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方法】你知道貓咪舔毛的祕密嗎?

1 / 1

貓之日常,貓咪都會熱情地梳理自己的毛髮,看起來都是隨便舔,想就舔,但這是什麼意思呢?這一次,我們貓之日將深入研究貓之美容唷。

為什麼要梳理毛髮
貓將30-50%醒著時間用於梳理毛髮。可以說,無論是室內貓還是流浪貓,這都是一種本能的行為。事實上,梳理毛髮有幾個原因,與貓星人的健康有莫大關係哦。

清潔身體
春秋兩季是貓咪的換毛期,因此,貓會舔舐和梳理自己,以去除多餘的鬆散毛髮,並保持光滑整潔而不會起球。此外,貓的舌頭上有無數名為「乳突」的小刺,起到刷子的作用,把附著在被毛上的灰塵和外部寄生蟲(跳蚤和蜱蟲)也一起被清除,以保持皮膚和被毛的清潔。

調節體溫
人在熱的時候,會出汗來釋放熱量,調節體溫。汗水是由皮膚中的汗腺產生的,汗腺有「外泌腺」和「大汗腺」兩種。外分泌腺產生汗液來調節體溫,分佈在我們人體各處,但卻僅存在於貓掌肉球中。

那麼貓是如何調節體溫的呢?你看看是不是都先在手掌上塗上唾液,再梳理毛髮?原來當唾液蒸發時,它會降低體溫呀。此外,在冬天,毛皮的梳理也有讓空氣進入皮毛之間,捕獲從體溫傳遞的熱量,來作出保暖效果。

放鬆效果
據說用粗糙的舌頭梳理毛髮,刺激會激活大腦,大腦會分泌血清素,具有鎮靜作用。當你看到一隻貓貓梳理毛髮時,也可以看到貓咪非常放鬆呢。

建立信任
如果是多貓家庭,很多時候會看到它們互相梳理毛髮吧。舔舐通過從頭部到頸部到身體,以及無法舔到的耳朵後面,建立信任關係,這是貓貓互相舔舐對方身體的行為,這稱為「同理」Allogrooming,被認為是表達愛意的一種方式喔,那就不要忘記多舔鏟屎官囉。

想和我們一起說貓話?留言再聊聊吧,原創不易,點個讚和多多分享,因為特別需要您的鼓勵與支持,我們是貓之日,下次再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