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媽教學】這樣遛貓so easy |貓咪該遛嗎?我的貓快樂嗎?

1 / 1
在許多人的敲碗下,我終於願意緩緩地分享教學文了,老實說我很懶,這就是我一直沒有發的原因 -`д´- 因為要打的字真的太多了,打一個晚上都打不完。樂媽並非專業獸醫、動物行為訓練師,只是透過對樂樂這六年來的觀察及當初養樂樂時是照書養『貓咪這樣教,主人好快樂:貓奴也可以當得很有尊嚴! -戴更基醫生』參考書上的專業知識再加上我自己摸索ಠ_ಠ  ,若有不周全或講錯請更正指教,不廢話我們直接進主題。

為什麼要遛貓?

貓屬於貓科動物,和獅子、花豹、老虎、石虎等是遠親,依照在野生的情況下,他們是屬於『巡邏動物』何謂巡邏動物?巡邏動物顧名思義就是他要固定地點、固定時間,像警衛巡邏一樣。貓是有地域性的動物,每天巡視地盤是他的本能,就和獅子老虎等大貓動物他們也都有地盤是一樣的道理,而每天短時間的走動巡視不僅可以讓貓咪更快樂,也能讓貓多運動更健康。

在這個肥當道的時代,每個人都希望把自己的貓養的又胖又肥,當然我也不例外,但其實肥胖不僅對貓咪關節有很大負擔,對內臟等器官也有嚴重的不可逆傷害,貓是屬於高級的掠食者,站在金字塔頂端的掠食者來說絕對不會又胖又肥,因為他們要能迅速抓捕獵物,如果又胖又肥根本跑不贏獵物,所以對一般家貓來說『遛貓』無疑是對貓咪最好的運動,也是胖貓們減肥的最佳辦法。

如何準備遛貓裝備?

首先,請務必使用『H型胸背帶』或『工型胸背帶』等等其實都可以,請勿使用頸圈等皆容易造成逃脫,也不建議購買包覆式胸背衣的因為有很多貓咪穿了都石化,包覆胸口貓咪會有壓迫感不好移動,再來超級容易掙脫不太安全。目前有在使用的品牌 ezydoghaqihana、尾巴與我、ppark (以上沒有業配,只次我覺得很好用到現在都一直有在用,請廠商看到贊助我,我的快穿爛了謝謝 (≧∇≦)/ 甘溫!)價格偏高但可以穿很久,對於每天使用消耗量比較大的貓咪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當然還有許多很不錯得品牌可以參考,只要尺寸合適不要太鬆,基本上都沒有問題。

牽繩請選用『長牽繩』至少3-5米,不要選用超短或是防暴衝牽繩,切記請勿使用P字鏈,貓跟狗不一樣P字鏈可能會使貓咪在外因為驚嚇暴衝勒到脖子而抓狂攻擊或自殘,非專業人士切記不要用!!!

在貓咪出門前,請先在家適應背帶和牽繩,讓貓咪不會因為穿了背帶就石化,或是腳一直被牽繩絆倒等,適應良好後才開始進行下一個階段唷!

再來,請勿必準備一個外出包(籠),不論手提或是背著、拖著都可以!

請考量貓咪的體重、背包的大小、通風程度等來挑選適合你們的包包,目前有在使用的品牌安琪圈圈、小宅包、汪喵小方塊、Ibiyaya 、petfor 等,只要大小符合你的貓咪尺寸(請讓貓咪在裡面可以平行轉身即可)能夠承重你的貓咪都可以,再考量主人的舒適度與實用度來購買,多買幾個花錢買經驗是必要的。

請平常就把那個包包打開放在家裡的一角讓貓咪喜歡進去,偶爾在裡面放個零食他進去發現零食的小確幸,會讓貓咪更喜歡待在包包中。讓貓咪喜歡包包也是在為未來遛貓的安全做準備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各產品使用感想

我們家常使用的裝備有以下,大家可以「參考」按照自己的想法以及經濟能力購買即可

胸背&牽繩品牌:

haqihana:胸背與長牽繩我都覺得很好用而且很耐用,缺點貴了點

尾巴與我:貓咪胸背顏色多元便宜好入手

ppark:Vintage-6公尺長拉繩超適合愛跑跑的貓咪。

飛萊希:伸縮牽繩繩子長度更長,索狀比較輕更適合貓咪。

ezydog:狗體工學胸背適合體型較大的貓貓安全性也很夠。

外出包品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安琪圈圈:質量很好超耐拖適合體型較大背不動的家長

petfor:超硬挺的外出包舒適好背、側邊拉鍊可換裝備收納空間大,貓與人舒適度最佳但價位偏高。

汪喵:小方塊包便宜好入手空間大適合小資、學生,背部透氣普包本身很重

ibiyaya:極限輕量寵物後背包底部夠硬支撐度很好,不會落底,但上面偏軟,最近有新的貓咪包,我還沒買等之後買了再跟你們分享

小宅包:能扣在行李箱上與在家能當貓窩的功能很不錯,背起來舒適度普通,適合體型較小的貓咪。

如何正確遛貓?

遛貓要貫徹一個信念『勿操之過急,耐心才是王道』貓咪是相對敏感的動物,如果沒有從小訓練起就更應該慢慢來。

步驟一:首先,先在自家附近(離家越近越好)找一個非常安靜的地方,沒有車、沒有人、 沒有太多障礙物,讓貓咪一眼就能看清前方事物的空曠地方,在固定的地點固定的時間帶他出門,出門請務必關在外出籠內,讓貓由外出籠的窗戶看看外面的世界,重複幾次,切記剛開始固定的地點固定的時間是為了讓貓咪養成習慣,讓他知道這將是生活的一部分,即使在籠內也請穿上胸背帶繫牽繩,也是透過觸感讓他記得外出就是要穿胸背唷!(也是避免貓咪若因緊張撞開外出籠時,比較好抓回)樂樂現在出門前都會去蹭放胸背帶的櫃子唷!執行『步驟一』時每日建議5-10分鐘貓咪很放鬆後可以漸漸增加時間,反之則縮短。

步驟二:再來當步驟一進行到你發現貓咪不會因為外出感到喘、害怕、發抖、緊張等不舒服的跡象或可以適應後即可開始步驟二。步驟二是一個非常需要耐心的一關,在固定的地點固定的時間前往每天都會去的安靜的地方,抓緊牽繩慢慢打開籠子讓貓咪「自願」一定要自願走出外出籠,切勿拉扯牽繩、硬拖、一直叫他出來等,那只會徒增貓咪的緊張感,最好的做法是『籠子打開、手握牽繩、靜靜等待』不要奢望第一天會成功,可以先試試看幾天後拿零食或肉泥引誘,讓他知道離開籠子=有好吃的,當貓咪建立起這個好感你就成功一半了,再來只需反覆練習,先讓貓適應住家周圍的環境。每日建議5-10分鐘貓咪很放鬆後可以漸漸增加時間,反之則縮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結語

貓咪願不願意遛決定權還是在貓咪的手上,建議越小開始越好,如果長大了但想減肥的貓咪可以選擇自家庭院或是附近小巷,離家近有氣味比較不會緊張,大樓可選擇在沒有人的時段去中庭練習,請路依照貓咪性格下去做評估,切勿免強。

-

以上是樂媽不負責任遛貓教學之後會慢慢打一些如何戶外大小便、寵物露營裝備、貓咪游泳等不負責任教學,有興趣就看看吧!希望有回答到你們的問題及滿足你們的需求!想看其他主題請留言給我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