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國際賽37連不敗締造紀錄,曼奇尼和藍衫軍的傳奇之旅如何開始?

1 / 1

世界盃資格賽,義大利5比0擊敗立陶宛創下國家隊37連不敗紀錄,曼奇尼一路走來是如何做出改變和調整,成就這支兼具觀賞性和好成績的新生代藍衫軍。

新科歐洲冠軍義大利隊在前天的世界盃歐洲區資格賽中以5比0大勝了立陶宛,締造連續37場國際賽不敗紀錄,打破西班牙無敵艦隊2007-09年以及1993-96的巴西男足35連不敗紀錄(有媒體報導巴西是36場,但有一場對羅馬尼亞的比賽應為友誼賽,不能算在正式紀錄)。這是當初曼奇尼甫上任後難以想像的成績。

(基恩梅開二度。圖片來源:forzaitalianfootball

曼奇尼(Mancini)在2018年5月14日上任成為義大利主教練,當時義大利還在無緣俄羅斯世界盃的惡夢中,2017年11月,他們在兩回合制的附加賽中不敵瑞典遭到淘汰,主教練文圖拉(Ventura)遭到解任,由迪比亞吉歐(Di Biagio)代理,代理的迪比亞吉歐率隊踢了兩場友誼賽,一場0比2輸阿根廷,另一場是靠著因西涅(Insigne)在最終階段的12碼球幸運踢平英格蘭。

其中和阿根廷的比賽,義大利踢得非常糟糕,雖然隊中先發有6位都是2020歐國盃主力,但不同教練執教呈現的面貌自然不會一樣,那場比賽義大利場面被動,控球率不到4成,射門也只有對方一半,7次而已,當時的義大利還在一片混亂中,球風仍是以被動的反擊為主。

(義大利完敗阿根廷。圖片來源:forzaitalianfootball

但曼奇尼本來就不是打防守反擊的教練,他更加崇尚進攻,特點是能夠精準的使用手中的球員,最大化踢出成績。上任後的曼奇尼,改變了原先文圖拉,甚至應該說是孔蒂時期的3後衛陣型,調整成他習慣的4-3-3。第一場友誼賽是亞洲的沙烏地阿拉伯,曼奇尼找回在法甲稍微恢復身手的愛將巴洛特利(Balotelli),召了年輕的邊鋒波利塔諾(Politano),另外找了羅馬尼奧利(Romagnoli)、克里西托(Criscito)這些邊緣國腳,可以看得出來他在確認自己手中到底有哪些菜。

這場義大利踢得同樣不佳,雖然2比1取勝,但控球率落居下風,場上也看不出任何的套路,下一場對法國,先發換掉7人,上了被寄予厚望的卡爾達拉(Caldara)和有些年紀的丹布羅西奧(D'Ambrosio),1比3大敗,再後面是友誼賽對荷蘭,除了若日尼奧(Jorginho)外,其他先發全部換掉,還召了貝爾迪(Verdi)來測試,最後1比1平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義大利落敗,布馮無緣世界盃。圖片來源:chiesaditotti

接著是俄羅斯世界盃,沒義大利的份,曼奇尼去準備世界盃後的第一屆歐洲國家聯賽,義大利和波蘭及葡萄牙分在同組,互相踢主客兩回合的比賽,小組最後的球隊要降級,前兩場依舊亂七八糟,除了若日尼奧和門將多納魯馬(Gianluigi Donnarumma)以外,先發換了9個人,當時心想有沒有搞錯,拿正式賽來測試,而且踢了兩場用幾乎不一樣的人,這樣到底可以得到甚麼,這兩場1平1負,對波蘭是靠著若日尼奧點球逼平,對葡萄牙0比1差點被踢爆。

大家都知道這場對葡萄牙的落敗,是義大利在37連不敗前的最後一場輸球。

(比拉吉進球幫助義大利開啟不敗旅程。圖片來源:eurosport

一個月後,不知道發生甚麼事,曼奇尼的教練團忽然找到最佳解,4-3-3陣型確立,中後衛尤文圖斯玄冥二老基耶利尼(Chiellini(Bonucci),左右兩邊後衛用了弗洛倫齊(Florenzi)和比拉吉(Biraghi),巴雷拉(Barella)中場上位成為主力,搭配若日尼奧和維拉蒂(Verratti),前場因西涅、基耶薩(Chiesa),貝爾納代斯基(Bernardeschi)和因莫比萊(Immobile)輪流出戰。對波蘭和葡萄牙的比賽和一個月前判若兩隊,場上全面壓制對手,雖然兩場比分是1比0和0比0,但場面上流暢的配合已經和這個夏天我們看到的義大利隊差不多,控球時間都是70%,高位逼搶後倒腳,邊中結合套上找機會。

可以說,花了5場比賽,頻繁的使用不同球員和變更陣型,曼奇尼終於找到如何把手中的菜炒到最好,也讓人們在歐國盃看到了一支後過往不同面貌,踢著漂亮足球的義大利。

(歐國盃首戰3比0大勝土耳其。圖片來源:chiesaditotti

義大利在第一屆歐國聯後,接著是歐國盃資格賽,義大利在小組賽中10戰全勝,這是隊史第一次資格賽全勝,另外進了37球只丟4球,場均進快要4球相當不義大利,期間也拉出了這波37連不敗中最長的11連勝。當然,歐國盃資格賽中,義大利的對手並不強,更強的對手自然是在歐國盃正賽上,可由於新冠病毒的爆發,2020年夏天沒有歐國盃,義大利在此後先踢了第二屆歐國聯和世界盃資格賽,挾著7連勝和27連不敗的成績迎來歐國盃。

(基耶薩救主幫助義大利淘汰奧地利。圖片來源:marca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歐國盃的歷程相信大家都很清楚,小組賽首戰3比0大勝土耳其,羅馬左後衛斯皮納佐拉(Spinazzola)出色的進攻幫助球隊取勝,然後再勝瑞士和威爾士,小組賽三戰全勝,16強艱苦的拿下奧地利後,8強力克世界第一的比利時,4強和決賽都是1比1進入PK戰,接連擊敗西班牙及英格蘭。

如果延長賽取勝也算是連勝的話,義大利可以說是踢出了14連勝,包括延長賽2比1擊敗奧地利,PK戰連勝西班牙和英格蘭,但延長賽並不算在紀錄中,義大利在對上奧地利的比賽中中斷連勝。

而這段37連不敗中,義大利最危險的一場應該是對奧地利那一戰,正規時間久攻不下,下半場奧地利場面一度壓制義大利,甚至由阿瑙托維奇( Arnautovic)進球,幸虧有VAR看出了非常微小的越位,救了義大利一命,不然不敗紀錄很可能就斷在歐國盃16強,義大利也不會拿到冠軍,輸給奧地利有可能會讓曼奇尼引咎辭職,可以說是最凶險的一戰。

(義大利奪歐國盃冠軍。圖片來源:cgtn

接下來義大利的考驗是歐國聯4強戰,對手是在歐國盃踢得最辛苦的西班牙,比控球還真比不過傳控流的高手西班牙,雖然大部分的進攻義大利都能守下來,但自己要進球也不容易,歐國盃要不是基耶薩個人能力展現,那場比賽應該贏不下來。另外也有可能碰到法國和比利時,比利時在歐國盃有過交手了,倒是滿想看看現在的義大利對上世界冠軍法國會發生甚麼事,過去的義大利算是非常不會踢法國的球隊,在曼奇尼的改造後,是不是能夠克服這一點呢?

倘若歐國聯還能奪冠,接下來目標就是世界盃資格賽了,必須要贏下最後兩場鎖定晉級資格,然後把不敗紀錄推進到40場以上,就讓我們拭目以待這支藍衫軍義大利的不敗會維持到何時吧!

我的其他文章:教練大風吹,義甲新賽季豪強接連換帥將帶來新風貌(下)教練大風吹,義甲新賽季豪強接連換帥將帶來新風貌(上)藍衫軍義大利復興希望(三)獨一無二邊鋒基耶薩-「夢想中最美的是和義大利國家隊贏得冠軍」近10年兩次慘敗西班牙帶來痛楚,義大利4強戰望從仇敵身上重返榮耀藍衫軍義大利復興希望(一)中場硬漢巴雷拉藍衫軍義大利復興希望(二)海外學子維拉蒂-「若未來會取代皮爾洛的位置,我將用盡全力。」

歡迎加入瘋迷義大利足球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