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貓家庭 | 來自不同地方,卻像親兄弟的咖啡貓3兄弟

1 / 1

常常聽到人家說,貓咪養第一隻,就會再養第二隻、第三隻...,原本不相信,結果從2016年正式成為貓奴後,3年內一連收編3隻,連大哥拿鐵都透過溝通師說,「不要再隨便帶兄弟回來啦!」,雖然拿鐵話是這麼說,卻也是家中最照顧大家的大哥,家中的貓規矩,也是他建立起來的。今天想跟大家分享,如何從1貓到3貓,三兄弟互相分享卻又能保有各自空間的多貓好生活。

拿鐵|老大,家裡的第一個孩子,規矩我說了

拿鐵是這個家的第一個孩子,也是帶領鐵媽正式成為鏟屎官的孩子。

2016年初冬,剛搬來台南的12月,躺在沙發上滑著手機,成大流浪動物志工隊的貓咪領養貼文出現在我的動態牆上,「4個月大的親人小橘,一叫就過來,但有些分離焦慮,要花時間陪伴」,配上圓滾滾的眼睛與奶油色的柔軟毛髮,鐵媽從沙發上跳起來,跟旁邊的室友說:我要去看這隻!

就像家裡生第一個孩子,真的就是照書養,在拿鐵抵達家裡前我們備齊了所有必備物品(之後會再分享),而且也很幸運的,拿鐵抵達的第一天,不到10分鐘就跳到貓砂盆上了廁所,完全沒有適應障礙。

但承如領養貼文所說,拿鐵非常親人,甚至會主動討抱抱,但我們只要一出門就會狂叫,加上當時我與室友常常加班,陪他的時間相對少,想要找第2隻來跟拿鐵陪伴的想法一直存在著,但畢竟還是新手貓奴,還沒準備好接受第二隻,但也會陸續開始留意。

摩卡|二哥,脾氣超好黑貓,永遠Respect大哥

時隔2年後,一樣是接近年底,又是個躺在沙發上的夜晚,這次換室友滑到獸醫院的貓咪領養貼文,是一隻已經在獸醫院待1個月較難送養的小黑貓,「活潑好動、可抱超黏人,但在沒有人領養就要送回收容所了」,我轉頭問拿鐵:幫你找隻黑貓弟弟好嗎?拿鐵似懂非懂,但鐵媽覺得拿鐵說好 XD 但在一次的寵物溝通中(之後專文分享寵物溝通經驗),拿鐵跟我們說摩卡是他用吸引力盼來的。XD 然後,過了2天,我們就把摩卡帶回家,正式成為2寶。

摩卡大概隔離了2個月,因為剛來有黴菌,後來還驗出些微的貓冠狀病毒反應,有可能是因為在獸醫院待過,雖然領養前有確認過,但後來保險起見,帶去獸醫院抽血檢查,雖然量不多,但我們還是非常擔心,好在後來沒有狀況。

摩卡跟拿鐵幾乎沒有打過架,除了比較激烈的玩耍、追趕,拿鐵還會主動幫摩卡理毛,而摩卡也非常尊重大哥,也從來沒有互相搶食,甚至吃零食時,都會等拿鐵吃完才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卡布|小弟,學壞不學好的黑白小瀏海,永遠當大哥、二哥的小跟班

最後就是小弟了,一樣又是個秋高氣爽,天涼好個秋的台南,這次不是在沙發滑手機了,卡布來自街頭,有著齊劉海的黑白1個月半小混混,那是11月初,剛從日本玩回來的第二天,喔 天阿,他跟日本招財貓長得超像,還是幸運的麒麟尾,觀察了一個晚上,發現貓媽媽都沒有出現,隔天決定收編。但這次來不及跟2兄弟事前溝通,所以鬼鬼祟祟的提著外出籠,迅速又放到家中的第三間空房。

卡布跟2個哥哥相處融洽,當時還小,還可以3貓擠一個蛋塔窩,但卡布非常皮,後來開始會學2個哥哥的壞習慣,比如說學拿鐵吃拖鞋、學摩卡開衣櫥躲起來,但一樣除了激烈的玩耍、跑跳碰,都會互相理毛,不搶食,知道等大哥吃不下了,才可以去吃別人碗裡的東西。

多貓家庭|漸進接觸,共享卻不彼此干擾的生活

在貓的世界裡,是有地域性、位階、不容隨意侵犯的範圍、尊重、以及不被分散的愛,貓咪是非常高敏的動物,尤其新成員的加入更是很大的壓力來源,因此要容納新成員前,一定要先確認本身的能力,包括居住空間、經濟能力、評估原來貓咪的個性等等,若在評估後確定要增加新成員,根據咖啡3兄弟的經驗,整理了一下的SOP。

  • 隔離、隔離、隔離:常常很多人問說要隔離多久,但主要還是要視貓咪狀況而定,很重要的觀念之一是,一定要先以舊貓狀況為第一優先考量。隔離主要分2個原因:(1) 確保新貓沒有傳染疾病:像是黴菌、跳蚤或是其他像是冠狀病毒等等,當然在領養新貓前就要確認好,但以三兄弟的經驗,我們都會再為新貓進行完整的血檢,完整的除蚤更是必備流程。(2) 不能讓原本的貓感受到冷落或被侵犯:要記得,被關起來隔離的一定要是新貓,否則原本的貓會覺得自己的地盤被侵犯。也不能讓原本的貓感受到冷落,比如,一定要先餵飽原本的貓,才到隔離小房間內餵食。
  • 漸進式接觸:其實貓咪是很敏感的,像是拿鐵就知道第三間房間是新弟弟們的隔離房,都會在外面徘徊,可以適時開始漸進式的接觸。(1)熟悉彼此的氣味:沾染彼此氣味的襪子或毛巾,給新舊貓嗅聞,通常舊貓會比較敏感,拿鐵就曾經對著沾有摩卡氣味的舊襪子生氣。(2)隔籠相見歡:確認舊貓對氣味沒有那麼有敵意後,就可以隔籠相見歡了,這個原則是,要讓舊貓在沒有壓力的狀況下熟悉新貓。也可以微微開小房間的門,讓彼此見見面。這部分時間可長可短,短則3天,長至1、2個月都有可能。
  • 保有彼此的生活空間:漸進式接觸後,評估沒問題後,就可以讓新貓放出來走走啦~此時以3兄弟經驗來說,最重要的就是餐飲空間與如廁空間。(1)餐飲空間:要讓貓咪知道自己的吃飯位置在哪裡,剛開始要教,3兄弟的飲食區域分別在客廳的3個方位。放置食物的順序也很重要,分別是大哥、二哥、三弟,永遠要尊重大哥唷!而三兄弟也知道,也覺得不會去搶時別人的,除非別人吃不完。(2)如廁空間:通常會建議貓口+1個貓砂盆。其他部分,貓咪其實會自己去協調各自活動的空間,偶爾想膩在一起的時候,會擠一個窩,想要自己清靜的時候,有人睡冰箱上、有人睡衣櫥裡、有人睡窗邊,非常自在。
  • 給大哥滿滿的愛,讓他把愛分享給弟弟們你對貓咪的愛,他都會感受得到的,到現在我們最寵的還是拿鐵,但沒有偏心啦,但可以看到永遠都是拿鐵會主動去幫弟弟們理毛,連帶二哥也會去照顧小弟再照顧大哥,也因為這樣他們才可以像是親兄弟般的相處吧,雖然3隻來自不同地方,卻非常愛彼此唷!

                                 (摩卡吃拿鐵食物,拿鐵還拍拍摩卡 XD)

想了好久,決定以多貓家庭的主題作為咖啡三兄弟的首發篇,以上是一些養貓快5年的經驗分享,若你也是多貓家庭歡迎與咖啡3兄弟分享你的經驗喔!咖啡3兄弟也會繼續分享更多貓生活給大家~歡迎大家追蹤我們!

Instagram: https://bit.ly/3rOxnZ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