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見知識】寶貝的聽覺要注意什麼?聽覺與語言能力發展息息相關?!一起來了解發展進程吧!🤗

1 / 1
聽覺系統的基本功能是感受聲音和辨別聲音。人類與生俱來,讓我們能夠與他人溝通交流,認識世界並參與社會的重要感官之一。

👂🏻「寶寶聽力發展的重要性」

良好的聽力也有助於保障自身安全,遠離潛在危險,像是警報器、交通信號等, 並適時做出反應。而聽力損失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層,對於兒童更是重要。正常的聽覺發展對於0-3歲兒童的語言發展及學習能力是非常關鍵的。

如果沒有足夠的聽覺刺激,不單單會造成語言發展不全或是緩慢,掌握不到完整訊息,也會影響咬字清晰度,間接對於學習、社會發展、認知能力、心理層面等都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我們千萬不可以輕忽聽力問題,要有正確的觀念,重視聽力健康,並保護愛惜耳朵。

👂🏻「寶寶在胎兒時期就對聲音有反應」

胎兒聽覺神經的發展,最早可追溯至孕期第7週,而在15~20週之間會慢慢開始聽到聲音,直到孕期第25週,研究人員曾嘗試在孕婦子宮旁置入一個小型麥克風,發現胎兒在孕肚的小小世界中,透過羊水不但聽得到媽媽的聲音,連心跳聲、血液流動聲、消化系統周遭因為空氣而產生的泡泡聲,以及子宮上方肺部呼吸時的充氣聲都一清二楚,而這些聲音所提供的刺激都有助於寶寶日後的子宮外生活適應與熟悉。

🗣「聽媽咪的話」

寶寶剛出生時,藉由聽覺與嗅覺來認出媽咪的聲音與味道,研究發現,對胎兒來說,孕中熟悉媽咪的聲音,對胎兒是十分重要的一項學習,而「胎教」也因此產生,許多孕中的媽咪會適時且溫柔的與胎兒對話,也會聆聽放鬆情緒的音樂,穩定媽咪自身的情緒,也可以說胎教音樂不是放給寶寶聽,是給媽咪聽的喔!孕期中的媽咪情緒穩定對寶寶來說才是最重要的關鍵。

📌「聽覺發展與語言能力的形成息息相關」

寶寶會透過大量聆聽媽咪或主要照顧者的聲音,觀察嘴型來模仿大人的語言,雖然還不懂得如何說話,但語言學習之路卻已經開始發展。

👂🏻「寶寶牙牙學語正面回應」

聽覺與語言發展息息相關,寶寶開始牙牙學語的咿咿呀呀時,爸媽要適時的給與正面回應,如果寶寶發出某個單字時,不要立即糾正,可以用鼓勵的方式告訴寶寶大方的發聲說出來,並真正了解寶寶想表達的意思,創造更多的溝通機會。

👂🏻「聽覺與語言的訓練」

1️⃣圖卡指令訓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利用圖卡搭配指令「狗狗在那裡?」、「梳子怎麼梳?」、「刷牙怎麼刷才會乾淨?」、「幫忙拿衛生紙,謝謝!」等,說指令要不疾不徐,而且要儘量慢慢說,口型也要清楚讓寶寶看見,寶寶可以遵從指示動作。

指令可以從寶寶感興趣的事物開始,例如:迷你白很喜歡抽衛生紙,我就會在我需要衛生紙的時候,請他幫我抽一張,還有迷你白很喜歡丟東西到垃圾桶,我就會請他幫我丟東西,漸漸的迷你白會幫忙我,比較不會擅自自己玩衛生紙,或是亂丟東西到垃圾桶了。

⚠️爸媽們請寶寶動作的時候,記得要說「謝謝!」,寶寶的禮貌習慣養成是非常重要的喔!

2️⃣讓寶寶聽聽音樂

人的左腦是邏輯的語言腦,而右腦是感受音樂的腦組織。在寶寶學會說話之前,優美健康的音樂能為寶寶右腦的發育增加特殊的「營養」。

3️⃣唱兒歌給寶寶聽還要帶動作

朗朗上口的兒歌會讓寶寶感興趣,再加上爸爸或是媽咪的舞蹈動作,會讓寶寶覺得更好玩,更能刺激寶寶。

4️⃣有聲玩具或書籍

藉由有聲玩具或是有聲書籍,可以讓爸媽育嬰的時候喘口氣,簡單的刺激聽覺發展,再搭配爸媽解說更能讓寶寶對於聲音、影像、形狀物體感興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還是要提醒爸媽們,注意寶寶是否安全使用玩具和書籍,還是需要爸媽陪同寶寶玩耍,寶寶才會覺得有趣,也更願意互動。

資料來源:網路搜尋🔍整理

 PopDaily創作者👉🏻 迷你白與閃珊媽

觀看YOUTUBE 👉🏻 迷你白與閃珊媽

追蹤Instagram 👉🏻 @minibaihi108

#育兒經 #迷你白 #小豬寶寶 #獅子寶寶 #曬嬰日記 #寶寶 #育嬰543  #育兒日記 #育兒日常 #寶寶日常 

#可愛い #男の子ママ #육아 일기 #귀여운아기 #baby #babyboy #mommylife

🥽謝謝您被宇宙吸引過來看我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