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想瘦】乳清蛋白、牛奶蛋白、大豆蛋白、豌豆蛋白,蛋白質補給品那麼多種,差在哪?該怎麼選?

1 / 1

高蛋白補充品百百種,哪個才適合?

市面上高蛋白產品很多,價格和蛋白質含量是ㄧ般消費者會看的,更進階的該怎麼選比較好呢?或許很多人不知道,一樣是蛋白質但胺基酸組成和消化率很不一樣!

乳清蛋白

乳清蛋白是來自於牛乳經發酵製成奶酪時所產生之上清液,而乳清蛋白是在由乳清經濃縮、去除水分而產生的物質,乳清蛋白這個名稱是集結了許多蛋白質而成並非單一種蛋白質之名稱。乳清蛋白在高蛋白中是被歸類在可快速吸收型的類別,攝取後約30-50分鐘血液中總胺基酸和必需胺基酸、白胺酸濃度達到高峰。

牛奶蛋白

牛奶蛋白顧名思義就是從牛奶中獲取的的總蛋白質,其中含有約20%乳清蛋白與約80%的酪蛋白,酪蛋白對人體來說較難被消化吸收又於牛奶蛋白中暫佔最高,所以被歸類於緩效型蛋白質。

在過去,有很多人推薦用牛奶蛋白或是酪蛋白做為夜間長效型蛋白質補充,在2015年紐西蘭學者CJ Mitchell等人就針對牛奶蛋白與乳清蛋白的消化吸收進行研究和比較,發現其實牛奶蛋白與乳清蛋白分別攝取後約30-50分鐘,血漿中總胺基酸和必需胺基酸、白胺酸濃度達到高峰;約100分鐘過後區於平緩,直到測定終點200分鐘其濃度與起始濃度相似。這樣的結果是否符合我們對於長效型蛋白質補給的期望?但不可被否決得的是牛奶蛋白對於肌肉生長來說,也是個不錯的蛋白質選擇!

大豆蛋白

大豆蛋白又稱為黃豆蛋白,為植物性蛋白來源,難得的是相較於其他植物來源的蛋白質,大豆蛋白含有完整人體必需胺基酸,是屬於完全蛋白質食物,是素食者蛋白質來源的好選擇。在消化吸受速度上雖略遜於乳清蛋白,但相較於牛奶蛋白優上許多,所以也歸屬在快速吸收型的蛋白質種類。

大豆蛋白與肌肉生長的關係呢?在研究上與乳清蛋白相似,於阻力運動後補充皆可提高肌肉合成效率。

Q:什麼是完全蛋白質?

A:是指單一食物中含有人體無法自體生合成的9種胺基酸,即稱之為完全蛋白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豌豆蛋白

碗豆蛋白算是比較新興的蛋白質補充品選項,也是個含有9種人體必須胺基酸的完全蛋白質,雖豌豆蛋白在肌肉生長相關的研究並不多元及全面,對於素食者、大豆蛋白敏感(過敏或腹脹)的人來說,仍算是個優質蛋白質補充品的選擇。

營養師小提醒

1.      天然食物為優先,營養補給品做為輔助,才能讓您的健康志向更事半功倍。

2.      經科學研究研究建議,蛋白質補充時機為運動後30分鐘內補充,且搭配碳水化合物依同食用的效果最好(碳水化合物:蛋白質=3~4:1)。

3.      常見蛋白質補給品比較:

想了解更多?

痞客邦: 胡言亂語營養師_蘇小鎂

Facebook: 胡言亂語營養師_蘇小鎂

Instagram: 胡言亂語營養師_蘇小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