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rt 運|雙北人氣「抱石攀岩館」推薦

1 / 1

Hello 我是Y.

  

說到「抱石」,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是什麼;但若是講「攀岩」,大家可能就會點頭如搗蒜的附和「攀岩我知道!就是像蜘蛛人那樣在牆面上爬很高嘛」。但其實,攀岩可以再細分為很多種,而抱石也是屬於攀岩的一種喔!

抱石,一個在20 世紀初興起的運動,一開始出現是為了給室外攀岩者一個室內的訓練場所,但在 1998 年之後開始有專屬的國際賽事。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看今年東京奧運,這是抱石首次作為比賽項目亮相於奧運!

Photo: Janja Garnbret, Olympic Tokyo 2020 攀岩項目女子冠軍

  

不同於大家所知的攀岩,抱石是指攀登者在沒有繩索的狀態下,攀登低於 5 公尺高的岩牆。攀岩,無論室內、上攀岩場或室外攀岩,則是在有輔具的狀況下,攀登超過 5 公尺的岩牆。比起攀岩,抱石所需的裝備較少,高度低,也相對親切,只要你有簡單的運動服裝,就可以前往附近抱石場進行抱石,岩場都有岩鞋可租借,也會有專業教練能提供初學者安全的體驗。

那麼,就讓我來介紹一下幾家位於雙北的高人氣抱石攀岩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MegaSTONE Climbing Gym

基本資訊

📌位置: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6巷5號(捷運新蘆線 頭前庄站 4號出口)

📌粉絲專頁:Mega STONE Climbing Gym

📌營業時間:平日14:30-22:30;假日10:00-20:00

📌場館介紹:

MegaSTONE最引人注目的環面牆壁搭配中島的設計,讓整個空間顯得寬敞又明亮。除了抱石區域以外,MegaSTONE的休息區才是真厲害,不只有沙發、桌椅等,還能藉由打卡獲得MegaSTONE濾掛式咖啡。就連陪同者都能有很舒適的空間可以放鬆並觀看所有人的抱石英姿!

費用資訊

➤平日入場:全票300,學生210,兒童150 元

➤假日入場:全票330,學生250,兒童160 元

➤星光票:200 元(當日營業時間最後兩小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套票:有計次的套票(十次)也有包月、包年的套票。

(以上價格不包含租借岩鞋、粉袋等)

➤抱石體驗課程:3-6人,1人550元,包含所需裝備跟入場費

個人心得

MegaSTONE絕對是我前幾名喜愛的岩館!環境乾淨、寬敞是它有別於其他岩館最大的部分,但MegaSTONE的路線訂定也非常有趣,可以扎實練習基本功,像是腳點怎麼踩、如何做重心轉移等等。

除了硬體設備很好以外,MegaSTONE的教練們都非常親切,有時候館內人數比較少,他們也會到抱石區近距離看看大家,或給予一些指導。像我偶爾在一條路線上卡很久,想不到應該怎麼突破時,教練一個小小提示,就能讓我勢如破竹的收下這條~

原岩攀岩館-萬華店 T-UP Climbing Wanhua

基本資訊

📌位置:台北市萬華區大理街149號(捷運板南線 龍山寺站 2號出口)

📌粉絲專頁:原岩攀岩館-萬華店 T-UP Climbing Wanhua

📌營業時間:平日10:00-23:00;假日09:00-21:00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場館介紹:

萬華原岩的空間也不小,只是不像Mega是平面式的寬敞,原岩的空間是垂直式的。萬華原岩的空間有三層樓,一樓是大部分人抱石的區域,二樓也有岩點但沒有路線,比較像是提供給新手或是熱身使用的,最後三樓的部分比較是提供給小孩練習的區域,岩點之間的距離比較近。

另外萬華原岩的休息區只有進門到櫃台前的吧檯座位,只有這個區域可以飲食。所以若是陪同者,可能只能觀看到門口這區的實況。

費用資訊

原岩的計費方式分的比較細,除了平假日以外,還依據每日的進場時段不同而收費不同。詳情請看原岩的計費一覽表。以下僅列舉全天的價格:

➤平日入場:全票380,學生300,兒童180 元

➤假日入場:全票400,學生300,兒童200 元

➤星光票:250 元(當日營業時間最後兩個半小時)

➤抱石體驗課程:2-10人,1人600元,40分鐘,費用包含所需裝備跟入場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套票:有計次的套票(30次)也有月票、半年票、年票等等。

個人心得

原岩也是我平常很常出沒的一家岩館,除了地理位置靠近市中心(不管住在哪裡,都算是可接受的路程距離)以外,原岩的路線很多元,還會因應節日來佈置路線。之前聖誕節就有很多路線出現聖誕樹🎄、雪寶等等的路線。是一個不論是新手還是高手都很適合的地方。

RedRock 紅石攀岩(士林紅石)

基本資訊

📌位置:台北市士林區承德路四段261號B1(捷運淡水線 劍潭站 1號出口)

📌粉絲專頁:RedRock 紅石攀岩

📌營業時間:平日16:00-23:00;假日09:00-21:00

📌場館介紹:

士林紅石攀岩館館的位置在士林夜市附近,距離劍潭捷運站要步行約10分鐘的距離。紅石是在地下一樓,入口是一個不起眼的洗車場旁邊。

紅石的空間不大,所以牆面與牆面的距離很近,當有人在攀爬時要特別注意。紅石是台灣第一間用單色定線的抱石館,即使空間不大,但紅石的路線很豐富,對於新手也有特別親切的路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再來是休息區的部分,紅石是沒有特別設置一個休息區,大部分的人會到櫃檯附近的軟墊休息。

費用資訊

➤入場:全票250,學生200,兒童100 元

➤套票:買十送二。

個人心得

紅石是我第一次抱石的岩館,當時我玩得不亦樂乎,也是因此而愛上抱石。還記得第一次去找不到入口,踏進的瞬間覺得空氣流通好差,差點就要奪門而出放棄這項運動。

不過那都是大概四年前的事了,後來再去紅石也改變了好多,說真的我還是蠻喜歡紅石,踏進紅石會有一種親切感,好像大家都認識。可能因為空間不大,當你在爬的時候旁觀的人也不少,互相禮讓之餘,也會給你很多加油和幫助。是個新手去或是一個人去也不會感到不知所措的地方!

抱石是什麼

抱石這項運動其實也不難理解。你只需要在鑲滿人工石頭的牆面上,找出你想攀爬的路線,路線是指貼有相同膠帶顏色的石頭(通常石頭也會是相同顏色或風格),完成起攀姿勢後開始往上攀爬,最終以雙手觸碰最頂端的石頭就完成啦。

如圖(以MegaSTONE岩場為例),這條路線就是黃色膠帶(同時也是黃色石頭),起攀點一般會貼上四條膠帶,分別代表你的四肢,也就是說你必須要讓你的四肢穩定的停留在這四條膠帶的石頭上才算是正式開始挑戰。最終的完攀點必須要是雙手穩定的碰觸才算成功,通常要觸碰至少3秒以上才算穩定。

後記

我開始抱石的時間其實蠻久遠,應該是四五年前了吧,但中間有好一陣子沒有再接觸這個運動。再次開始積極的抱石大約是這一兩年的事情,這段時間很積極的想帶領身邊的人接觸這個運動。當然,有人留了下來,也有人體驗了之後覺得不適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很多人會問我為什麼這麼喜歡抱石?抱石對我來說其實就是自我挑戰的展現,有時看別人爬相同的路線看似很簡單,但當你實際攀爬時你會發現,看似簡單的動作你卻做不來!這種時候當然很挫折,但也會燃起一股鬥志想要征服。

我之所以深深著迷於抱石的原因,就是當我在同一條路線失敗了無數次之後,終於終於完成的那股成就感。抱石的過程讓我更懂得面對自己的不足,在那些不斷被自己打倒,不斷失敗,摔落的過程中,學會誠實面對自己還有努力的空間。

另外抱石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是我們在同一個起點出發,但過程中就算你和別人走著不同的路,但只要能到達終點都是成功,是不是很勵志!

最後的最後,歡迎大家一起來接觸抱石這項運動,好需要抱石的好夥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