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記「五大教養守則」,好習慣從小養成

1 / 1

從事教育行業將近10年的時間,我最大的心得就是「家庭教育是影響孩子成長的核心」,這也是我毅然決然成為「全職媽媽」的原因。

大家好,我是Amanda小姐,當了媽媽,還是可以當小姐,歡迎你來,聽我聊育兒經,讓我陪著妳前進♥️♥️

因為真的從太多孩子身上看到血淋淋的教訓,所以女兒出生後,對於她的教育,我更是不敢輕忽,畢竟很多的習慣養成,真的就是要從小開始。

食-

在女兒準備進行副食品開始之前,我注意的並不是那些花枝招展的餐具、餐盤,而是開始物色CP值高又適合她的餐椅,為的就是能培養她「用餐就是坐在餐椅上的習慣」。

坐餐椅用餐的好處有很多

1、外出用餐時媽媽才不用追著孩子跑

2、孩子能更專注的用餐

3、能與大人有更多交流的機會,可以促進口語發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更能學會好好享受食材帶來的美味

沒想到這一坐就是四年,說真的堅持下來的成果,就是每每外出用餐,我們都可以很優雅的好好吃飯,女兒也能夠不吵不鬧。

衣-

女孩子越大,除了越來越有主見,意見也越來越多,最明顯的便是對於自己的穿著有著跟媽媽不同的想法,有一陣子,女兒穿的衣服常常被我打槍,因為全身粉紅色我真的無法忍受,結果後來導致有幾次她對穿變得非常沒有主見,我反而開始慌張了,因為我知道「有主見」是一件好事,如果就這樣抹煞掉了,那未來對於每件事情,孩子是不是就不願表達自己的意見了,至此之後,每當女兒要穿什麼,即便有點難忍受,我還是沈住呼吸,捏著大腿肉,尊重並接受她的想法,畢竟未來的人生道路上,父母是不可能陪伴他們一輩子的。

住-

我是一個非常無法忍受住家空間髒亂地方的人,孩子小的時候,固定打掃是例行公事,但孩子大了一點之後,我便開始灌輸她「空間是大家一起使用的,所以維持空間的整潔,也是大家要一起做」,所以不管是衣服、髮式、文具用品,我都特地設計出符合孩子高度的標準,讓她能夠養成「物歸原處」的習慣,另外簡單的清潔,比如說:用吸塵器吸地板、拿抹布擦地板....等,能放手讓孩子嘗試的我絕對都會把握機會,也許做得不夠完美,但至少讓孩子學會「為自己負責」。

行-

這方面我要求的就不多了,但是外出坐車,絕對是坐安全座椅,而這個原則從孩子出生開始我就踩得很緊,我們無法保證,所以能做的就是預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雖然剛開始的確也不是那麼順利,每每坐上安全座椅就是崩潰大哭,但後來我發現,我們要懂得觀察孩子的「點」只要你抓住那個重點,什麼爆哭、不肯坐通通都馬上解決。

女兒真正能自行安穩坐上安全座椅是在一歲後,我戒掉「親餵」,從此就一路順暢到今天。

幾個小撇步提供大家參考

1、選安全座椅時,可以帶著孩子去讓他們試坐

2、車子裡的溫度是否合宜,也會影響孩子坐汽座的穩定性

3、可以準備一下食物和玩具,讓孩子在乘坐過程中轉移注意力

4、乘坐汽座一定也要有休息時間,所以外出的路途是長程的,休息站得停靠是有必要的

育、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至於育、樂方面的話呢,就是帶著孩子開心玩,玩中學、學中做

大人學著用孩子的視角陪他們看世界,犯錯的時候切勿急著責怪孩子,反之應該帶著他們去思考事件發生帶來的影響和後果,可以怎麼面對和解決。

給予孩子再多的塑膠玩具,都不及大人的優質陪伴,陪伴的時候必須專注,讓孩子明白「尊重」的道理。

----------------------------------

「在家堅持一點,外出就能優雅一些」一直是我從母職以來的目標,很多時候也許長輩會插手、旁人會有閒言閒語,但是回頭想想「你希望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只要堅持往正確的方向走,然後相信「孩子小也是聽得懂」,那離我們蹺腳的時間就不遠囉!

----------------------------------

如果你們喜歡我的分享,請不要吝嗇地幫我按讚、留言或分享喔!

更多關於我的資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AMANDA小姐 慢慢走 慢慢生活

育兒心●美食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