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巴拉巴]自由潛水教練 李明文專訪 上

1 / 1

繼上次的自由潛水簡單介紹,這次專訪到Wendy李明文教練來談談在這個幾近於迷幻的領域有什麼特別之處。

Q:什麼時候開始接觸潛水,什麼原因讓你愛上自潛?

在2014年的時候因為家人的建議,考到水肺潛水open water證照,考完之後沒有太大的興趣,所以就沒有再繼續這項運動。

後來接觸自由潛水,就發現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是我比較喜歡。

因為水肺潛水要顧慮的東西很多,像是裝備運作是不是正常,潛伴有沒有在視線範圍內,教練在不在前面等問題,要去處理除了自己之外的事情太多。

「如果水肺潛水是要對裝備很熟悉的話,那自由潛水就是要對自己的身體很熟悉。」

自由潛水的時候會很關注自己的身體狀況,像是現在的體能、可以閉氣的程度,還有我再多久要回到水面,這些都是關乎我自己的問題。

那當然自由潛水也需要潛伴,但不需要跟潛伴有過多的交流,我們只需要默默關注彼此的安全,這對於我的個性來講水肺潛水跟自由潛水就差很多,因為這項安靜與自己對話的運動正符合我的性格。

Q:為什麼後來會選擇成為自由潛水教練?

2018年7月接觸到自由潛水,一開始沒有太大的興趣,所以剛考完初階很長一段時間沒有下水,後來有一次想說可以練習看看,那次有下到20米,就覺得好像可以去考進階,考完進階就好像可以考一下高階,因為好像蠻有成就感的感覺。

考完高階之後就開始有想要考教練的想法,因為那時的教練也是教練訓練官,所以等到他的教練班開課就去上課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以2019年5月考到PADI教練,同年六月接觸美人魚運動,在八月的時候考到MFI教練,今年五月要去認證PADI的美人魚教練,因為最近PADI也開始發展美人魚課程,其實現在各個自由潛水系統都在發展美人魚的課程,因為越來越多人對這個有興趣。

Q:那在泳池訓練跟大海裡訓練,你覺得有什麼差異?

寬闊感吧,因為泳池再大也有他的侷限,還要先預約場地跟時段才能進去,但是大海是不一樣的,如果這裡有很多人,那我們可以去旁邊一點或是更外海的地方或是換一個潛點也可以。

「因為海是沒有邊際的。」

因為雖然每次下海會因為當天天氣或是海況的關係可能有變數,到了海邊才發現浪太大不能下水,或是下了水才發現流太強必須上岸。

我還是比較喜歡海洋給人一種比較自由自在的感覺,就是在我的安全範圍內可以想去哪裡就去哪裡,可以下到自己想要的深度,有更多的未知性。

Q:那麼哪裡是你覺得此生一定要去過的潛點?

蘭嶼。

我下過潛點不不多,不過真心推薦蘭嶼,因為那裡跟其他離島的潛點不一樣,有著很豐富的水下地形。

我其實不是一定要很多生物或是很多特別的景象的地方才會喜歡,但是蘭嶼水底下的地形豐富多變,可以潛下去看看礁石之間的縫隙是不是有通向哪裡或是堵起來的。

「這些都是充滿未知的感覺,我很喜歡。」

#自由潛水 #freediving  #RDstudio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下海一定有風險自由潛水有好有壞失控前應詳閱教練給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