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種減輕媽媽和寶寶分離焦慮的方法

1 / 1
疫情期間長達兩個多月宅在家的日子,媽媽與寶寶長時間的膩在一起,彼此依賴,隨著疫情趨緩,許多幼兒園及托兒所將重新開放,媽媽和寶寶同時分離焦慮怎麼辦?此篇文章,米妮將分享5種減輕媽媽和寶寶分離焦慮的方法,讓寶寶可以早日回歸群體生活,媽媽也能學習獨立。

1.照顧者的心態很重要

在照顧孩子之前,照顧者的心態也非常重要,照顧者也會有分離焦慮的狀況。與孩子分離時,是否會覺得捨不得?擔心孩子受傷、擔心他吃不飽,穿不暖,一顆心懸在孩子身上。此時照顧者若過度焦慮,孩子也會感受到照顧者的緊張和不安,進而變得依賴、不敢向外探索。照顧者過於的保護孩子,也會讓孩子失去探索、學習適應、與人互動的機會。因此,照顧者的心態調整很重要,無論是離開或重逢,都要保持情緒的穩定,適度地放手、支持孩子學習獨立。

2.給彼此足夠安全感

給予彼此足夠的安全感也能有效減緩分離焦慮的情緒。我們可以發現當孩子在自我探索時,經常會回頭確認照顧者是否還在。像是寶寶開始學走路時,會不停地回頭看照顧者是否還在,長大一點學騎腳踏車時也會時不時回頭確認照顧者是否還在,這時照顧者可以適時的給予鼓勵跟安撫孩子的情緒,當孩子的情緒得到同理身心感受到滿足後,相對的自信心會被建造起來,孩子也能累積更多的安全感,這些都有助於日後孩子面對分離以及新的環境能有更好的適應力。

再來照顧者也必須對寶寶更有信心,適時的放手反而,能夠幫助寶寶面對分離學習獨立喔!

3.循序漸進的練習

分離的那一刻總是難熬的,父母將孩子送至托兒所、保母或是幼兒園,免不了上演十八相送,哭得肝腸寸斷的場景。此時照顧者可以透過循序漸進的練習幫助孩子學習獨立、減緩分離焦慮。首先照顧者可以帶領孩子嘗試新事物,避免讓孩子感受到強烈的分離感。像是照顧者可以請保母到家中,帶領孩子認識保母熟悉保母,一同玩孩子喜歡的遊戲,幫助孩子和保母建立關係,一開始可以先告訴孩子媽媽要去上廁所先離開五分鐘,之後離開十分鐘,慢慢將離開的時間拉長,多練習幾次孩子已經可以自己獨立了。

4.用孩子聽得懂的話幫他做心理建設

當孩子準備離開照顧者,開始幼兒園生活時,父母可以先帶孩子熟悉幼兒園的環境,用孩子能聽得懂的語言跟他溝通,幫忙孩子做心理準備。例如:告訴孩子開始上課後會上些什麼?會發生什麼有趣好玩的事情、學校有什麼玩具...等等,孩子做心理準備的同時也能提升對上學的意願。

5.在孩子眼前離開,不要突然消失

這點非常的重要,照顧者切記不要偷偷離開,一定要在孩子面前離開,當孩子發現照顧者突然消失會產生恐懼跟不安全感,深怕一不注意照顧者就不見了,造成下次更難分離的狀況。在孩子面前離開雖然殘忍,但是孩子心理接受度是高的也是能夠接受的方式,日後對於分離孩子心裡也不會這麼抗拒。

【圖片皆取至unsplash免費圖庫資源平台】

以上米妮分享的五種方法,媽媽們可以試看看,相信會改善媽媽和寶寶分離焦慮的問題,也鼓勵大家將此篇文章分享給有需要的照顧者們,也歡迎在底下留言交流喔!

#分離焦慮 #減輕分離焦慮 #親子教養 #育兒日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