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與飲食

1 / 1

瑜伽之術在於修身養性,因此有許多瑜伽修行者,在一段時間的修行後,便開始闡揚茹素的益處。

  

有些瑜伽茹素者是為身心清淨健康而素,有些則是在靈性上受到啟發為了各種生命的愛護而素;但總而言之,都是本著一種尊重別人和忠於本心的精神理念執行之,在飲食上是不會對自己或他人造成強迫與觀念綁架的。 

  

此篇便淺談瑜伽與飲食的關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無有所迫。

  

一般大部分份的運動因為比較著重在肌肉的養成和訓練,因此也比較重視蛋白質的攝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蛋白質的來源無外乎豆、蛋、魚、肉、奶,當然也包括去蕪存菁後的蛋白質營養補充品。所以在一般運動的訓練裡,蛋白質不可或缺,甚至必須大量補充,因為一般運動在消耗蛋白質上是比較快速的,若蛋白質耗損大於蛋白質攝取,則長期下來也是有可能對身體累積出一定的慢性傷害。

  

  

那回過頭來說瑜伽,這並不表示練習瑜伽就可以輕視蛋白質喔!蛋白質是所有營養素的首席要員,它是我們身體所有細胞的原料,若無此原料,則其它營養素再多也是事半功倍而已,不會達到身心健康的理想效果。

  

  

只是因為在瑜伽練習裡,肌肉的養成方式不同於一般運動,氧化破壞的速度比較緩慢,甚且因為瑜伽練習每每都要搭配正確的呼吸方式,這種調息內在、磨礪外在,內外兼顧的方式,得以讓瑜伽修行者尚且有餘力以比較溫和的方式去平衡飲食上營養的攝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由於瑜伽著重於精、氣、神,三方面的修行,因此在蛋白質攝取足夠的狀況下,各種維生素礦物質也都相當重要。

  

  

瑜伽茹素者透過大量植物蛋白補充基本細胞原料,接著便是要充足纖維、喝足水,蔬果579更是要力求完整,才能滿足這種緩慢細緻卻還是能流出萬里熱汗的運動所需。

  

 

就像瑜伽精神會把萬物都看做重要的生命體構成元素一樣,所有食物在瑜伽修行者的眼中,也是彌足珍貴;其珍貴處倒不是它有多精緻難得,是需得所費不貲才能吃到的高檔料理;之所以珍貴是因為哪怕是一根豆芽菜,其從生長到採收的過程中,這食材無一刻不是在吸收大自然點滴、日月精華,然後才送入我們的口中,為我們的生命付出貢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從一個飲食觀念中,有時就能看出瑜伽修行者與他人不同之處。

  

反過來說,現代人可能連飲食都需掂量著世人眼光標準,難以自在自足。

  

一如瑜伽練習最重平衡,飲食對瑜伽人而言,亦是如此。不用精貴,卻需追求萬全,一簞食一瓢飲中的不拘和灑脫,也有其對營養均衡的執著;因此,若問瑜伽修行該當如何飲食,那麼很簡單,就是把衛生署公告的營養表做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蛋白質方面 

以人每一公斤需一克蛋白質計算,完成不了百分百,也盡量力求攝取六成以上。尤其現今壓力跟疾病環伺的嚴峻狀況,細胞破壞速度要比古人快上許多,新生細胞就需要足夠蛋白質。

  

唯動物蛋白質往往也含豐富脂肪,所以最好動植物蛋白質可以交互攝取,才不至於在攝取蛋白質時也囤積下過多脂肪。

  

  

維生素礦物質 

這個最好記的就是蔬果579。童5女7男9。其意為兒童3份蔬菜+2份水果、女人4份蔬菜+3份水果,男人5份蔬菜+4份水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水果為個人一拳頭大小量之,蔬菜為煮熟後蛋糕盤大小量之。以多色多樣從優。

  

  

水 

水就是水,非其它液體飲料可以取代!

  

一天最基本、最基本的水攝取量cc數便是體重×30, 當然還是以能2000cc為主,而瑜伽後流汗也會將水份流失,此時也應該再拉高基本標準,堪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上3者除瑜伽修行者外亦是一般人的飲食基礎標準,以現代人生活步調和方式來講,其實做到不易,對於瑜伽人而言,則更要盡量做到,才能與瑜伽運動一道內外兼修。

  

  

到此,諸位便一同努力在瑜伽修行中完善各自條件下的飲食標準吧!祝福各位身心健康、永享福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一日一瑜珈
Web:https://edyoga.co
FB:https://www.facebook.com/edyoga.co
IG:https://www.instagram.com/edyoga.co
免費訂閱我們:https://edyoga.co/訂閱一日一瑜珈
瑜伽交流天地: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edyoga.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