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裡最讓人痛心的犧牲者與缺少敬畏之心的普丁--淺談敬畏心的正向影響

1 / 1

最令人痛心的替死鬼

最近不斷地看著烏俄戰爭相關的新聞,每看一次就跟著揪心一次,除了看到眾多被迫與家人分離的烏克蘭人以外,其實最讓人痛心的,是連自己為何要攻打別人都不知道的俄羅斯士兵。

對烏克蘭來說,他們即使陣亡,也依然是榮耀的,因為他們心底知道,自己是為了信念、和平與愛而戰,因此即使再痛心,也依然心底有個歸屬。

但對被迫參戰的俄國士兵來說,也許心底根本不認同這樣的攻擊行為,甚至連自己為何而打都不明白,在以前資訊還不流通的時代,或許可以用洗腦的方式讓士兵有個慰藉,但在俄羅斯這種資訊相對開放的國家,要拐要騙就顯得更為困難。

因此,我總覺得這些想停戰的俄羅斯士兵,才是更讓人心碎的替死鬼。

普丁缺少的也許是敬畏之心

也許在普丁的眼裡,一場戰爭,打贏是應該,打輸沒有榮耀,活著是僥倖,死亡是合理的犧牲,只要有利益,一切都是浮雲。

我想,普丁需要的,可能是對萬物的「敬畏」之心。

所謂敬畏,便是指對於某項宏大到超出自身理解範圍的事務感到敬佩、尊敬,那種打從心底覺得「不可思議」的心情,會讓人限縮對自我的認知,感受到自身的渺小,進而展現出謙卑與順從。

敬畏之心讓我們學會謙卑與付出

過去許多心理學研究指出,雖然少部分的敬畏夾帶著恐懼、害怕,像是火山爆發、地震海嘯這種大自然的災害,但大多數讓人產生敬畏的事物,像是壯觀的美景、超越理解範圍的超自然現象等,這些都能為人類帶來正向的影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為發覺自己相較萬物是那麼的渺小,而讓自我顯得較為不重要,不以自我為世界中心的認知,會使得我們更願意關注周遭的人物,也更願意對他人付出和奉獻。

敬畏之心調節情緒與心理健康

不僅如此,也因為思考的視野變得更加寬闊,而讓我們的注意力得以從焦慮、擔心的事物移動到其他事情上。這不僅是協助我們調節自身的情緒,也幫助我們降低壓力,進而提高自身的幸福感受。

除此之外,敬畏感也有助於記憶力、認知力的提升,以及促進社會組織的合作與進行。因此,我才會認為普丁也許需要感受一些敬畏感,讓他不再如此擴張自我,也適時的將他人的福祉與幸福納入自己的政治考量中。

從戰爭與疫情裡學會敬畏

總而言之,戰爭註定就是一場悲劇,不管最後誰輸誰贏,總會有人從此與妻小訣別,本該繼續前進的生命嘎然而止,幸福的人生可能從此缺失了一塊拼圖,甚至是往外影響到全球的經濟與政治,擴及全球人民的生活福祉。

這場戰役,不只是烏克蘭和俄國的戰爭,而是全世界的事情。

我很渺小,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心裡祈禱著戰爭與疫情的結束,也希望我們都可以透過這兩大悲劇學到一些教訓和敬畏,從此多愛地球一點、多珍惜環境資源、多關心身邊的人。

Pray for the world

##烏俄戰爭#敬畏心#普丁#俄羅斯#烏克蘭#戰爭#敬畏心的正向價值#謙卑#情緒調節#社會合作#記憶力提升#認知力提升#調節焦慮#減緩焦慮#士兵#榮耀#尊敬#敬佩#不可思議#降低壓力#增加幸福感受#轉移注意力#人民福祉#政治#多愛地球#多珍惜資源#多關心身邊的人#疫情#疫情與戰爭教會我們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