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媽教學】被貓咬爆怎麼辦 ? 幼貓篇|貓咪愛咬人嗎?常常被抓傷嗎?

1 / 1

相信很多人養了貓後發現一件事情,我在家走路他也要咬我,我跟他玩也要咬我,常常把我的手和腳啃的亂七八糟。我收到過很多這類的問題,所以我決定打一篇貼文來統一回覆各位的疑惑。

首先,第一個問題我會問:「你的貓幾歲?」通常得到的回覆都在4個月~1歲做右,幾乎都是單貓飼養。

你要知道以天性來說,這個年紀的貓咪本來就在跟著媽媽學習捕食、生存技巧階段,一胎媽媽通常會生很多隻,所以除了學習他們還會與兄弟姊妹玩耍,小貓玩耍就是各種咬,互咬對方打來打去追來追去,這都非常正常。

當他被你飼養的那一刻起,他不需要學習捕食、你也沒有什麼生活技巧可以教他,畢竟在家他想幹嘛都可以,那你的功能就變成他玩耍得對象了,所以他撲咬你的腳、咬你的手都是正常不過的事情,畢竟你是玩伴啊!

那你會問改如何避免呢?很簡單首先『不要摸/抱他』沒錯!我知道很慘忍,他很可愛讓人很想摸。但你要忍住不要摸他,沒有一隻貓媽媽會一天到晚抱著自己的小孩瘋狂舔,他找食物都來不及了,根本沒空理小孩。

所以我會先建議你不要摸他,也藉此讓他知道你並沒有要跟他玩,提升你的地位表明『你不是玩伴』。那你會說他想玩怎麼辦?很簡單,讓他玩逗貓棒讓她追逗貓棒,很多飼主這時候就會說「沒用啊!我每天跟他玩還是咬我」我就會問:「你跟他玩多久?」「你的逗貓棒有沒有創意,推陳出新,還是永遠都同一款?」

逗貓棒玩的時間我建議長一點,可以抓20分鐘~30分鐘(請間斷性例如10分鐘休息一下再玩10分鐘)因為小貓體力非常好,他整天在家睡懶覺等你回家體力不會好嗎?(想要沒這麼好動的貓,請直接找成貓飼養)跟他玩逗貓棒,引導他們跳上跳下是一個很好消耗體力的方式,務必讓他有抓到玩具的機會,獲得成就感這個遊戲可以持續更久。

每天都玩一樣的玩具不慣是誰都會膩,所以我建議可以買多種同樣式、材質、聲音(不要問我圖案、顏色因為那根本不重要)讓貓咪有新鮮感,不一樣的觸感,久了你也能更了解你的貓咪喜歡什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然也可以玩球、完雷射筆等等你所想得到的玩具,會推薦逗貓棒是因為機動性高、互動性強、大部分得貓都會玩。

當時間到遊戲結束後就不管他了,一樣不要摸/抱他,放飯,走人。

時間久了,貓咪只會把追逐目標放在那有趣的逗貓棒上,那隻悲慘老鼠或羽毛將會代替你的手腳,你的手和腳就可以不再這麼悲慘,如果你真的沒辦法跟他玩這麼久也可以購買會跑來跑去的玩具讓他玩,轉移注意力。

那你會問:「什麼時後可以摸他?他呼嚕嚕自己跑來找你睡覺的時候」小貓有討奶的行為,媽媽通常會舔他們,你的手就是媽媽的舌頭,切記!從後面開始摸不要一開始就摸頭,因為你要矯正他行為,如果你又從頭開始他又會以為你要跟他玩了。

當然也可以使用網上大家說的吹氣、彈鼻子等但以我個人經驗下來這個效果真的不是很優,尤其是面對膽子特別大或是好戰的貓咪你只會更慘而已,請保重。

以上是我自己養了這麼多小貓累積下來的經驗分享,我不是什麼專業訓練師,只是經驗分享,希望對各位有所受用,能讓你的手腳不再悲慘,我也會替你感到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