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盲犬寄養家庭~照顧可愛的小導盲犬

1 / 1

你是否看過工作中的導盲犬?受過專業訓練的牠們,熟練地帶路,幫助盲人抵達目的地。

在捷運上,小編曾經遇過一隻工作中的導盲犬上車坐到隔壁,因為牠身上穿著工作中的背心,小編只能忍住激動的靈魂不敢打擾。牠安靜地待在主人腳邊搭車的樣子實在萌爆,也不禁讓人猜想,這麼穩定的個性,會是天生的嗎? 

其實,導盲犬在接受訓練成為合格導盲犬之前,在幼犬時間(大概是出生後兩個月至一歲半左右)需要進入寄養家庭。透過寄養家庭的照顧,在充滿愛的家庭成長,建立安全感、學習規矩和培養好習慣。

在寄養家庭中享受最快樂的童年、最安穩的生活、最無私的愛,長大成為視障朋友最溫暖的守護天使。

導盲犬的觀念,在現在已經慢慢被建立起來,尤其是經過電影《再見了可魯》《小Q》後,大家對於導盲犬的貢獻並不陌生。就算和小編一樣怕哭的無止無盡而不敢看電影的人,也會因為後面一些新聞報導,大概知道一些在外面對待工作中導盲犬的一些基礎概念,例如不能摸、不能打擾牠們之類的。

在台灣也有知名的兩個機構 台灣導盲犬協會 Taiwan Guide Dog Association 與 惠光導盲犬學校,都有導盲犬寄養家庭的需求。 

雖然,用膝蓋想也知道,寄養小導盲犬不會是一份簡單的工作,但是愛狗的我們一定同意,能每天和導盲犬寶寶相處,會是一個很棒的體驗。

穩定、處變不驚的個性,不只是與生俱來,也需靠後天養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就讓我們來看看,想要擔任寄養家庭幫忙照顧導盲犬寶寶,需要注意甚麼?如何配合導盲犬機構的教導,養育出未來的導盲犬,成為視障人士的第二雙眼睛?

提前預備自己,下一個導盲犬的home爸home媽,可能就是你唷。

導盲犬教養有SOP, 不能自己愛怎樣就怎樣

為了讓導盲犬寶寶留下完美的童年記憶,教養的過程必須遵守專業建議。密切地與導盲犬機構配合,紀錄導盲犬寶寶的成長過程,定期交報告。食物零食的發放也有規定的分量和時間,就算家裡有長輩,也不能讓導盲犬寶寶變胖,成了「阿罵養的狗」唷。

提供一個安全的室內居住環境給導盲犬寶寶

導盲犬將來要和視障朋友一起生活,因此絕對不能把導盲犬寶寶養在陽台。準備一個安全溫暖的室內環境,讓小狗健康快樂的成長,在人類家庭中充分體會愛,關懷和溫暖。

花時間教導導盲犬寶寶規矩和基本指令,也不能長時間獨留小狗在家

看到這裡你一定發現,寄養導盲犬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幫狗狗做好準備。

帶導盲犬寶寶四處趴趴走

帶導盲犬寶寶到各個視障朋友可能接觸的公眾場合,透過體驗和接觸習慣融入人的社會。例如帶著小狗坐捷運、搭公車,習慣手扶梯和電梯,或是到百貨公司、商場、學校、辦公大樓、車站....。需要不怕麻煩,不怕被拒絕,不厭其煩的推廣導盲犬理念。畢竟,還是有些人對導盲犬幼犬訓練一無所知,甚至不友善

到了時間和導盲犬寶寶勇敢說再見

導盲犬寶寶長大後必須跟寄養家庭分離,帶著愛和祝福接受下一階段的訓練。每個寄養家庭都會和導盲犬寶寶產生濃厚的感情,不管多捨不得,導盲犬寶寶有任務在身,home爸home媽要依約放手喔。---我想這是愛狗的人們最難克服的一關吧....

看到這裡,你覺得你們家能成為一個稱職的寄養家庭嗎?還是覺得自己有潛力加入中途失敗聯盟,一定無法勝任分離?其實,要付出心力有很多種方法,就從下次在外頭店家看到導盲犬捐款箱,順手把銅板投進去開始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進階版的還有,在行有餘力的時候,定期捐款給牠們,也可以賣賣牠們的義賣商品,讓可愛的導盲犬在一些日常使用的文具上面,給大家療育的感受吧!

其他幫助流浪犬的的方式

通通包起來! 2021流浪動物團體義賣

在公共場所遇到配戴著導盲鞍執勤中的導盲犬,或是穿著印有『培訓中導盲犬』的紅色或藍色背心培訓中的導盲犬時,請遵守『導盲犬的四不一問』唷!

不呼叫:勿故意發出任何聲音吸引導盲犬注意,避免導盲犬分心,造成視障者的危險。

不餵食:請勿以任何的食物吸引或餵食導盲犬,造成導盲犬訓練時或工作時的分心。

不撫摸:千萬不可以跟導盲犬玩或撫摸導盲犬,否則會干擾導盲犬的訓練或工作。

不拒絕:依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六十條,導盲(幼)犬可自由出入公共場所,並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主動詢問:若遇到視障朋友,無論帶著導盲犬,請主動詢問提供適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