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不用學貓叫,輕鬆讀懂貓咪的肢體語言!

1 / 1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狗狗搖尾巴代表很開心,但貓咪搖尾巴卻還要判斷擺動的幅度、速度才能知道,比起單純憨厚的狗狗,貓是個情緒多變又複雜的生物, 但其實只要仔細觀察還是能大概了解他們的狀態,今天就一起來讀懂貓的肢體語言吧!

撒嬌/放鬆-豎尾巴、磨蹭、翻肚

貓奴們工作一整天回家後,主子會不會把尾巴豎起來直挺挺走向你,並在你的腳邊磨蹭呢?

他們將尾巴豎起是小貓希望媽媽舔拭屁股的表現,代表撒嬌、在你身邊很放鬆哦!更信任的表現是在地上翻滾、把最脆弱的腹部朝上,只是即使這樣也不代表你可以隨便撫摸他的肚子哦~(超級傲嬌)

▲尾巴豎直搭配磨蹭,是撒嬌的表現哦!(圖/Pixabay)

▲我只是很放鬆,但沒有說你可以摸~

安心-折手手

養貓的朋友多少都清楚貓安心時會呈現什麼狀態,但新手貓奴或沒養貓的朋友如果想知道的話,最好辨認的指標就是「折手手」啦!

貓是狩獵型動物,在野外必須隨時隨地保持警戒,但折手手這個動作會不利於他們逃跑,因此可以解釋為他很信任周遭環境,也對附近的其他生物感到安心哦!

▲折手手代表對這個環境感到很安心!(圖/Pixabay)

▲之前去的動物醫院有讓貓放鬆的費洛蒙,Lebron就在角落折手手XD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好奇-瞪大眼睛、尾巴抖動

當貓的眼睛瞪得圓圓的、耳朵前傾,一邊聽一邊觀察四周動靜、尾巴微幅震動,表示他對所看到的事物感到好奇、正在思考,這時候的他通常會過度專心,可別有太大的動作嚇著他們囉!

▲比較膽小的可能會躲在角落偷偷觀察。(圖/Pixabay)

▲有時候還會搭配歪頭,超級可愛!(圖/Pixabay)

警覺-壓低身體、飛機耳、搖屁屁

當貓咪發現疑似威脅或獵物出現時,他們的耳朵會豎起接收訊息,並睜大眼睛專心注視,停下來觀察、評估對手,這時候可能會短暫出現另一個超可愛的狀態-飛機耳,雖然飛機耳很可愛,但通常是在生氣、警戒、害怕的時候才會出現,如果是家貓的話,可能會在玩逗貓棒時看到,而下一步應該就是搖屁屁衝刺了XD

▲警覺跟好奇其實有點像,而這隻貓壓低身體,將肩膀拱起,就偏向警戒狀態。(圖/Pixabay)

▲飛機耳通常是在生氣、警戒、害怕時會出現。(圖/flickr)

▲壓低身體搖屁屁準備衝刺!無法用動圖呈現,可以在網路上搜尋貓咪搖屁屁,就會看到很多有趣的影片哦~(圖/Pixabay)

而貓衝刺前的搖屁屁是有原因的哦!可以計算與獵物的距離,以及測試所在的地面狀況,幫助安全起跳,再來就是蓄力,有點類似人類比賽前的加油打氣,是不是超可愛的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威嚇/生氣-哈氣、拱背、炸毛

貓在恐懼、生氣或感受到威脅時,尾巴會快速左右擺動、耳朵平貼、舌頭拱起、鬍鬚向前翹、露出利牙、發出凶猛的嘶嘶聲(哈氣)來恐嚇敵人,再更生氣的表現就是豎起全身的毛搭配拱起背部,讓自己看起來體型更大,達到威嚇敵人的作用。

以家貓來說,通常是不親人的貓或看到陌生生物才可能有這樣的狀態出現,不過當他們玩瘋時突然被驚嚇到也可能出現此狀態,像是Lebron第一次看到狗狗、看到別的貓咪、玩得過於激動時就曾經這樣過。

▲齜牙咧嘴目的在告訴敵人:「我很兇!你小心一點!」(圖/Pixabay)

▲拱起背、炸毛警告敵人:「我很巨大,你打不過我的!」(圖/flickr)

看完以上幾個貓咪的肢體語言,有沒有更熟悉他們了呢?這些是我根據看過的文章及日常觀察所整理的,如果解釋不精準的地方也歡迎留言指教或補充哦!

總之,貓真的是神秘、難以捉摸又充滿魅力的生物,與狗狗不同的是需要花更多時間去了解他們,可能也是因為這樣,我們才被稱作「貓奴」吧!

📍歡迎來追蹤我的IG,觀察我的心情哦!

#lebron #lebroncat #虎斑貓 #白襪貓 #短毛貓 #白底虎斑 #米克斯 #貓的肢體語言 #貓的喜怒哀樂 #貓語 #飛機耳 #搖屁屁 #炸毛 #哈氣 #折手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未經作者授權,禁止轉載,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