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一本禮物書!繪本《小小情書》的設計巧思&兔兔可食用的花草繪畫

1 / 1

雖然動物不會說話,但他們和人類一樣擁有感情。由於動物的表達方式與人類不同,因此更需要被理解。《小小情書》如同一本入門書,文字以第一人稱的敘事,插畫則描繪了兔兔的肢體語言與日常生活。

我是《小小情書》的創作者Hwaijin。本文將分享《小小情書》的創作經歷與設計巧思。

(圖片來源:MoonMoon兔寶粉專)

小小情書》的部分營收將捐贈給臺灣愛兔協會,希望能幫助更多流浪小動物。(愛兔協會收容動物包含兔兔和天竺鼠)

👉  MoonMoon主角繪本《小小情書》創作緣起與插畫技法

一個關於流浪兔的愛之告白

(圖片來源:愛兔協會/左:MoonMoon/右:阿華田

繪本中的主角MoonMoon,2018年四月遭人拋棄在森林公園後,被臺灣愛兔協會收容,直至2019年五月來到我們家。

愛兔協會收容了很多流浪兔,難以想像這麼可愛的兔子也會被拋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MoonMoon與雙胞胎哥哥一起被遺棄時,只有幾個月大,我不禁思考被遺棄的幼小兔寶是否明白發生什麼事?是不是前一刻還被疼愛著,下一刻卻露宿街頭。如果動物會說話,牠們是不是想盡一切所能地告訴你,牠有多愛你?

👉 從「暗眠摸」到「MoonMoon」,愛兔協會認養兔兔申請過程

👉 愛兔協會認養流程-官方網頁

  

「雖然我不會說話,但我真的很愛你」

(圖片來源:《小小情書》FLiPER 集資平台)

本書的副標為「雖然我不會說話,但我真的很愛你」,可以影射不會說話的毛孩,也可以暗指不擅長說話的人們

圖文書的特別之處,在於分開文字與圖畫閱讀時,能為讀者帶來不同的感受。

《小小情書》的敘事內容以第一人稱的獨白方式,娓娓道來被遺棄的悲傷到逐漸信任、相互陪伴的過程。若單看文字,如戀人絮語,你可以當作禮物書或告白小物贈與親友。配合插畫閱讀,變成了寵物的親密告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小情書》我雖然不能言語,但我真的很愛你|繪本集資預購

  

細膩的視覺風格

(圖片來源:Hwaijin封面創作過程)

《小小情書》的主視覺延續我平時的創作風格。

由於我的作品接近寫實風格,因此盡可能保持在插畫與寫實之間的平衡,保留兔寶可愛的原本樣貌,同時也能展現手繪的特色。

創作媒材以墨水筆勾勒細膩的線條,與色鉛筆一根根的描繪兔兔的絨毛。和印象派一樣不使用黑色系著色,我喜歡自然的觀察顏色變化,並以多種顏色的堆疊來達到陰影所需的深度。希望可以帶給讀者溫柔可愛的細膩感受。

  

不只是一本禮物書…

《小小情書》的封面燙金加工,內頁則添加書緞帶,增加禮物書的質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封面的兔寶MoonMoon的豎起一隻耳朵,代表我的第一本書。

本書描繪了許多兔兔的經典動作使用的玩具,例如:貴妃躺、母雞蹲等姿勢。希望讀者可以從畫作中認識兔兔的習性與真實樣貌。

若你仔細看,還會發現兔寶闖禍的結果!

除此之外,《小小情書》隱藏了許多小彩蛋,你可以在繪本中看到MoonMoon的雙胞胎哥哥「阿華田」與MoonMoon剛被愛兔協會收容的樣貌。

希望讓熟悉兔兔的讀者,產生共鳴;讓喜愛繪本的朋友,對兔子有更多認識。

👉  MoonMoon主角繪本《小小情書》創作緣起與插畫技法

  

兔兔可食用的花草與花語

雖然《小小情書》比較貼近抒情圖文書,但插畫前後呼應,書中的裝飾性花草,則參考了兔兔可食用的植物和代表的花語,一共繪製了12種以上兔兔可食用的花草與水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儘管「花語」的涵義眾說紛紜,而本書儘可能採用普遍的寓意,並將想傳達的情緒隱藏在花語中。例如:封面中的薰衣草有著「等待愛情」,彷彿期盼著讀著打開繪本,迎接溫柔甜美的愛。

備註:多數植物因構圖美觀緣故,而繪製了該植物的花朵。兔兔可食用的植物部位,請讀者查閱相關的詳細資料喔!

於粉專購買《小小情書》,即可獲得作者簽書喔~

《小小情書》集資於2021/08/23-09/27上架,目前已結束,謝謝大家的支持。

集資連結👉 https://publish.flipermag.com/projects/little-love-letter/

《小小情書》x 作者簽書

粉專除了有可愛的兔寶MoonMoon(《小小情書》的原型model)的日常故事外,還有許多精美的文創商品

此外,作者不定期舉辦公益活動,部分營收將捐贈給臺灣愛兔協會,希望能幫助更多兔兔與流浪小動物。

凡於FB粉專購買《小小情書》,即可獲得作者簽書喔!

如需訂購,歡迎私訊粉專,或參考訂單連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兔寶粉專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bunny.moon.diary
《小小情書》&文創商品訂單👉 https://www.surveycake.com/s/8lPka

更多毛孩故事與繪本連結:

👉《小小情書》我雖然不能言語,但我真的很愛你|繪本集資&愛兔公益捐款

👉  MoonMoon主角繪本《小小情書》創作緣起與插畫技法

👉 從「暗眠摸」到「MoonMoon」,愛兔協會認養兔兔申請過程

👉「寵物店不當飼養」倉鼠Hamu的故事|倉鼠Hamu追憶日誌

👉 萌兔搗蛋不倒藥 | MoonMoon兔寶日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筆者簡介 #hwaijin

愛嗑故事、覺得沒有好故事就沒動力的插畫家/動畫師,一年可聽完近百本英文有聲書。喜歡討論故事靈感與幕後花絮製成。

畢業於倫敦聖馬丁藝術學院(Central Saint Martins MA Character Animation),擅長手繪動畫、插畫、故事寫作與影像剪輯。

目前與兔寶MoonMoon在家插畫接案,期望能在生活中尋找故事靈感、發現平凡美麗的小奇蹟。

IG: @hwaijin

兔寶粉專: @Bunny.Moon.Diary

#小小情書 #LittleLoveLetters #禮物書 #繪本 #插畫 #流浪動物#彩蛋 #集資出版 #圖文書 #禮物 #精細插畫 #花語 #認養取代購買 #創作過程 #MoonMoon美照特輯#MoonMoon可愛日常#Birthday#回憶#日誌#兔兔#Usagi#MoonSweetMoon#rabbit#bunny#MoonMoon文創商品#客製畫#毛孩#寵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