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建立「親子生活儀式感」全職媽咪也能優雅過生活

1 / 1
儀式感,近年很流行用語。天性浪漫的水瓶媽咪怎能錯過!!喜歡在節日時製造驚喜,可以帶入生活,那該有多美好。

為此,閱讀不少書籍、文章,想學習如何創造儀式感。不看還好,越看越挫敗,覺得儀式感好像離全職媽咪很遙遠,每天忙忙碌碌,哪有時間搞這玩意。

《三十而已》劇中提到「儀式感是沒有放棄自己最好的證明。」這話突然點醒我,與其抱怨生活平淡無聊,為何不自己添加色彩。又點燃我一絲絲希望,與先生聊天時分享這想法,他語帶鼓勵「孩子上課後,妳就輕鬆些。找些自己喜歡的事做很好啊!!我們也可以偶而安排個午餐約會...」

一切看似美好,也順利達成幾次約會、安排自己喜歡的活動。但在孩子上課半年左右,遇上疫情,蒙古從2020一月底開始停課至今(2020九月短暫復課),陸陸續續執行各項管制....別說約會、旅遊安排,出門都成問題。

回到全職媽媽身份,失去獨處的自由。迎來新挑戰...受過學校洗禮、享受過有玩伴樂趣的孩子,學習、社交需求越來越高。每天一起關在家,不只媽媽崩潰,孩子無聊、無辜。

經一段時間重新磨合,找出我們新相處模式。建立『親子生活儀式感』,發現生活中儀式感,就是在平凡瑣碎的日子,用心過生活的態度。

日常

日常,就是每天要執行,越簡單越好。不要增添太多麻煩,這樣才能長久執行。

1.早午餐陪伴:一起坐下來好好用餐。用餐時輕鬆簡單詢問「孩子對今天的規劃、安排、想做的事」順便分享媽媽的工作與安排。一起討論,哪些需要我們一起完成,哪些他能獨自完成。讓孩子知道媽媽也需要自己的時間,並培養他獨處習慣。

*停課期間,不強求早起。8:30~9:00之間起床,簡單梳洗、整理床鋪,早午餐剛剛好。一天只需準備兩餐,媽媽也輕鬆些。但一定用心準備,情況允許會讓孩子自由點餐,中、西、蒙式每天變化,讓他對早餐時間充滿期待。

2.運動習慣:平時利用孩子上學時間,在不受打擾的情況下,完成每日一小時的有氧或瑜伽運動。不想放棄好不容易找回的運動習慣,心想孩子在學校也有律動課,何不邀他一起參與。剛開始不強求,運動時他就在旁玩。一段時間後,他開始自動跟著,並分享學校律動課、喜歡的舞蹈、運動項目。為培養他運動樂趣,尋找適合的影片一起學習,運動成了我們每天必要活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睡前歸位:每晚睡前利用10~15分鐘將所有物品歸位,跟今日好好道別,為隔天早上做準備。早起看到整齊的居家環境,心情會相對放鬆。用美好的居家環境,迎接新的一天,是最值得投資的儀式。

4.出門前親吻、回家擁抱:很簡單,但很容易被忽略。上學時,送孩子到學校,離開前親吻他,祝福他有美好的一天,約定時間來接他。放學時,見到他第一刻ㄧ定大大擁抱,告訴他我有多想他、多期待接他回家。現停課,還是保有這習慣,對象換成出門上班的爸爸。這是先生教會我的習慣,從交往至今,道別前我們一定互相親吻,見面擁抱。現帶入與孩子的日常,不只維繫夫妻感情,親子間也更親密。時間一久,還能從這簡單小動作,發現對方情緒,適時的給予關心、鼓勵。

週末

疫情間,每天都在家,日子一久,也忘了時間。今天幾號、星期幾傻傻搞不清,這也是全職媽咪常遇到狀況。為避免這窘境,週末一定會安排一些特別活動,提醒自己一週結束。疫情前可以出門用餐、旅遊,現在家也要耍花樣。

1.媽咪廚房:烘培所需時間長,孩子常無法耐心等待,常邊忙還要邊安撫失控的孩子。疫情期間,下廚的機會更多,與其每次在爆炸邊緣下廚,不如帶著孩子一起製作,讓他參與、學習,化解互相等待的時間。烘培,是很好打發時間的活動,製作一項餅乾、蛋糕或麵包,通常都需要2~4小時,半天很快就過,不怕孩子無聊。享用自己手作料理,是件很有成就感的事,孩子愛上用餐時光。

不擅廚藝的媽咪也不用擔心,這過程重視的是陪伴和體驗,可以買些半成品回家組合、烤製,想像陪孩子玩辦家家酒,孩子會非常開心。

2.電影時間:平日除了學習課程影片,不讓孩子接觸電視。但週末媽媽也想休息、放空,挑選一部適合孩子的電影,讓孩子享受些甜頭、安靜兩個小時。偶而一起觀看、討論,增加親子話題。

3.環境整理:平日自己簡單清潔,週末邀約孩子一起稍做深入打掃。並清楚分工,讓孩子學習『家』是需要一起經營、維護。

節日

最佳創造儀式感的機會,一定不能錯過!!慶祝節日,不一定要花大錢,但一定要花心思。

這是疫情期間新的體悟和學習,以往都會安排餐廳、購買相關物品、禮物,現在出門不易,蒙古網購不如台灣便利。用有限資源,為生活添加色彩。除蒙古當地節日,台灣的傳統節慶也不能忽略,其他國際節日只保留聖誕節。當然還有生日,過多就失去意義。

1.生日:不要求上餐廳、禮物,但一定準備蛋糕、豐盛晚餐,最重要的是全家人一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台灣節日:盡可能利用當地可取得食材,製作幾道代表性菜色。透過視訊,與台灣家人一起慶祝,感受台灣在地氛圍。

3.蒙古節日:準備服裝,除代表性餐點,服裝是最容易創造儀式感的方式。換上專屬服裝、簡單打扮,一切就會變得不一樣。非疫情間,安排、規劃參與當地慶祝活動。

蒙古對新年元旦的重視!!疫情間,透過遠距方式也要慶祝。

4.節日佈置:聖誕節為例,蒙古沒有慶祝聖誕的習慣,但慶祝新年元旦。因時間接近,氛圍擺脫不了聖誕,學校、公司會舉辦相關活動『新年趴』,邀請冬天老人為孩子分送禮物。孩子對聖誕節抱著滿滿期待,居家環境,帶孩子簡單佈置,感受節日感。

利用節日機會,為孩子準備他需要的物品當小禮物,為物品添加故事性,加深記憶點,會更珍惜。解除日常飲食規範,讓孩子有機會盡情品嚐垃圾食物。以輕鬆歡樂的心情,一起慶祝、度過每個節日。

兩個國家的節日加上生日,每隔1~2個月就有得忙,但忙得很享受。生活也變得不無聊,增添不少樂趣。也與孩子一起創造更多特別回憶。

讀過一段話『生活中的儀式感無處不在,只是我們漸漸忽視、淡忘了。生活需要儀式感,才不至於無趣,婚姻需要儀式感,才不陷入麻木,生命需要儀式感,它提示著我們轉變已發生,你值得這樣莊重地對待自己。』

在這物資匱乏、疫情嚴峻期間,蒙古媽咪能培養出『親子生活儀式感』,相信你也可以!!全職媽媽,也能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儀式感 #家庭儀式 #創造儀式感 #親子儀式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蒙古媽咪 MGL Mom / Zoey

👉 Talk Talk Mongolia Instagram |蒙古飲食、節慶、旅遊、文化

👉 蒙古媽咪 MGL Mom facebook |蒙古育兒、日常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