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上是對手,場下是朋友 奧運真英雄間感人的惺惺相惜

1 / 1
就在今天下午,今年奧運在羽球男雙、女單拿下銀牌的「麟洋配」李洋、王齊麟與戴資穎要回來了!回首近半個月的賽事,除了台灣選手奪牌紀錄寫下史上新高值得喝采,這些中華健兒在競技場外,與對手之間惺惺相惜的友情,更是令人動容。

戴資穎vs辛度

7月31日,「世界球后」戴資穎在羽球女單擊敗「印度一姐」辛度,取得冠軍賽門票,隔天在金牌戰中飲恨,敗給中國選手陳雨菲獲得銀牌,賽後她在IG發文,除了表達對球迷的感謝、些許的遺憾以及為自己鼓勵喊話,還提到與辛度的小故事,相當感人。

因為辛度跑過來抱著她、捧著她的臉跟她說:「妳已經表現得很好,只是今天不是妳的局。」她把戴資穎擁在懷裡,讓戴資穎感動到瞬間爆哭,因為前一天辛度才敗在戴資穎手中,想贏卻不可得的失落、想贏而付出的努力,兩人的心意是相通的。

戴資穎vs依瑟儂

出戰辛度前一天,戴資穎是歷經三局苦戰,才從「泰國球后」依瑟儂手中取得四強門票,賽前大家都知道兩人是球風相近的「宿敵」,過去對戰紀錄 ,第三局時兩人為了救球接連撲倒在地,雙雙精疲力竭躺在場上成為經典畫面,依瑟儂也因為止步於八強當場痛哭。

但金牌戰當天,依瑟儂在IG發文祝福戴資穎「一定要贏到追(最)後」,附上兩人倒地救球的Q版插畫,絕佳的風度與友情展現,立刻圈粉無數;戴資穎也親自回應「謝謝妳, May」。原來兩人場上廝殺得難分難解,私底下卻是好朋友。

林昀儒vs奧恰洛夫

19歲的「國民金孫」林昀儒,雖然在男單銅牌戰不敵德國的奧恰洛夫,但他3日在男子團體賽2度和對方過招,兩點都拿下上演甜蜜復仇。賽後小林同學和奧恰洛夫都在IG限時動態po出兩人合照,奧恰洛夫更標註林昀儒,寫下兩人是「場上最好的對手、場下最好的朋友」。

雖然他們在今年奧運的對戰,讓我們看到血脈賁張,但兩人過去已曾六度交手,甚至在俄羅斯乒乓球聯賽時是隊友,同為奧倫堡俄天然氣火炬隊的同球員喔,交情比我們知道的好很多。

楊勇緯vs高藤直壽

首次出征奧運就奪下柔道銀牌的楊勇緯,雖然賽後在場邊不甘心哭哭,說「想拿金牌」,但他鍍銀後不僅IG粉絲暴增 40萬人,擄獲不少櫻花妹的心之外,8月1日高藤直壽也曬兩人在場上照片,直誇楊勇緯比他帥、酷,謙稱自己在帥度跟風格上都輸給楊勇緯。

而楊永緯也以同一張照片回應,表示「能與從小時候就關注的世界頂尖選手,在最高殿堂上交手,我感到很榮幸也非常享受這整個過程,再次恭喜高藤完成他的夢想」;勝不驕、敗不餒的精神,展現了金銀等級選手的絕佳風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王齊麟vs劉雨辰

這幾天人氣最高的,莫過於李洋、王齊麟這對「麟洋配」羽球男雙金牌CP,他們擊敗中國選手劉雨辰與李俊慧,在訪問與社群媒體高呼台灣認同,引發大陸網友不爽,一把火除了燒向演藝圈為他們加油的明星,連《紐約時報》都報導「麟洋配」奪金讓兩岸關係更加緊張。

但其實比賽結束後,李俊慧曾在微博發文表示「盡力了」,並恭喜「麟洋配」奪金;網友也在IG爬出劉雨辰和王齊麟過去在對方文章的留言互動,交情似乎挺好的,例如2019年劉雨辰發他和李俊慧獲得世界錦標賽冠軍的照片,王齊麟問他「怎麼沒有我」,劉雨辰回「哈哈 我不知道啊」,一來一往之間看得出彼此良好關係。

奇妙的是,後來再看中國雙塔的社群媒體,李俊慧微博發文停留在7月18日啟程冬奧的那天;而劉宇辰的IG則停在7月25日生日當天,與金牌之戰有關的發文都已消失。

球員的運動家精神,場上是對手,下了場是朋友;不是臥槽滿天飛。

觀眾的運動家精神,是為自家人打氣,為他人喝采;不是上網攻擊。

就算我們只是四年一次的運動迷,願我們都能好好欣賞與珍惜,每一位運動員的汗水和努力,學會運動家精神。

#奧運2020 #東奧 #台灣之光 #中華台北 #戴資穎 #林昀儒 #楊永緯 #李洋 #王齊麟 #麟洋配 #金牌CP #銀牌 #銅牌 #辛度 #Sindhu #依瑟儂 #ratchanokmay #奧恰洛夫 #dimaovtcharov #高藤直壽 #劉雨辰 #李俊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