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見知識】寶貝的視覺怎麼發展呢?爸媽們該怎麼把關呢?一起來了解吧!(⁎⁍̴̛ᴗ⁍̴̛⁎)

1 / 1

視覺=看

視覺的大意是用眼睛看,用眼睛感受世界萬物,而看是自然感應現象,既不用學習也不用教,一般人認為最重要的感覺是視覺,但是眼睛絕對不是最重要的,只要方法對,視覺障礙者一樣可以學習任何事物。

👓「視覺發展重要嗎?」

眼睛為靈魂之窗,所言非虛。當寶寶從媽咪的肚子裡跑出來的時候,手腳還不太能揮舞,然後全身也被包得緊緊的,這時候的寶寶,只能先用眼睛看這個世界,也漸漸睜開眼睛接受光的刺激,開始適應從眼睛接受訊息,大腦進而開始有效率的處理視覺帶來的訊息 ,讓神經系統連結完整。

👓「依年齡階段了解寶寶視覺發展重點」

▪️0~2M:30公分以內視覺模糊的

▪️2~4M:30公分以內產生立體感

▪️4~6M:用手去觸碰物品也開始會認人

▪️6~8M:眼神對準物品並會轉頭觀察

▪️8M~1Y:能夠判斷距離並追視物體

▪️1Y~1Y2M:開始看畫本與圖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1Y2M~2Y:視覺發展迅速且視覺敏銳度提高

▪️2Y~3Y:能辨別圖片方向

▪️3Y~4Y:手眼協調且精細動作十分精確

▪️4Y~5Y:寶寶會開始觀察圖案小細節

👓「如何觀察寶寶視力?」

爸媽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利用簡單的活動來觀察寶寶視力喔!

約兩個月大的寶寶,可以進行眼球追隨運動,爸媽可拿一個彩色物體,不發出聲音的在寶寶眼前約30公分左右慢慢移動,寶寶雙眼可以慢慢隨著物體移動,表示視力大致沒問題。

接下來三個月到三歲,觀察的重點有三:

1️⃣是否眼球位於中央位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眼球有沒有亂跳動、左右游移

3️⃣可以用手電筒🔦來測試,看孩子的眼球是否會隨光源轉動,但不要直接讓光源正對寶寶眼睛喔!

⚠️如果上述的簡易檢查反應正常,那麼家長就不需要太過於緊張。

👓「如何幫助視覺發展,可以玩什麼小遊戲呢?」

1️⃣零到三個月:媽媽可以拿一個鈴球,距離寶寶一臂遠,緩慢地在寶寶眼前移動,仔細觀察寶寶的眼球是否可以跟上鈴球移動。

2️⃣四個月到一歲:讓波波球或其他球在地板上滾動,寶寶會興奮地追著滾動的球看。

3️⃣一歲以上:在戶外活動時,可以鼓勵寶寶追視移動的車輛、拋起的球等。

👓「嬰幼兒期間所造成的弱視有哪些?」

🟠 斜視性弱視

單眼或雙眼都可能發生,是造成弱視常見的原因。斜視可分為內斜視、外斜視、上斜視、下斜視,其中以內斜視佔大多數,無論是哪種斜視,都是指雙眼無法同時注視同一物品,因為雙眼會分別朝向不同的方向看,大腦接收到的影像差太多,無法組合為一個成像,就會壓抑其中一邊眼睛所看到的影像,變成只使用一隻眼睛來看東西,久而久之,常被大腦所抑制的斜視眼睛,視力發育就會遲鈍或停頓,因而形成弱視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屈光性弱視

在正常情況之下,視力的發育必須依靠清晰的視網膜投影才能刺激視力發展,若在嬰幼兒時期因為高度近視、遠視或散光的影響,卻沒有及早得到矯正,視網膜無法得到清晰的視覺訊息,便會阻礙視力的正常發育而形成弱視。

🟠不等視弱視

雙眼屈光不正的度數若超過200度以上,則叫做兩眼不等視。此弱視以單眼發生較多,也較容易被忽視。因為度數較輕的眼睛看得清楚、影像較為清晰,所以寶寶會比較喜歡使用那一邊,度數較深的眼睛,容易因為久而不用的關係而造成弱視。

🟠 遮蔽性弱視

也可稱做剝奪性弱視,此類弱視所造成的原因有先天眼瞼下垂、先天性白內障、角膜混濁等,因上述疾病會阻礙光線在視網膜上形成清晰影像,或是一些外傷造成視覺刺激被阻斷,造成視力退化形成弱視。

👓「影響寶寶視覺發展竟然藏在日常裡?!」

除了日常3C產品會影響寶寶視覺發展,日常生活細節也會影響寶寶的視力,以下說明參考:

1️⃣整夜使用小夜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為了便於觀察寶寶夜晚的睡眠情況,或照顧寶寶,會整夜開著小夜燈。其實這樣不僅會影響睡眠質量,而且不利於寶寶視覺的發育。

2️⃣缺乏戶外活動

很多媽媽以為嬰兒怕光,寶寶出生後3個月甚至6個月內都不去戶外活動,甚至把家裡的窗簾24小時都拉上。其實長期缺乏充足的自然光照,會影響寶寶的視覺發育。

3️⃣直觀強烈的陽光

雖說曬太陽有利於寶寶的發育,但帶寶寶外出時也要注意給寶寶戴遮陽帽、打遮陽傘、戴太陽鏡等,千萬不要讓強烈的陽光直接照射在寶寶的眼睛上,這些強光可能會灼傷寶寶的眼睛。

⚠️新生兒不能一下子放置在明亮的環境中,建議讓寶寶先適應清晨和黃昏的光照,中午陽光強烈時段不要外出。如果室內的陽光直射進來,可以稍微拉上窗紗和遮光簾,給寶寶1-2個月的時間慢慢適應明亮的自然光線。

4️⃣物體的擺放位置不當

寶寶能夠自主爬行前,清醒時大部分時間不是躺著就是趴著。如果健身架、床鈴等物體擺放的位置不當,寶寶總是要歪著頭、斜著眼去看這些物體時,容易引發斜視或導致姿勢性斜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爸媽要認真替寶寶的視力把關」

寶寶在六歲之前的視力發育可塑性很強,可以說是為視力發展的關鍵期,若能及早發現寶寶有弱視情況,並能針對病因矯治,視力有能力繼續發展,甚至恢復正常;倘若延誤到至七~八歲後才發現,則會因為已過視力發育的關鍵期,多半無法再擁有正常的視力。

視力問題不單單只是看得清楚與否,還可能造成學習障礙,影響幼兒的行為發展。因此,六歲之前是寶寶視力發展的黃金時期,爸爸媽媽們一定要把握黃金治療時間。

孩子在六歲時視覺發展才算是真正發展成熟,所以盡量別太早讓寶寶接觸3C產品或電視,小心藍光傷害是不可逆的喔!

資料來源:網路搜尋🔍整理

 PopDaily創作者👉🏻 迷你白與閃珊媽

觀看YOUTUBE 👉🏻 迷你白與閃珊媽

追蹤Instagram 👉🏻 @minibaihi108

#育兒經 #迷你白 #小豬寶寶 #獅子寶寶 #曬嬰日記 #寶寶 #育嬰543  #育兒日記 #育兒日常 #寶寶日常 

#可愛い #귀여운아기 #babyboy #mommylif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