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副食品食譜推薦:十倍粥是什麼?副食品注意事項與派別有哪些?新手媽媽的參考指南!

1 / 1
寶寶吃副食品也有派別你知道嗎?你是哪一種?BLW(Baby-led weaning)寶寶自主進食、百歲泥派還是傳統粥派?特別是新手父母剛開始都會不知所措,像是多大開始吃副食品、如果有家族過敏史怎麼辦、寶寶副食品食譜推薦等等。其實現在的副食品添加觀念與以前已大不相同,而副食品的吃法,酸櫻桃家發展到後來可以說是形成一種適合自己的模式。以下分享寶寶副食品食譜推薦的七大方向之外,也列出一些常見問題,並分享我家的作法給新手父母的你參考喔!

   

寶寶副食品食譜推薦前的注意事項(常見問題)

  1. 寶寶從多大開始吃副食品?
    寶寶從 4 個月大開始就可以嘗試副食品,最晚建議不要超過 6 個月大。
  2. 父母有過敏體質,所以寶寶越晚吃副食品越好?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資深主治醫師黃瑽寧建議,十多年前,專家常建議有家族有過敏史的寶寶,應該延後吃副食品的時間。但現在醫學證實,寶寶應把握 4~9 個月的免疫耐受性的黃金時期,太晚添加副食品反而會增加過敏機率。例如:寶寶在九個月前吃過「魚」,未來可減少一半的過敏氣喘機率。(原文出自:黃瑽寧:如何幫寶寶添加副食品
  3. 寶寶吃副食品是否應該「三天增加一種」,沒有產生過敏反應再換下一種?
    新的副食品添加觀念為「少量多樣化」,黃瑽寧醫生表示,一天給好幾種食材都可以,但重點是量不要多。只要一兩口就好,就算沒有全部吃進去也沒有關係,這樣就已經有一點食物蛋白刺激免疫力茁壯。
  4. 若吃了副食品產生過敏是否就應該暫停?
    甯甯剛開始也有俗稱「肛門過敏圈」產生,但查過之後也有醫生表示,那很有可能只是排便型態改變導致,不一定代表過敏。黃瑽寧醫生也說,如果只是小疹子不用太在意,因為「少量多樣化」的吃法,同樣食物再吃到可能是幾天後。但若只吃一兩口就有大過敏,那該食物就要暫停兩週,之後把量減半再試一次,如果連續兩次都產生大過敏,該食物才先暫停食用,待寶寶一歲後再嘗試。
  5. 除了副食品的種類,副食品烹調方式應如何進行?
    吃副食品應將寶寶的安全放第一位,由於寶寶剛開始還不會咀嚼,因此應從「液態 > 糊狀 > 半固態 > 固態」慢慢轉換。當寶寶開始會咀嚼,儘管牙齒還沒長齊,只要食物夠軟爛、一口不要太大塊,大多都可以吞嚥。不過 BLW 則是一剛開始就煮比較爛、剪成適口的食物讓寶寶自己拿,但仍然以安全為優先。

   

寶寶副食品食譜推薦派別:BLW、百歲泥派、傳統粥派

  1. BLW(Baby-led weaning)寶寶自主進食:現在新式的 BLW 派,是稱最讓父母輕鬆的作法。因為這種方式是由寶寶自己抓食物,由自己決定要吃什麼,並且寶寶是直接吃完整的食物。因此不用特別準備副食品,只要確保食物軟硬度、適口大小、溫度,由父母在旁陪同「確保安全」即可,但不干預寶寶用餐。
  2. 百歲泥派:百歲醫生的食物泥建議是在寶寶長牙齊全之前,皆以泥狀餵食,以避免寶寶牙床不適,但此方式對於寶寶咀嚼肌訓練最低。不過由於百歲泥派在食物分配上,當寶寶吃過大部分食物後,是有分「澱粉:蛋白質:蔬菜:水果」的比例為 3332。並且在一天餵至少 3~4 次食物泥的情況下,強調食物營養大於母奶或配方奶,所以可以提早斷奶。
  3. 傳統粥派:從常見的十倍粥、七倍粥開始,慢慢調整食物狀態,通常是 4~6 個月為米湯、7~9 個月為粥、10~12個月為米飯。除此之外,新的食物會連續吃兩三天,觀察沒有過敏才換下一種,之後才會混合食用。

   

酸櫻桃派寶寶副食品食譜推薦模式

酸櫻桃家剛開始大概只進行不到一個月的十倍粥、七倍粥,而且不是單純只吃粥。我主要的作法如下:

  1. 新食物都應單獨吃過:這點在我的紀錄中,大概有維持至少三個月,共至少八十種食物,只要甯甯沒有碰過的食物,都會先磨泥吃個三四口,之後才能混合吃。這樣作法主要是想讓甯甯吃到食物原味,也可以看看她對食物的反應,這包含喜愛度以及是否會有過敏反應。而且剛開始吃多少不是重點,主要是讓寶寶開始嘗試食物,並訓練免疫力。
  2. 沒有食譜的粥與泥混合:剛開始提到,單純的米粥只吃了很短的時間。我跟甯甯的外婆剛開始也曾想嘗試食譜,但後來進行方式是甯甯的外婆煮粥,而且他的粥都有用大骨、雞骨或是魚骨熬湯煮成,有時會放鷹嘴豆、毛豆、地瓜或南瓜。然後由我煮蔬菜泥,雖然說是蔬菜泥,但也會加肉、蛋。而加入的種類則是屬於買什麼煮什麼,一塊蔬菜泥裡面常放 5~10 種食物不等。
  3. 依循寶寶狀態調整食物狀態:沒有真正遵循什麼倍數,單純隨著甯甯咀嚼狀況做調整。甯甯大部分吃副食品的時間都在保母家,我們一剛開始也會煮比較爛、打比較細,透過對甯甯的觀察來調整。有時保母實際餵的時候會反應甯甯稍微嗆到,她就會額外拿網子過濾。一直到十一個月左右,週末在家的早餐會跟我一起吃固體食物,但給他的會是沒有調味然後切細碎的食物讓她自己抓。然後一歲起,給保母的副食品中,除了有維持粥與蔬菜泥之外,每天也會添加一份固態食物。內容大概會是一顆水煮蛋、地瓜或芋頭、一些青菜片跟肉或魚片。

現在回頭看我們家的做法,真要分類是很像是各派的混合體,但其實就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而已。在食物種類上,一般說高敏的食物也有吃,像是蛋白、奇異果、豆腐,只是放在大約 8~9 個月才食用。

最後也完全捨棄「食譜」這件事情,這樣對我們來說是最輕鬆的做法。但甯甯也吃到各項營養、咀嚼肌與吞嚥的訓練也沒有問題,目前主要是讓她學會自己使用餐具。

不過對於新手父母而言,有明確的食譜可以遵循和參考,不失為一種簡單的方式,以下為你從網路整理出七大方向寶寶副食品食譜推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寶寶副食品食譜推薦:基本白米粥-十倍粥、七倍粥、五倍粥

寶寶滿四個月了,第一口副食品吃什麼?多數都是先從十倍粥開始,因為白米的過敏性最低,且十倍粥煮完打成泥很稀,對寶寶來說吞嚥最容易,也容易吸收。

至於「X 倍粥」是指米跟水的比例,例如:十倍粥是 1 格米、10 格水;七倍粥是 1 格米、7 格水;五倍粥是 1 格米、5 格水,可用米杯測量。用電鍋蒸煮後,初期可以再用果汁機打碎,等寶寶會吞嚥後,就可以不用打碎。

   

二、寶寶副食品食譜推薦:初期首推蔬菜泥(4~6 個月)

印象中有聽過,最剛開始要先從低敏的蔬菜開始嘗試,而不要先試水果,因為水果較甜,怕寶寶先吃水果就不願意嘗試其他食物。像甯甯剛開始吃的青菜是青花菜、紅蘿蔔、高麗菜、地瓜葉,這些可以單獨打成泥吃,也可以混合當下適合的濃度的白米粥。

   

三、寶寶副食品食譜推薦:低敏蛋白質泥(4~6 個月)

多數易過敏的食物像是蛋白、帶殼海鮮、豆腐、鱈魚、鮭魚,可以先由低過敏蛋白質開始嘗試。試過沒有問題後,一樣可以將一到三的基本白米粥、蔬菜泥和低敏蛋白質泥交叉混搭在一起吃,這樣一次可以補充多元的營養。

   

四、寶寶副食品食譜推薦:基本盤水果泥(4~6 個月)

有些媽媽會擔心「生食」水果容易過敏,所以會加熱水果,但不建議這樣做,因為這樣維生素都會被煮掉。初期選擇過敏性低的食物,且少量開始嘗試即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下面加碼說明一般較容易產生過敏的水果清單,如果真的擔心的父母,可以在寶寶一歲後再嘗試。不過我們家屬於多嘗試派,所以像是奇異果、櫻桃、柑橘類在一歲前都已經吃過了。

   

五、寶寶副食品食譜推薦:多元澱粉類

在寶寶可以適應以上食物後,除了白米粥之外,也可以替換或混搭其他澱粉類。像甯甯特別愛吃南瓜和地瓜,特別像是現在便利商店就可以取得熟地瓜,也不一定要自己準備。而過敏性較高的澱粉,如小麥、糙米、糯米、麵粉等,可以大一點再嘗試。

   

六、寶寶副食品食譜推薦:下午茶專區

儀式感就要從小培養起(?),個人認為寶寶除了米餅、水果以外,偶爾可以安排像是下午茶的天然食物,下面推薦一些甯甯的午茶清單。

   

七、寶寶副食品食譜推薦:混合粥品食譜

酸櫻桃家是屬於不管食譜,只要是不會過敏的食物,都可以混合一起吃。不過你若是屬於喜歡有依循的父母,那麼下面推薦一些粥品食譜。我認為不用特別在意用料比例,主要是寶寶當下可以吃的食材,並且做成適合寶寶咀嚼吞嚥的粗細即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酸櫻桃小聲說

不曉得看完這些寶寶副食品食譜推薦後,你有找出自己適合的方式嗎?其實掌握飲食的大方向,寶寶需要適應大人食物的時間其實並不長。在一歲以後,寶寶就可以慢慢開始與大人一起用餐了!當然,若你是屬於飲食較不這麼天然的類型,那麼就建議稍作調整,這樣就不用特別準備寶寶的食物,只要將食物剪成適口大小、且食物不會過硬即可喔!

   

延伸閱讀

2021 年 10 款人氣副食品分裝盒推薦:注意事項與購買懶人包!

寶寶主食推薦!迷你麵條、一口餛飩,連媽媽都想吃一口的主食集合~

2021最新14款寶寶米餅推薦!挑選天然成分,邊吃邊訓練寶貝的手部小肌肉~

嬰兒副食品推薦!郭老師副食品讓我家寶貝頭好壯壯!

2021精選12款副食品分裝盒推薦:選購要點+售價懶人包全都送給你!(心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Follow Morello 酸櫻桃:帶妳進入我的影時代

謝謝大家的觀看,喜歡的話請幫我點個按讚分享收藏,也可以追蹤以下平台~

▶ 我的地圖:將「Morello 酸櫻桃|台灣娛樂地圖」加到書籤(有新文章都會更新上去喔!)

▶ Facebook:Morello 酸櫻桃

▶ instagram:morellowang

▶ Blog:Morello 酸櫻桃|影時代的文字人

▶ 聯絡 Morello 酸櫻桃

#副食品 #副食品食譜 #BL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