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遇上的考驗】最遙遠的親子距離,夫妻包容與體諒|看似平常的習慣卻成危險動作

1 / 1

2020年。愛你愛你,帶著浪漫諧音,讓人期待新年,疫情讓夢破滅!!

一月底開始防疫,當時蒙古疫情看似平穩,但我們還是非常警慎,直到九月復課感覺到生活將慢慢恢復。沒想到這只是開端....十一月的境內感染,再次停課。2021年一波接一波的社區感染爆發,至今看不到盡頭。2021年這半年來才是我們生活遇到最大考驗!!

半年,經歷五次篩檢,每次篩檢都是一次的煎熬!!年初第一次篩檢,是為解封做準備,每戶一人普篩。三次是與確診者接觸;一次是為就醫篩檢,陰性才能預約看診。

爸爸不愛我們嗎?!最遙遠的親子距離

與孩子擁抱、親吻、說故事、用餐...這是多麽平凡的親子日常,疫情裡卻成危險動作。為了保護同住的孩子,不敢擁抱孩子、不能坐他身旁跟他說故事、陪他吃飯,更不敢親吻孩子。

『爸爸不愛我們嗎?』帶著孩子一起看新聞、故事,試著說明疫情、病毒『就是因為愛他,想保護他,才不能做這些動作!!』孩子似懂非懂,失望的眼神,讓父母好心疼。

爸爸多想像往常一樣,進家門看著你跑向前,緊緊擁抱你、每晚抱著你睡覺,陪你吃飯、說故事,上班前來個Kiss Goodbye...。現在同在家裡,卻只能遠遠看著你!!

先生因上班需求,直(間接)接觸確診者,有同事、同事家人。為安全、安心,必須接受篩檢。從知道接觸到確認篩檢結果,短短三~四天,對我們都是慢慢長的煎熬。

無選擇!被迫接受!夫妻相處包容體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疫情裡,工作盡可能改為在家遠端,但只要有外出、接觸人都無法避免風險。2~3位同事,每個人的生活泡泡(圈)無限延伸,難免直接或間接接觸到確診者。蒙古首都烏蘭巴托人口密度高,確診人數多,也是高風險原因之一。

『今晚留在辦公室』這是一通預警電話。沒錯!!有同事確診,篩檢結果未知前,先生選擇留在辦公室。此時,被迫接受,連討論的空間都沒有。

上述狀況,是對我跟孩子最後的安全保護防線。另兩次就沒這麼幸運,回家後才接到通知。緊張、擔憂,又帶點生氣的心情,難用言語形容。

腦中不斷出現『就說不要出門!!為什麼不保持距離...』但轉頭看先生,同樣擔心,且自責。一句抱怨、責備的話都說不出口。只能免強擠出『沒事的!你也是為了工作,遇到只能面對。希望沒事!!』

關在家,面對哭鬧、討抱的孩子,手邊雜亂待辦事項、家事。先生在旁卻只能遠觀,完全不能幫忙。不能抱怨、生氣,還要冷靜不斷提醒自己『這不是他願意的!!』為降低居家活動範圍,並與我們保持距離。

疫情裡的考驗

許多人停業、失業、確診、死亡....疫情裡的考驗遠遠多過我們想的。不出門,不單是自由、便利與否的選擇,是你我能做的最基本防護。

孩子停課,不只是陪伴、學習、照顧這麼簡單,如何降低他們受感染風險,才是我們面臨的考驗。生活轉變之大,大人都還在學習、適應,要如何引導孩子一起面對這未知的改變,是我們的新課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夫妻(家人)相處,不在是理性、互相包容體諒這麼表面,突如其來的各種狀況。短時間內毫無選擇,被迫接受,需要更強大的心理素質。面對焦慮的外在環境,如何提升,讓自己安定靜,不慌亂,不容易,卻是種學習。

未知的考驗,腦中閃過千百種可能,各種解決應對方法。許多人不願談論的『死』我們都必須討論,確診了怎麼辦?死亡又該如何?有孩子責任更大,我們無法瀟灑。

理性、嚴肅討論後,我們需要希望。不斷告訴自己『沒事的!一切會過去。』『感謝宇宙,讓我們有機會停下,好好陪伴、相處』『感恩!很多人面臨失業,我們的工作還能維持最低運作,讓生活不會受太大影響』...用感恩的方式,讓自己心情不那麼焦慮。

你呢?疫情裡面臨哪些考驗,如何面對?希望我們都能一起度過這難關!!

🇲🇳⠀蒙古媽咪 MGL Mom / Zoey

👉 Talk Talk Mongolia Instagram |蒙古飲食、節慶、旅遊、文化

👉 蒙古媽咪 MGL Mom facebook |蒙古育兒、日常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