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打破迷思!瑜珈不只是追求把自己對折而已

1 / 1

今天柳川小姐的瑜珈修煉專欄,要來談談一些大眾對瑜珈的迷思,打破那些過去許多人對瑜珈的誤解,以及分享一些簡單的瑜珈知識,讓大家可以在練習的時候更有方向,而學習有段時間的人,也可以藉此有更多不同的探索。

只有筋開腰軟才可以練瑜珈

這絕對是一般人對瑜珈最最最大的迷思了!確實,柔軟的身體能夠幫助我們完成許多體式,然而,並不是要有超群的柔軟度才可以練習瑜珈。我的老師 Adesh Chandra 就曾經說過,接觸一門新的學問,包括瑜珈在內,所有人都曾經是初學者,修煉是條沒有盡頭的漫漫長路,我們都無法達到所謂的「完美」,可是你要學著打開心胸去接觸和學習,訓練久了,自然而然身體也會漸漸變得柔軟。

關於這件事情,我其實也有很深的體會。雖然天生就有著不錯的柔軟度、關節開展度也大於常人,然而,我最大的罩門就是大腿後側的肌肉格外的緊!所以最初開始練習瑜珈時,我始終無法在前彎、下犬式等體位法中伸直雙腿,讓力量貫穿連接,說真的這也讓我非常的挫折,因為全身上下就是只有這個部位,我沒有辦法讓身體立即做出腦中希望有的動作回饋。

然而,在日復一日不停歇的練習後,有一天我忽然發現,自己的雙腿居然在過往那些痛苦掙扎不已的體式中,輕鬆將膝蓋推直了!下犬式也從最害怕的體式,變成可以好好調息放鬆的狀態。所以,你只要放開來,慢慢的累積、持續的訓練,過段時間再回頭望,你會發現自己能做到的還有許多未曾想過的,身體筋骨也沒有想像中的僵硬。

瑜珈是一門不會累的運動

這是個我一直相當難以置信的誤解,因為瑜珈其實是我練過最累的運動項目啊!說到這一定有很多人覺得不可思議,喜歡游泳、跑步,過去幾年花了大把時間精力在武術訓練中,泰拳、巴西柔術、東南亞武術、MMA 我都沒有放過,還有上健身房重訓,瑜珈真的是最累的嗎?

且聽我娓娓道來,比起許多運動強調要「用盡全力」,瑜珈更重視「控制」,在練習中,你要學習控制身體的每個部份、以及呼吸和能量,哪一條肌肉要用力、哪一個部位必須保持穩定不動、呼吸的節奏來到吸還是吐、大腦意識是否依舊清楚並且心無旁鶩,這些事情同時要兼顧,還不能受到環境的影響,說實話,比想像中的更耗費心神及體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記得在學習瑜珈前,我也曾經以為瑜珈就是凹凹身體、慢慢地換動作,只要能夠好好地把自己折起來,基本上是不會累的一個項目。然而,第一堂瑜珈課就直接狠狠打臉了我這個錯誤的觀念,彷彿熱辣的巴掌甩在臉上,當下的震撼至今難忘,所以,別再認為瑜珈是不會累的唷!假如覺得練習起來非常輕鬆,則可以再向老師詢問如何將強度及難度提升,別忘了,瑜珈之境無邊無際,永遠有你可以追尋的方向。

練習瑜珈就是把體位法學會

有許多人認為瑜珈只有體位法,然而,其實瑜珈不是一門這麼簡單的學問。

瑜珈包含了 Yama(社交準則)、Niyama(自律守則)、Asana(體位法)、Pranayama(生命能量呼吸法)、Dharana(收攝感官)、Dhyana(冥想)、Samadhi(三摩地)等八個面向,一位 yogi 的練習必須盡量面面俱到,因此,瑜珈的練習絕對不只有 Asana(體位法)而已唷!

我是男生,瑜珈不適合我

其實這也是個相當有趣的誤解,在台灣好像普遍有許多人把瑜珈定義為「女性運動」,然而,其實我自己遇到過的瑜珈老師,男性數量遠大於女性,而且印度的瑜珈大師,反而是男性居多呢!

瑜珈的修煉不分男女,頂多是女性在生理期、懷孕、更年期停經半年內,有一些東西不適合外,瑜珈是人人都可以進行練習的。像是 Ashtanga Yoga,就需要非常好的肌耐力,如果你是男生,害怕瑜珈練起來太輕鬆,那就試試看這個吧,保證改變你對瑜珈的印象。

另外,國外也有許多男性名人開始練習瑜珈,例如 Maroon 5 的主唱 Adam Levine,或是 NBA 知名球星 LeBron James、Kevin Love、Kevin Garnett 等人其實都在瑜珈的修煉中獲得不少正向體悟及優異的身體改變。所以,如果你是男生,瑜珈絕對適合你,趕快走進教室,或是預約一堂線上課程,開練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FB:https://www.facebook.com/missyanagawa

IG:https://www.instagram.com/iammissyanagawa/

- © 柳川小姐 Miss Yanagawa 2021

#yoga #training #misunderstanding #workout #medi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