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攻略】嬰兒自主進食第一階段 • 心得攻略|手指食物

1 / 1

豆子

📍4m12d - 7m17d 食物泥(後期給小顆粒質地、會咀嚼後才吞嚥)

📍7m18d 坐挺後開始實施手指食物

◎目前一天午晚兩餐正餐

◎早餐|先給奶210ml,我在吃早餐同時給她一根吐司

◎點心|水果、吐司、米餅

◎三次奶|早餐210ml、午餐150ml、睡前210ml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是ig老粉大概都知道,豆子是個小吃貨!她在食物泥階段就吃得非常好,一餐可以到240ml很踴躍,所以要轉換手指食物時我其實非常緊張,擔心會不會是我自以為她適合這種方式?會不會害她噎到?她會不會吃不進食物影響成長?非常焦慮,開始的前一晚我還做了長夢😅

  

這篇我整理了豆子實施自主進食一個月來心得及常見問題,希望能給有興趣的家長一些方向。

    

4m~7m 食物泥階段可以參考以下兩篇:

  

 

 

開始的第一天很多食物直接捏碎或掉在地上,我很氣餒一直想會不會是我自以為對她好?但真的每一天都在進步(我也跟著在進步,對於食材的處理更上手),最重要的是每當餐盤放在她面前她就會非常快地投入過程,無論吃得多或少,她真的、真的很開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雖然吃得很慢,但是最後真的會吃完耶!完全不用催促她,她就是有自己的步調。不只是我,連身邊長輩都跟著贊同。

而主要照顧者我的心境也改變很多,過去雖然他食物泥吃得很好,但身為媽媽的我不免在餵食時會期待她「再吃一口」或是有時餵食太快 湯匙就在她嘴邊徘徊(試想如果別人餵你一直叫你「再吃一口」或是湯匙一直要塞進你嘴,也很煩吧!)常常就為了她的「下一口」或是邊吃手邊吃腳搞得我很躁鬱,放手讓他自己吃後我覺得心情完全解脫,而且她在吃飯的同時我也可以跟著吃飯!

 

🔅轉換手指食物的原因?

身為潔癖媽媽原先我從沒考慮讓豆子吃手指食物,直到我看到了親戚孩子對於用餐這件事非常獨立、自主,使我刮目相看,於是決定也要讓豆子自主進食!

  

🔅讓寶寶吃手指食物好像很好玩?

‘’不能說是好玩‘’,雖然過程寶寶很開心,但我覺得主要照顧者心態必須非常謹慎,例如應該從書中增加對嬰兒自主進食的知識、聽醫生專業建議,且必須學會哈姆立克急救法,當你對一切有充分把握、更能夠協助孩子快速進步。

   

◎推薦書籍:BLW寶寶主導式離乳法實作指導:130道適合寶寶手抓的食物,讓寶寶自己選擇、自己餵自己!(粉色封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0-1歲的寶寶嗆奶和異物哽塞急救(youtube-Sunny Huang)

  

🔅何時可以開始?、長牙才可以吃、作嘔好可怕?

這三點常被問到的問題整理成圖片。

  

🔅從食物泥轉手指食物混淆問題

這點要注意⚠️ 因為「食物泥-吞嚥」和「固體食物-咀嚼」是不一樣的,因此建議若從食物泥轉手指食物,中間先暫停幾週讓寶寶忘記直接吞嚥,再開始自主進食。

而豆子從食物泥開始,質地就循序漸進的從泥狀》稠狀到碎顆粒,我觀察到她都會「咀嚼後吞嚥」,因此她是直接銜接手指食物,沒有混淆問題。

◎沒把握的家長還是建議暫停再開始!

◎剛開始可以先從米餅練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為什麼選擇全手指食物、不混餵?

有些家長是[食物泥為主、手指食物為輔]混餵方式進行,沒有好壞對錯,我相信家長最了解自己孩子適合的方式。

至於為什麼我選擇讓豆子全手指食物(午晚餐都自己吃)是因為我清楚她的個性如果我今天讓她開始自己吃了、有的時候我卻不讓她自己吃,她一定會感到很矛盾與氣憤。所以就徹底放手吧!

  

🔅和食物泥相比會不會比較麻煩?

意外的完全不會耶!食物泥我之前一次大概要花2小時(4天份)在廚房準備,手指食物雖然是每天新鮮現煮,但其實很簡單!只要將食材事先都切好形狀,放入滾水燙一下即可(不用打泥超省事)!而事後的收拾自從給豆穿上神圍兜bibado後輕鬆超多,大部份時候只要清洗圍兜就好!

  

🔅食材處理?

剛開始我放電鍋,但每個食材需要的時間都不一樣,很難控制軟硬度,後來改成水煮好多了!建議剛開始可以先準備備用食材(媽媽試吃用的)像玉米筍、紅蘿蔔筷子夾起來晃動兩端會有彈性、南瓜用筷子戳的下去,大概就是這種程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馬鈴薯、地瓜類建議烤一下,才不會捏爆。

◎各種不太確定的食材,例如肉類比較有嚼勁、菇類,我就會做成蛋捲、蛋餅、肉排、夾在飯糰裡,是最好發揮的方法!

  

以下我也整理出初期適合的食物:

 ◎我是觀察豆子的進食狀況做評估,每個寶寶不一樣,請媽媽自己調整

   

以及第一階段形狀大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外出怎麼辦?

起初我最擔心的就是外出問題,豆子吃滿地的畫面在我腦海裡浮現、害怕外面餐椅很髒等等,整個讓我卻步。開始後才發現一點都不難耶!1歲前外出我以喝奶為主,她喝飽後在給簡單手指食物,例如:吐司、紅蘿蔔、玉米筍等等都蠻推薦。

至於外面餐椅會不會很髒?如果真的擔心細菌問題,同樣推薦 bibado圍兜可以攤開到很大,讓她把食物放在上面。或是帶個餐盤,讓孩子解決餐盤內食物就好(不要太多太複雜)

   

🔅如何判斷寶寶不想吃了?

流露出無聊、開始玩圍兜餐盤、把食物壓扁、扭動不安、故意讓食物掉落....這時候無論餐盤裡還有沒有食物都不要免強他,就收餐吧!

想睡覺的豆子😆

 

🔅自主進食的寶寶就比被餵食的寶寶棒嗎?

“不見得耶!”很重要的一點:孩子不是機器人,每個人適合的方式都不一樣,難到以前我們「被餵食」吃飯,現在就不會自己吃飯了嗎?就不會生活自理嗎?所以完全不需要被別家寶寶的經驗綁住,我覺得餵養這件事最棒的就是「你和孩子過程都開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不要做的:

- 衡量寶寶身體狀況,太餓、太累、身體不舒服時不建議實施自主進食

- 不要幫寶寶把食物塞進嘴裡

- 寶寶作嘔不要馬上干涉

- 不要催促或分散寶寶注意力,尊重他按自己節奏探索

- 不要怕髒,可以給寶寶穿上圍兜

- 不要雙眼緊盯著他吃飯,大人一樣不喜歡吃飯被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再次強調,以上是我觀察我的孩子自主進食狀況作為分享,每個寶寶不一樣,請媽媽觀察後再調整唷!

 
◎我不屬於哪一派,我只希望我的孩子吃得開心、健康就這樣!

 


▍其他文章

pregnancy】萬能的媽媽手冊!2021媽媽禮兌換

【嬰兒床墊推薦】PAMABE 水洗透氣嬰兒床墊|寶寶睡得舒適、輕鬆睡過夜

【嬰兒背巾推薦】POGNAE MAX 萬能四合一透氣背巾 | 透氣省力,去哪都不再需要取捨

🌟新手爸媽必看|四個月副食品添加表‼️答應大家的副食品攻略來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育兒推薦】0-1歲+嬰兒感統玩具大公開|tinylove 5項不可錯過的益智玩具

 /

follow my ⁣instagram : fefech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