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不打小孩日]現在才會發摟到這種冷門的節日|故事分享,淺談蒙古現況

1 / 1

430不打小孩日1998年起源於美國,台灣在2006年呼應此運動。

成長過程,常不滿師長管教方式(經歷打罵教育)。未當媽前,更不認同家長打小孩。在心中告訴自己『以後一定不會這樣對待自己的孩子。』

當媽後,才知道面對孩子與孩子長時間相處需要極大耐性!!理性,清楚知道不要生氣、發怒,冷靜溝通、慢慢引導。實際,雖不打孩子,但遇到事情,心一急,難免直覺吼叫『不是告訴你了?為什麼這樣?』接著一陣說教,氣氛立刻降至冰點。

時間一久,發現孩子的情緒、脾氣,嚴重受我影響。非常急躁,事情無法如願完成,易發怒、哭。這些情緒不會對別人,只在我面前顯現。

反倒,面對像大孩子的爸爸,孩子卻自然的敬他三分。一起玩樂、調皮,卻不敢在他面前使壞、發脾氣、哭鬧。

充滿困惑的媽媽

『規矩他都懂,也做得很好。大多時候也很容易溝通,但為什麼只對我發脾氣、哭鬧。』困惑向先生求救。

『你不覺得他很像你嗎?因為你這樣對他,他也這樣對你。規矩要教、要求,但不一定要搞得雙方都很緊張,孩子愛你、依賴你,偶而也會想向你耍賴、撒嬌,想引起你的注意。太重視規矩,他只能用強烈的方式表達。』

最後,討論到近期讓人發怒的事件。孩子半夜醒來,360度大翻滾,坐起。輕聲的問『你做夢嗎?還是想廁所?』他表達想上廁所,但走到門邊,又坐回床上『我想廁所,但我不想走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依習慣,我一定開始說教,要求他自己完成。這勢必花上一段時間,搞得自己生氣、孩子哭鬧。深吸一口氣,同理他想睡的情緒『請爸比幫你好嗎?』先生抱起孩子,上完廁所回房。看著孩子緊緊抱著爸爸,露出天真笑容,安穩的躺回床上『謝謝,我最愛爸比、媽咪。』

是啊!!他只是個四歲多的孩子,只是想撒嬌。我的同理,換得半夜的清靜,也更拉近我們的親子關係。

而我也深信,他知道自己在耍賴!!隔晚,睡前『我今天不會叫爸比抱我去廁所,但我喜歡抱抱。』不說教、不發脾氣、同理他,讓他更勇於說出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蒙古人天生會帶孩

在蒙古帶孩子外出,心情上輕鬆許多。不擔心在公共場所哭鬧,引來不必要關注。反倒常有熱心民眾,會向前協助安撫。

觀察,身旁親友與孩子相處,發現台灣、蒙古大不同。蒙古父母與孩子相處相對輕鬆自在,孩子也明顯比較自由發揮、頑皮(我自己說法是“沒規矩”),但家長包容性挺高,少見他們發脾氣、制止。

『為什麼不教?』

『孩子不笨,自己知道對錯。先讓他嘗試,比直接阻止來的有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很簡單的道理,要做到放手不容易!!這也是我一直在學習的育兒課題。

有上述這些經驗,加上蒙古早生、生多,從小就是哥哥、姊姊照顧弟妹,讓我認為他們天生就會照顧孩子。

沒看到的社會現況

『蒙古人好像都很喜歡孩子、會照顧小孩,也很有耐心、包容性高。應該不會像台灣新聞出現家暴孩子?』

『你想太多!!只是你不知道....』接著分享了幾篇報導、數據。

根據蒙古統計局資料,2019年因家庭暴力通報的案例為985件、2020年為1,138件,2021年第一季通報的案件為388件。相較前兩年同期的高,並有逐年升高的趨勢。原因不外乎,家庭經濟、照顧責任壓力、酗酒等。2020年因受到疫情、封城因素,許多家庭頓時失去生計,更是雪上加霜。

天啊~這數據,讓我好揪心。這也是,今年會注意『430國際不打小孩日』的原因。在蒙古居住一段時間,臉書出現的資訊大多已慢慢轉換成當地訊息,看著430當天的新聞、教育、慈善單位分享,倡導『不打小孩、拒絕家暴』才意識到蒙古家暴事件的嚴重。不論是在哪個國家、世界上哪個角落,杜絕暴力是基本,更不能以體罰來教育兒童。期許從你我開始!!

#國際不打小孩日#InternationalSpankOutDay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蒙古媽咪 MGL Mom / Zoey

👉 Talk Talk Mongolia Instagram |蒙古飲食、節慶、旅遊、文化

👉 蒙古媽咪 MGL Mom facebook |蒙古育兒、日常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