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今天想上哪一堂?常見瑜珈課程類型分析

1 / 1

瑜珈練習在台灣越來越普遍,專業的瑜珈教室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然而,教室的課表琳瑯滿目,各種不同類型的課程,到底該怎麼選擇呢?每一堂課程裡大概在教些什麼、又或是會發生什麼狀況呢?今天柳川小姐列舉了多種常見的瑜珈課程類型,以下將一一分析,讓你下次在選課的時候可以有個依據,也更有方向!(課程消耗體力程度因人而異,此為柳川小姐在 RYT 200 師資培訓前的印象評估,給大家做個參考。)

哈達瑜珈(Hatha Yoga

說到瑜珈,「哈達瑜珈」大概是大家普遍最常聯想到的關鍵字了。在梵文中,「Ha」代表身體的右脈與陽性能量,「Tha」代表左脈與陰性能量,氣息一但進入中脈,「Ha」和「Tha」兩者的便合而為一,達到平衡、心識清淨,長期練習能讓呼吸、動作與心識結合,專注於當下,也是最廣為流傳的修煉形式,現在世界上流行的各種瑜珈練習模式,大多屬於後哈達瑜珈的範圍之內。

課程消耗體力程度:★★★☆☆

阿斯坦加瑜珈(Ashtanga Yoga

最初,阿斯坦加瑜珈是在滿足運動員學員的訓練需求下創建的,因此,練習起來需要一定的體力及運動能力,體式也較有挑戰性。在體位法上包括了六個等級的安排,是強調呼吸配合動作,重複固定序列,而且練習方式嚴謹的一種瑜珈類型,對於練習者的心智、柔軟度及肌耐力都是大大的挑戰,然而,如果鍥而不捨的堅持修煉,也會看到非常顯著的進步。

課程消耗體力程度:★★★★★

流瑜珈(Vinyasa Yoga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流瑜珈為建立在阿斯坦加瑜珈基礎上,結合傳統哈達瑜珈而產生之相對溫和的瑜珈流派。練習過程中會格外注重呼吸的配合、以及體式之間銜接,體位法的難度相較於阿斯坦加瑜珈低一些,課程相對起來也較靈活彈性。在練習時,一樣得努力保持呼吸的順暢及穩定,才能讓體式如舞蹈般流動優雅,並且,長時間的修煉,同樣能夠達到頭腦及心境上的平衡及寧靜。

課程消耗體力程度:★★★★☆

艾揚格瑜珈(Iyengar Yoga

艾揚格瑜珈是一個相當廣為人知的瑜珈流派,強調體式的精確協調和各種輔具的應用,會應用到的輔具包括瑜珈墊、瑜珈磚、瑜珈繩、瑜珈枕、長板、壁繩……等。在艾揚格瑜珈的課程裡,能夠讓學員練習找到體位法的重心和方向性,同時也會藉由適當輔具的配合,來幫助學員創造身體的空間、延展性和穩定性。我個人相當推薦這個類型的瑜珈課程給初學者、以及已經察覺到自己身體結構並非完全正位的人,擁有認證的老師們教學起來,校正的效果可是非常好的喔!

課程消耗體力程度:★★★☆☆

舒緩瑜珈(Gentle Yoga

每個人的身體條件不同,學習能力也不一樣,因此在練習時,並不是所有的瑜珈類型,都可以讓學員一次上手,假如你評估自己的體力較差、身體較虛弱、抑或是已經是年紀較長的練習者,相當推薦從舒緩瑜珈課程,慢慢進入瑜珈世界的探索!舒緩瑜珈的課程大多節奏較緩慢、體位法的安排也較容易,並且也會使用輔具來將動作的難度降低,同時搭配呼吸法的練習,讓學員達到身心放鬆的目的。

課程消耗體力程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療癒瑜珈(Healing Yoga

療癒瑜珈中的「療癒」二字,指的是「心靈」的療癒。其實人先天就擁有身心的修復能力,只是在繁忙緊湊的生活中亂了步調,心理進而影響生理,讓自己感到不舒適。療癒瑜珈的課程中,會相當強調拋去心中的雜音、及外界叨叨絮絮的紛擾,將我們的身心靈達到放鬆。課程的動作及節奏多半不會太激烈,通常會讓學員在最舒適的狀態下,感受深長的呼吸,慢慢地放鬆伸展。

課程消耗體力程度:★★☆☆☆

陰瑜珈(Yin Yoga

陰瑜珈是相當注重身體筋膜和結締組織的瑜珈流派,強調在體式中放鬆肌肉,並且持續較長時間的停留。體位法的安排上,陰瑜珈課程多半和緩輕柔,不會刻意強調流動、銜接,非常適合恢復性的鍛鍊。然而,也不要因此就將陰瑜珈和療癒瑜珈、舒緩瑜珈等課程搞混,在體式中長時間的停留,實際上也是對耐力的一種考驗及鍛鍊喔!

課程消耗體力程度:★★☆☆☆

施化難陀瑜珈(Sivananda Yoga

施化難陀瑜珈,是遵照施化難陀上師的授課方法,訓練重點致力於保持學員的健康及活力,課程中將頻繁的放鬆,並強調完整的生命能量呼吸法。是一種體位法和生命能量呼吸法皆會練習到,相當平衡身心的課程類型,相當推薦具有一些瑜珈基礎的人嘗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課程消耗體力程度:★★★☆☆

熱瑜珈(Bikram Hot Yoga

熱瑜珈由 Bikram Choudhury 創立,特色便是在高溫 40℃ 以上的高溫中,練習指定的 26 種體位法,這個流派的瑜珈教學風格相當激烈,通常不建議初學者嘗試,對於體能、意志力也都是相當大的考驗,同時,在課前課後也必須記得大量補充水分。

課程消耗體力程度:★★★★★

以上就是我透過多年練習經驗及學習,所做出的課程類型分析,希望能夠讓大家在瑜珈教室五花八門的課表中,能夠更有方向的選擇適合自己的課程,在瑜珈美好的世界裡盡情探索,同時避免因為身體條件不適合而造成的意外挫敗感,畢竟瑜珈之路是一趟如此美好的修行,我們不該中途放棄。

願你我在瑜珈之中找尋到更多的平靜,以及體會到更多不可思議的驚喜。

Namaste!

FB:https://www.facebook.com/missyanagawa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G:https://www.instagram.com/iammissyanagawa/

- © 柳川小姐 Miss Yanagawa 2021

#yoga #training #workout #meditation #begginer #tips #hathayoga #ashtangayoga #gentleyoga #healingyoga #vinyasayoga #iyengaryoga #yinyoga #sivanandayoga #bikramhotyog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