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學教授告訴你,十個關於運動的迷思│不想運動是正常的

1 / 1

看著別人在家防疫也很努力地在運動維持身材,但是自己好像常常都不動或是找藉口不運動,心裡是不是有點罪惡感呢?

今天哈佛大學Human Evolutionary Biology人類演化生物學系的教授Daniel E Lieberman就要告訴你,其實不想運動也沒有那麼罪惡!

報導原文出處:英國衛報《 Just don't do it: 10 exercise myths

🏃迷思一➡️運動健身是正常的

在時下媒體、潮流的鼓吹之下,你可能覺得健身是一件必須的事。的確,健身有很多好處,但是健身其實對我們的身體來說,是一件違背本能的事。

根據Daniel E Lieberman教授的說法,人類只會因為有生存必要或是會獲得獎勵的時候才會運動。


🏃迷思二➡️不想運動代表你很懶惰

許多人都會有這樣的想法,覺得自己「懶得運動」,不過根據Daniel E Lieberman教授的說法,這並不是因為你懶惰,而是因為我們的身體會選擇把卡路里消耗在有益的事情上,例如繁衍後代,而非「鍛鍊」這種覺得違背自己本能的事情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迷思三➡️坐著是一種壞習慣

你可能聽說過能站就不要坐的這個說法,但其實坐著並不是問題,而是不健康的坐法,才會影響生理機能。

Daniel E Lieberman教授表示根據研究,每坐10-15分鐘就起來走動一下的人,比久坐在椅子上的人的新陳代謝更好,身體也更容易擁有長期的健康,所以建議大家可以坐著,但是不要久坐。


🏃迷思四➡️我們的祖先很勤奮努力

你可能看過有些書籍或是廣告告訴你人類的祖先非常強壯而且行動敏捷,事實上不然。

根據研究我們的祖先身材只有中等強壯且行動也不迅速,因為它們的生活艱難且食物常常不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迷思五➡️走路無法減重

如同醫生所建議的,快走其實也可以減重。Daniel E Lieberman教授的建議是每週快走 150 分鐘並且搭配節食,就能夠逐漸減輕體重。


🏃迷思六➡️跑步會磨損膝蓋

或許你曾經聽過跑步會傷害膝蓋的說法,但是事實上,膝蓋並不會在跑步中磨損,而是比較容易受傷而已。

目前已經有研究證明,跑步、走路等活動可以保持膝蓋健康,而且可以有效預防膝蓋關節炎的發生。

只是膝蓋是容易受傷的部位,所以學會正確的運動方式和進行適性的訓練是重要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迷思七➡️老年人不要活動比較好

許多人會害怕長輩活動會受傷,所以都建議長輩不要動,能坐就坐。但是事實上我們在演化的過程中為了提供後代子孫更多食物,也因此發展出年紀越大,就會透過適度身體活動來產生更多修復和維護的機制。


🏃迷思八➡️最好的運動習慣的迷思

世界上沒有最好的運動方式,只有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即便是醫生開的運動處方箋。


🏃迷思九➡️" Just do it!做就對了!"的自我激勵方式是有效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句話對大多數人來說不一定會有效,因為人類天生就不會為了沒有利益的事情而動。

因此Daniel E Lieberman教授建議,當你決定要運動的時候最好能兼顧具有生存利益和獎勵等兩項誘因,且有朋友一起執行時會比較容易成功。


🏃迷思十➡️運動是萬靈丹

由於社會文明的進步,所以我們已經不再像以前從事農事等許多身體勞動,因此到了現在的文明進程,我們發明了「運動」。不過運動並不是萬靈丹,不能保證絕對的身體健康,但是適度的運動卻可以幫助我們延緩老化和降低身體得病的機會。

看完之後你是否也和我一樣覺得有學到新東西呢?趕快動動手指分享給你的親朋好友吧!

圖片來源 unsplash


#運動 #運動醫學 #人體機能 #健身 #健康 #迷思 #正確運動 #瘦身 #減重 #老人 #延緩老化 #身體修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