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師必備的Bypass技能,手沖咖啡兌水更好喝?

1 / 1

什麼是「By-pass」?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曾經注意過,咖啡師直接將熱水加進剛萃取完的咖啡液裡,你可能會有點遲疑,或是猜測店家是不是正在偷工減料呢?其實這個注水的動作,也是咖啡師學習萃取的其中一個技巧,也就是所謂的「By-pass」,我們也會稱作「兌水」。By-pass原意指的是繞行、走旁路,也就是不依照常則,其實也可以理解,因為兌水這個技巧並不是按常理的將水注入咖啡粉進行萃取。

為什麼咖啡師需要使用By-pass?

  • 避免咖啡過度萃取:

通常沖煮多人份咖啡的時候,因為咖啡粉層增厚,所以會提高萃取率,這時候想要避免過度萃取,可以使用By-pass的技巧。或者,咖啡師遇到咖啡豆中後段的風味不討喜,也可能捨去後面的萃取,而以By-pass的方式留下好的咖啡風味。

  • 符合研磨刻度,調整沖煮的時間:

咖啡的萃取變數會彼此影響。延續前個理由,如果當你的研磨刻度不小心過細,為了避免過度萃取,你可能需要減少萃取時間,再用By-Pass的方式調整到你平常萃取的濃度。

  • 稀釋咖啡液的濃度:

每個人接受咖啡的濃淡程度差異很大,義大利人喜歡喝濃縮咖啡,美國人則喜歡By-pass後的美式咖啡。美式咖啡也是我們最常見使用By-pass技巧的咖啡類型。市面上的咖啡濃縮液概念也是利用By-pass的概念去製作,讓消費者自己去調整咖啡液的濃度。

如何使用By-pass?

之前我們曾提到咖啡沖煮控制表,那By-pass結果會在控制表上如何呈現呢?假設原本使用的粉水比為黃金比例:1:18.18(55g的斜線),進行By-pass到1:20(50g的斜線),其萃取率維持固定,因為萃取的咖啡粉物質沒有改變,僅有液體濃度改變,因此平行於y軸向下移動。

(圖片來源:SCA 國際精品咖啡協會)

想知道更多咖啡的手沖技巧?

記得要追蹤我們的IG@kari_omon_coffe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才不會錯過最新的咖啡消息~~

歡迎咖友來逛逛:Kari Omon的網路賣場

#手沖技巧 #咖啡兌水 #Bypass #CoffeeBypa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