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狗狗乖乖吃藥?三種餵藥方式輕鬆學

1 / 1

飼養毛小孩前,除了要思考飼養的環境、伙食的開銷,更重要的是毛小孩健康方面的問題。

像是常見的感冒、腸胃不適、關節炎,再到會危及生命的心絲蟲問題等,飼主都有可能面臨需要讓狗狗吃藥的準備。


然而,餵藥這件事相信也是讓許多飼主頭痛的問題,因為狗狗就跟小孩子一樣,對於吃藥非常抗拒。

到底該怎麼讓狗狗乖乖吃藥呢?接下來,我們就來聊聊狗狗身體出現異常的警訊,以及三種餵藥的方法。

狗狗健康異常的警訊

我們之前在《怎麼判斷狗狗生病了?10個常見的狗狗疾病》文章中,可以得知10種狗狗最容易罹患的疾病與症狀。

而在症狀浮現之前,飼主也可以從狗狗一些生理及行為上的變化,發現毛孩的異常狀況,以下簡單說明三個較容易被發現的疾病警訊!

1、身體出現臭味

當狗狗身體有狀況時,身上會散發出難聞的體味,各部位引發的臭味原因也不太一樣。

皮膚上的臭味可能來自於分泌失調、傷口感染或是跳蚤;屁股的臭味是因為肛門腺腫大;嘴巴的惡臭主要是因為口腔的清潔保健與牙周疾病問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事實上,大約有7成以上的狗狗都會有牙齒方面的問題,當嘴巴出現臭味時通常已經持續一段時間了,飼主發現時建議盡快帶毛孩去做檢查。

2、食慾下降

平常非常容易受到食物誘惑的狗狗,突然間飼主拿著零食卻無法引起毛小孩的興趣,這時候千萬要有警覺性,建議最好帶去給醫生檢查一下。


通常身體不舒服的狀態下,毛孩的食慾會突然下降、不喝水或是活動力很低,懶洋洋地趴在地上,觀察到這些情況時絕對要特別注意!

3、精神狀況不佳

原本活蹦亂跳的狗狗,突然變得無精打采、沒有活力,很可能是身體出現異常的徵兆。


這點與食慾下降一樣,都建議直接帶去給獸醫生檢查,及早發現問題及早治療。

三種給狗狗餵藥的方式

當發現狗狗身體出現異常,給獸醫生檢查完後,可能就會有餵狗狗吃藥的需求,但狗狗因為天生嗅覺味覺特別靈敏的關係,對藥物會十分抗拒。


因此飼主在餵藥的過程,往往要先與毛小孩大戰三百回合,甚至在多人合力下才可能讓狗狗把藥吃下去。

雖然餵藥這件事非常費力,但為了狗狗的身體健康還是必須這樣做才行!


接下來,我們會以藥物的型態,分別介紹餵藥方式,讓飼主在這段過程中,運用一些小技巧,讓狗狗乖乖把藥吃下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藥水類

狗狗平時喝水習慣是放在水碗中飲用,但如果今天將藥水放在水碗中,狗狗可是不會乖乖喝下去的。

此時,可利用藥局都有販售的空針筒,將藥水吸進針筒中,稍微掀開狗狗嘴唇,將注射針筒插入狗狗的犬齒後方,慢慢將藥水注射進去。

記得餵藥時切勿操之過急,以免狗狗嗆到,或是感到不適而將藥水吐出來。


而且,用針筒注射藥水時需要特別注意兩件事,第一個是藥水劑量的控制,不能超出醫生建議服藥量,以免造成狗狗傷害。

第二個要注意的部分,是餵完藥後針筒的清潔,每次使用過後,都需要將針筒清洗乾淨,以免造成細菌孳生,造成狗狗感染。

2、藥粉類

藥粉通常藥味較重,狗狗一般較為排斥,會建議與食物混合,混在飼料或是肉泥中,掩蓋掉藥物的苦味,就能讓狗狗在吃飯的過程中將藥粉吃下肚。


但如果你家的狗狗對藥味的接受度很低時,有時候還是不會乖乖吃藥,這時候建議可以使用藥水的餵食方式,先將藥粉溶於水中,再以注入的方式讓狗狗把藥吃下去。

3、固體的顆粒與膠囊

固態的藥物由於藥味較低的關係,毛孩較不會抗拒,餵藥方面會比藥水、藥粉類來得簡單一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餵食時,只要打開狗狗的嘴巴,將藥錠放在狗狗的舌根處,並且快速的把上下顎合起來,輕搔喉嚨處促使狗狗做出吞嚥的動作,確認吃下肚後餵藥即完成。


但如果你家中的狗狗對於藥味接受度較低,出現抵抗的行為時,也可以嘗試將藥物打碎,將顆粒混入食物之中,在吃飯的過程中將藥吃進去。

雖然餵藥這件事對許多新手飼主來說是有點挑戰的事情,但為了狗狗的健康著想,用盡各種方法還是要讓醫生開的藥讓狗狗吃進去。

切記過程中,盡量先安撫狗狗的情緒,讓牠放鬆戒心,再進行餵藥,這樣會使過程更為容易,而不會造成毛小孩與飼主大戰的情況發生。


除此之外,藥物的劑量控制是飼主務必要注意的事情,狗狗的用藥劑量與人差異極大,都需要經過專業的獸醫判斷才能決定。

當服用劑量過高時,可能會造成狗狗呼吸急促、噁心、甚至是中毒的狀況發生,這點非常要小心避免。
 

最後,日常生活中多觀察毛小孩的變化,發現異常即時治療,並搭配正確的方法餵藥,才能讓家中的狗狗可以更健康的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