的範圍是可以控制的,而且一切都是清晰的,人都在周遭形成一種安心的感覺。

水域平靜、沒有太大流動的,牆壁上還有格子可數,泳池的浮力也小下去跟上來都比較簡單,讓一切都可以在自己的掌控下完成。

那大海就是無界線,也沒有牆壁讓你摸索,有的也只有導潛繩,但我覺得如果那時候上課的天氣是好的,底下的世界應該是很漂亮的,我的心情應該也不會那麼緊張,就是有點可惜。

「快歌慢唱」

說到心情很緊張,因為此生此刻沒有下去過地平面以下的地方,除了地下室,這一次還要在水裡完成,真的是要鼓起很大的勇氣,又一直覺得耳朵壓力好大,所以每次下潛的過程都在內心唱梁靜茹的勇氣,我覺得我很需要。

到海裡之後就在哼卡農,而且哼得很慢。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邊唱歌的同時邊數橫隔膜抽幾次,我大概到20次就不行了,還有在海裡練習的時候,會想著面鏡不要進水,下次躬身的時候膝蓋不要彎,變成腳踏車腳之類的。

攝影ig:<a href= 攝影ig:<a href= DuckDiveStudio" width="2048" height="1536" />
學習潛水之後對於你原本的生活有什麼改變?

開始認識不同的人,接觸不同的領域,探索著內心真正的聲音,而不是被旁人的價值觀給洗腦。

至少不會再像以前對自己有任何疑問,雖然疑問還是有,但至少內心是充滿能量的。

從學自由潛水之後就跳脫了原本的生活,因為我嘗試了原本不會去嘗試的事。

「我的世界變得是我可以選擇的生活,而不是被生活選擇。」

所以目前選擇這個生活方式是讓我可以減輕壓力的方法。

發現自由潛水這項運動蠻多人會感到舒壓的,可能就是在追求極限之後那種放鬆的感覺。

現在的都市叢林壓迫感越來越大,隱藏的壓力也累積越來越多,不能說自由潛水一定是最棒的紓壓方式,但是是一個可以考慮嘗試的一項運動。

跳入自由潛水坑的人ig都變成一片溫暖的藍色了,當然自由潛水還可以減肥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自由潛水 #freediving

#下海一定有風險自由潛水有好有壞失控前應詳閱教練給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