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療育】想將身材與自我修復一次到位就靠這運動~

1 / 1

年紀增長,每日的忙碌漸漸失去對自己身體的掌握力!! 健身房如同一個深坑,需要教練,按摩槍,運動服裝,生活預算直飆破表。久坐辦公室,造成的骨盆傾斜,右手痠痛和眼壓過高都是每位上班族的痛~到底有沒有哪個運動可以省錢還能找回身材與修復自己呢?

大家對瑜珈 Yoga 不陌生,流傳至今已有五千年了。瑜珈起源是透過觀察,發現森林裡的動物的自我治癒能力,進而模仿動物的肢體動作並有意想不到的治療效果,所以許多姿勢都取自動物,例如鴿式,眼鏡蛇式...,最初自印度的瑜珈是宗教哲學性的,結合生體訓練與精神體會,目的在追求成道的境界。

隨著時間推進,瑜珈慢慢普及並發展出許多學派。不變的是瑜珈強調呼吸控制與身體動作的覺知,研究人員哈金斯在大學的新聞稿中指出,瑜珈確實對高血壓、骨質疏鬆、壓力及沮喪有幫助。這也讓瑜珈漸漸成為主流運動之一,不僅瑜珈會館林立,也經常可以看見女明星以瑜珈做為鍛鍊美妙身材的祕訣!!( 譬如呸姊Jolin就是靠瑜珈維持身材~ )

瑜珈五大流派

【一】哈達瑜伽 Hatha Yoga 入門款,適合初學者

著重在身體的穩定,動作容易上手,屬瑜伽動作的基本體式。
  • 適合族群:瑜伽初學者、尚未養成運動習慣者
  • 重點成效:練習伸展、健壯身體

【二】流動瑜伽 Vinyasa Yoga / Flow Yoga 進階款,快節奏流動派

節奏明快,體式與體式間的變化速度快,屬於難度較高的瑜伽種類。
  • 適合族群:資深瑜伽練習者、想鍛鍊肌耐力者
  • 重點成效:緊實肌肉、促進心血管功能

【三】阿斯坦加瑜伽 Ashtanga Yoga 高級款,進階挑戰者.

練習強度高,適合已經有基本瑜伽基礎、長期鍛煉瑜伽或有高強度運動習慣者,動作變換比較快且體式較為困難。
  • 適合族群:資深瑜伽練習者、想挑戰更高難度瑜伽者
  • 重點成效:高強度肌耐力、柔軟度

【四】陰瑜伽 Yin Yoga 給想放鬆的人

著重伸展和培養肌耐力,藉由動作搭配呼吸,可以達到全身和心靈的放鬆,調整生活節奏。
  • 適合族群:瑜伽初學者、不便激烈運動、壓力大的都市人
  • 重點成效:身心放鬆、放慢腳步、找尋內在平衡

【五】熱瑜伽 Bikram Yoga 適合享瘦身,加速代謝的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透高溫的環境來幫助肌肉進行良好的伸展。而大量排汗,可以促進身體新陳代謝,讓血液循環更加通暢。
  • 適合族群:瑜伽初學者、身體僵硬者、想大量排汗者
  • 重點成效:排汗量高、促進新陳代謝

莎姊最初接觸的是熱瑜珈,在高溫的房間練習瑜珈除了不容易受傷外還可以加速代謝,排汗!!或者喝太醉的話,隔天可以選擇熱瑜珈加速排掉酒精(莎姊是因為這樣做熱瑜珈的) 假如一周做四次熱瑜珈再搭配飲食,三個月要緊實有線條的體態絕對不是做夢吧!! 流動瑜珈和哈達瑜珈有同時接觸,莎姊喜歡流動瑜珈的流暢速度感。疫情關係不再上健身房而改回在家中自主運動,瑜珈就成為最棒首選,伸展舒緩身體各部位,覺察自己核心、骨盆、脖子肩膀的狀態,結束後感謝自己和收心冥想五分鐘。自從安排運動時間後,心境與自己狀態變得更好,保留許多時間給自己,最重要的是找回掌控身體的能力!! 

現在有許多線上瑜珈課程,普遍瑜珈課程都是點數或一段時間為主,建議可以先去上課,學習基礎呼吸方法及動作精要,後續就可以在家自主運動囉,瑜珈練習的服裝以輕鬆合身即可,不會特別需要入手運動服。

推薦給喜歡在家並想運動的你!!

#瑜珈 #身心靈 #自我修復 #療癒 #瑜珈運動 #運動瘦身 #哈達瑜珈 #流動瑜珈 #熱瑜珈 #阿斯坦加瑜珈 #陰瑜珈 #居家運動 #生活儀式 #日常運動 #健康 #健康瘦身 #代謝 #舒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