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結紮全攻略

1 / 4

什麼時候需要絕育

在完整打完基礎疫苗、體重達標、健康無虞的情況下

🚹公貓:
說法❶:台灣文獻及部分獸醫皆建議11個月後
(泌尿及生殖系統發育幾乎完全)
說法❷:多數美國文獻表示6個月後即可

建議:與自己信任的獸醫師討論!沒有最好的答案!只有最適合自己貓咪的方法!

🚺母貓:
5-7個月即可結紮,最好時機是6個月且發情前
—————————————————————
什麼時候會發情

公貓:公貓性成熟之後隨時都可能發情,較不
建議公貓以發情期當作結紮判斷。

母貓:6個月左右開始會發情,發情期間較不適
合進行結紮
—————————————————————
結紮前準備

1️⃣先帶寶貝去信任的獸醫院進行術前檢查,通常會有基礎血檢、觸診,確認寶貝身體健康狀況適合結紮,會不會對麻醉過敏。血檢價格不定,視做的血檢項目而定。血檢前需空腹8小時!

2️⃣確定適合結紮後與獸醫師預約結紮時間,並詢問是氣體麻醉/液體麻醉、內縫式結紮/一般結紮、價格、是否需回診拆線。

3️⃣結紮前一天需禁食禁水12小時!
—————————————————————
結紮當天

帶個主子比較有安全感、舒服的外出包、頭套
(若無頭套可自行向醫院購買,軟硬皆可)

1️⃣空腹帶寶貝抵達獸醫院,進行基本診療,確認貓咪當天狀況適合結紮。

2️⃣等待
(等待時間不定,有些醫院可當下結紮完就帶回家,有些醫院需等麻醉退完才能回家)
—————————————————————
結紮後照護

1️⃣戴頭套!戴頭套!戴頭套!防止貓咪去舔傷口!貓咪會因為不適想舔傷口,但貓舌頭上有倒鉤,容易把縫線舔開,造成發炎!建議戴滿10天才能拿掉!若頭套戴不住,可以考慮防舔衣、甜甜圈,總之就是不要讓貓咪去舔傷口!

2️⃣結紮後依醫院叮囑,幾點才能開始進食,剛結紮完最好少量多餐,確認貓咪順利進食,不會嘔吐。

3️⃣若醫院有開消炎藥及外用藥,需依指示按時給藥。

4️⃣每日觀察貓咪傷口是否有異樣,若有異常狀況請及時與獸醫師反應!

5️⃣多給予貓咪陪伴

注意事項📋
1. 貓咪剛結紮完通常會有一段憂鬱期容易心情低落、無精打采,是正常現象,主人請多給予陪伴、安撫、耐心♡
2. 結紮完戴頭套貓咪心情會不好,上廁所吃飯也會不方便,建議使用開放式貓砂盆,貓貓比較好上廁所🚽
3. 盡量減少貓咪激烈運動的機會,避免傷口裂開
4. 結紮後貓咪食慾會增加,但主人要避免貓咪因大飲大食造成便秘、傷口擠壓。
5. 手術後10天不能洗澡!!!
6. 母貓結紮需提醒醫生「子宮、卵巢」都要拿出來!
7. 發情中結紮容易造成大出血、傷口癒合較慢
8. 每年政府都有犬貓絕育補助,可自行上網查詢所在地的補助方案喔
9. 每隻貓咪情況不一樣,都要先詢問醫生喔

備註:
1. 氣體/液體麻醉差異:氣麻發揮作用較快,較安全,相對退麻醉也較快。液麻費用較便宜,需要更久的時間退麻醉。請與醫師討論自家貓貓適合哪種類型。

2. 內縫式手術:俗稱美容針,傷口僅1公分,基本上不需回診拆線,身體會自行吸收。

資料來源:獸醫、文獻、貓友、歐米實戰整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