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不會說話,但我真的很愛你」-繪本《小小情書》創作緣起與插畫技法

1 / 1


你是否曾想過拋棄動物的人們是不是遺忘了與毛孩在一起的快樂時光?如果人們能明白動物們的感受,是不是就能減少拋棄的事件發生呢?

我是《小小情書》的創作者Hwaijin,本文將與您分享《小小情書》的創作緣起與插畫技法。

小小情書》的部分營收將捐贈給臺灣愛兔協會,希望能幫助更多流浪小動物。(愛兔協會收容動物包含兔兔和天竺鼠)

    

你聽過「流浪兔」嗎?

英國留學時,身邊的英國友人的寵物皆以認養為主,但是認養機會也要靠運氣。而寵物店販售的動物價格昂貴,動物不如台灣容易取得。

台灣的棄養風潮比英國嚴重許多,寵物店的不當飼養案件也層出不窮。此外,流浪動物大多以貓狗為主,兔兔與其他小型動物的拋棄案卻鮮為人知

(圖片來源:愛兔協會/MoonMoon剛被收容的照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本書的主角MoonMoon曾是台灣愛兔協會收容的流浪兔。她在2018年四月時,遭人拋棄在森林公園。

你或許會驚訝感嘆:這麼可愛的兔子,也會被拋棄嗎?

很遺憾,光是愛兔協會,每年就需要處理百件以上的緊急安置與收容案件。或許不比台灣流浪犬貓的案件多,但兔子比貓狗脆弱,在野外更難以生存。

希望透過《小小情書》集資捐款和MoonMoon的故事,讓更多人認識流浪兔

若您想要飼養兔兔,請支持認養取代購買、給這些可愛的兔兔一個新的家!

愛兔協會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rabbit.org/

    

一本暖心的禮物書的誕生

《小小情書》是一本禮物書,因此繪本的尺寸較小,如Beatrix Potter的《彼得兔》系列繪本,攜帶方便的特性可以伴隨讀者的旅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起初,我想以MoonMoon的流浪經歷為創作藍圖,進而編寫流浪的故事繪本,但有限於MoonMoon的流浪時期的參考資料不足,需要更多的研究準備再進行創作,便以暖心的禮物書作為目標。

  (圖片來源:《小小情書》FLiPER 集資平台)

  

用溫柔話語與細膩插畫訴說情感

自英國留學時,我開始嘗試不打草稿、直接使用墨水筆描繪的速寫練習,並在3至15分鐘內描繪完成。留學期間,我常常速寫身邊的旅人,或和朋友到農場寫生。

自MoonMoon來到我們家之後, MoonMoon逐漸占據速寫本中的每個角落,光是MoonMoon速寫練習多達數百個。

(圖片來源:Hwaijin的速寫本)

  

我喜歡貼近動物本身的描繪風格,由於人與動物的構造不同,身體的姿勢與關節活動也不同,即使是擬人化、穿著衣物的動物,我也會保留動物自然的樣貌。創作《小小情書》時,以MoonMoon的日常生活為發想,並特別著重幾個兔寶常見的經典動作,例如:貴妃躺、母雞蹲等姿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希望讀者可以從畫作中認識兔兔的習性與真實樣貌。

👉 不只是一本禮物書!繪本《小小情書》設計巧思&兔兔可食用的花草繪畫

  

簡便的繪畫工具開箱

儘管英國進修攻讀的是動畫,我仍非常喜歡手繪那「不完美中的完美」,一隻墨水筆和一盒色鉛筆就可以伴隨我進行各式各樣的創作。我喜歡墨筆自然的粗細變化和觀察顏色,並以多種顏色的堆疊來達到陰影所需的深度。和印象派不使用黑色著色一樣,我的黑與灰色鉛筆永遠是最長的那幾隻。

(圖片來源:Hwaijin畫具開箱)

  

創作是一個自我成長的過程

《小小情書》是我的第一本繪本,一圓”運用藝術幫助流浪兔”的夢想(&30歲以前出書的願望) ~!

《小小情書》的創作期間,我經歷人生的第一次大手術、住院、術後治療、經歷憂鬱與焦慮。如「冒名頂替症候群(Impostor syndrome)」的症狀,我害怕辜負對這本書懷抱期待的朋友。完美主義的我,頻繁的自我懷疑、缺乏自信、怕自己繪製得不夠好,以至於重新繪製了許多已完成線稿的作品。過程中,我越畫越細緻,最終所有圖稿都是近期繪製的,因此有了繪本版與原始版的相似作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感謝家人和朋友的支持與鼓勵,很榮幸有機會分享自己的創作,期許未來能有更多美好的作品與幫助更多小動物。

《小小情書》2021/08/23-09/27集資結束

《小小情書》集資於2021/08/23-09/27上架,目前已結束,謝謝大家的支持。
集資連結👉 https://publish.flipermag.com/projects/little-love-letter/

《小小情書》x 作者簽書

粉專除了有可愛的兔寶MoonMoon(《小小情書》的原型model)的日常故事外,還有許多精美的文創商品

此外,作者不定期舉辦公益活動,部分營收將捐贈給臺灣愛兔協會,希望能幫助更多兔兔與流浪小動物。

凡於FB粉專購買《小小情書》,即可獲得作者簽書喔!

如需訂購,歡迎私訊粉專,或參考訂單連結。

  

兔寶粉專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bunny.moon.diary
《小小情書》&文創商品訂單👉 https://www.surveycake.com/s/8lPka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更多毛孩故事與繪本連結:

👉《小小情書》我雖然不能言語,但我真的很愛你|繪本集資&愛兔公益捐款

👉 不只是一本禮物書!繪本《小小情書》設計巧思&兔兔可食用的花草繪畫

👉 從「暗眠摸」到「MoonMoon」,愛兔協會認養兔兔申請過程

👉「寵物店不當飼養」倉鼠Hamu的故事|倉鼠Hamu追憶日誌

👉 萌兔搗蛋不倒藥 | MoonMoon兔寶日記

筆者簡介 #hwaijin

愛嗑故事、覺得沒有好故事就沒動力的插畫家/動畫師,一年可聽完近百本英文有聲書。喜歡討論故事靈感與幕後花絮製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畢業於倫敦聖馬丁藝術學院(Central Saint Martins MA Character Animation),擅長手繪動畫、插畫、故事寫作與影像剪輯。

目前與兔寶MoonMoon在家插畫接案,期望能在生活中尋找故事靈感、發現平凡美麗的小奇蹟。

IG: @hwaijin

兔寶粉專: @Bunny.Moon.Diary

#小小情書 #LittleLoveLetters #禮物書 #繪本 #插畫 #流浪動物#愛兔協會 #集資出版 #圖文書 #禮物 #精細插畫 #花語 #認養取代購買 #創作過程 #MoonMoon美照特輯#MoonMoon可愛日常#Birthday#回憶#日誌#兔兔#Usagi#MoonSweetMoon#rabbit#bunny#MoonMoon文創商品#客製畫#毛孩#寵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