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店不當飼養」倉鼠Hamu的故事|倉鼠Hamu追憶日誌

1 / 1

🐹Hamu今天過世了😢

他走得很安詳,躺在鼠砂澡盆中像睡著了一樣。

前天,Hamu還很有力氣得咬籠子討點心吃,怎麼也沒想到生命走的這麼突然。

第一次見到Hamu

2019年4月5日,我在寵物店第一次見到Hamu

Hamu是一隻銀狐倉鼠,當時他的左眼明顯受傷,看起來好像已經失明,耳朵也破損,有很多小傷口。

由於當時已決定要認養MoonMoon(兔兔),所以不確定可不可以再飼養倉鼠。

回家後,我把Hamu的照片與情況和家人討論,妹妹決定由她飼養Hamu。

帶Hamu回家

隔日,我們一同前往寵物店,想將Hamu帶回家飼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寵物店店員打開籠子時,我們才發現受傷的倉鼠不只一隻!

籠子內共有兩隻受傷的銀狐鼠,一隻是我昨天看到的Hamu,和另一隻比較受傷較輕微的鼠鼠。

由於我們只能再飼養一隻小倉鼠,因此選擇傷重的Hamu回去照料,祝福另一隻小倉鼠能快快找到好人家。

寵物店老闆大概覺得傷重倉鼠也賣不出去,便將Hamu用塑膠杯裝好送給我們。

儘管塑膠杯空間很小,Hamu只要有食物就可以滿足。

好脾氣的小Hamu

小時候我們也有養過倉鼠,但從沒有像Hamu脾氣好又愛定格的。

眼中只有食物的Hamu從來不咬人,如果牠不小心咬到你的指甲,那一定是因為牠把指甲物誤以為是葵花果了!

倉鼠籠子有上下樓,如果能跳樓,何必用爬的下樓呢?這就是精力旺盛的Hamu!三更半夜更總是傳來Hamu咬籠子的清脆聲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經過細心照料後(按時點眼藥),Hamu的眼睛奇蹟的慢慢恢復光明。

  

剛來我們家的Hamu精神狀況很好,每天都在拆倉鼠房子,所以房子永遠是倒著的。

   

(上圖:在鼠砂滾一下忽然定格的Hamu)

自從Hamu來到我們家後,牠的逗趣模樣也成為我的靈感來源。

2021年5月13日,Hamu安靜地走了

早上,Hamu還在滾輪上休息。傍晚,爸爸發現Hamu躺在鼠砂澡盆中像睡著了一樣。(Hamu最後的照片不放上來,怕有些朋友不忍心看)

過世一個月前的Hamu,身形明顯消瘦,食量些微變少,但活動力依舊非常好,不停的咬籠子直到得到零食為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Hamu來到我們家已2年又一個月多

當牠來到我們家兩年時,已有心理準備牠可能隨時都會走,但過世前天,Hamu很有力氣得咬籠子討點心吃,怎麼也沒想到生命走的這麼突然。

我們不清楚Hamu年紀多大,但以牠的年紀已經很老很老了。

(倉鼠年齡超過兩歲已是老爺爺或老婆婆)

Hamu: 2019.04.05-2021.05.13

儘管Hamu壽終正寢,但離別總是感傷的。

我們將Hamu和牠喜歡的食物與鼠砂埋在家裡的小院子,還是忍不住哭了。

Hamu~謝謝你來到我們家,帶給我們歡樂與無限的靈感,我們會永遠想念你的!

後記:認養取代購買,杜絕寵物店不當飼養

我平常只要有經過,就會來寵物店看看小動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Hamu曾待過的寵物店是知名連鎖店,不當飼養仍層出不窮,儘管與店員反應過,依舊免不了倉鼠合籠飼養的狀況。倉鼠會打架,需要一籠飼養一隻喔!

寵物店畢竟是商家,多數只會把寵物當商品對待。

若您想飼養倉鼠,可以到愛鼠協會/愛鼠協會Facebook粉專 認養,愛鼠協會有很多可愛的鼠鼠們正尋找一個美好的家。

請認養取代購買,杜絕寵物店不當飼養! 

更多毛孩故事與繪本連結:

👉《小小情書》我雖然不能言語,但我真的很愛你|繪本集資&愛兔公益捐款

👉 MoonMoon主角繪本《小小情書》創作緣起與插畫技法

👉 不只是一本禮物書!繪本《小小情書》設計巧思&兔兔可食用的花草繪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從「暗眠摸」到「MoonMoon」,愛兔協會認養兔兔申請過程

👉 萌兔搗蛋不倒藥 | MoonMoon兔寶日記

筆者簡介 #hwaijin

喜愛兔子與動物的插畫家/動畫師。

畢業於倫敦聖馬丁藝術學院(Central Saint Martins MA Character Animation),擅長手繪動畫、插畫、寫作與影像剪輯。目前與兔寶MoonMoon在家插畫接案。

期望能在生活中尋找故事靈感、發現平凡美麗的小奇蹟。

IG: @hwaijin

粉專: MoonSweetMoon兔寶日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Hamu #追憶日記 #倉鼠 #銀狐 #回憶 #日誌 #hamster #寵物過世 #寵物 #死亡 #認養取代購買 #寵物店不當飼養 #動物保護團體 #毛孩 #愛鼠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