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d。寶寶滿月剃頭儀-板橋藝瑭胎毛筆.臍帶章

1 / 1
寶寶一歲前的成長儀式,有哪些?拔比麻咪為寶寶舉辦了哪些古禮儀式呢?佩蒂是從剃胎髮開始~
  1. 出生[報喜]:準備紅蛋給親朋好友通知新生命降臨的喜訊啦。
  2. 三Day[三朝]:準備桂花心、龍眼、柑葉、三顆石頭、十二枚古錢,放入寶寶的浴盆,在幫寶寶洗澡時,用石頭在寶寶胸脯輕拍三下,祈做個有膽識的人!還要對寶寶說:「梳子,兩攏子,長大戴個紅頂子;左描眉,右打鬢,找個媳婦(女婿)準四親;刷刷牙,漱漱口,跟人說話免丟醜。」,再用雞蛋在寶寶的臉輕滾一下,說:「雞蛋滾滾臉,臉似雞蛋皮兒,柳紅似白的,真正是愛人兒。」;洗完後替寶寶穿衣時,一邊拿大蔥輕拍寶寶身上,一邊說:「一打聰明,二打伶俐。」,還可以加碼!拿稱砣在寶寶身邊比劃比劃,藉此祝福長大後謹慎、穩重。最後,就是準備雞酒、油飯祭拜祖先(雞腳要朝外),這就是俗話的腳長有吃福,意味寶寶一生豐衣足食。
  3. 三Day[報酒]:三朝儀式完成後,將雞酒、油飯分送到娘家親友;娘家會再回補品給剛產後的媽咪補補身子。
  4. 三Day[拜床母]:準備雞酒、油飯、芹菜,放在嬰兒床正中間,燒香拜拜,紙錢燒完後速速收拾完畢!床母是保護寶寶順利長大滿十五歲,所以有人說一旦拜了,就不可斷,而滿十五歲之前,每年的年節、初一十五、七夕都要祭拜。
  5. 十二Day/廿四Day/滿月[剃胎髮]:準備小石頭、銅板、紅雞蛋、紅鴨蛋、蔥;很多父母會把寶寶剃掉的胎毛髮做成胎毛筆,也就是文昌筆紀念。

佩蒂就是從這第5項[滿月剃胎髮]開始做起,畢竟剛生產完,真的很忙!就算在月子中心,有護理師幫忙照顧寶寶,但媽咪每二至三小時就要擠奶,還要應付寶寶隨時討奶,擠完奶還要清洗擠奶器...等等,根本沒空!而且習俗儀式,要做就要挑自己覺得有紀念價值的執行,所以這篇就要來分享一下[藝瑭剃胎髮儀式]囉!

佩蒂和神隊友都很滿意喔!(由於胎毛筆上會有寶寶名字出生日,所以佩蒂貼個可愛的小圖),到府剃髮儀式,包含製作這一組,價格$2400,覺得很值得,另有很多款式的筆和搭配的產品組合供選擇,我們是選擇入門款~備品(熟雞蛋x2、熟鴨蛋x2、蔥、芹、10或50面額的錢幣x6或8、石頭x1、小臉盆)要自己準備,如果不方便準備,可以負擔$150,由[藝瑭]協助!儀式時間約莫15分鐘;師傅人很溫和客氣,過程很專業,順利喔!

對了!當時為了做胎毛筆,跑了三家看筆桿,發現各家其實根本就一模一樣,不過!細心的神隊友還是有注意到差異,只有[藝瑭]的筆頭開口是正的,其他家多半是偏的,雖然店家都說這是樣品,但樣品看起就不大理想,覺得好多瑕疵,實在令人不放心選購,因此,選擇了[藝瑭],而結果確實是符合預期的!製作得很精緻~若寶寶的胎髮有剩餘,還會收在這小瓶子內,很可愛。

組合內有印章的選擇,因為佩蒂的寶寶已經有一個價值不菲的印章(近萬塊,上一篇收涎儀式有分享),基本上,是無可取代了!所以挑了一個留念用的印章,裡面放有寶寶的髮絲~[藝瑭]還有臍帶章的選擇啦!只是佩蒂和神隊友都覺得把臍帶做成印章...不怎麼好看,所以寶寶臍帶是照公婆建議的,用個紅包袋裝著,放在錢包內,代表招財發財的意思,如果掉了,就隨緣去囉~

回到儀式話題,剃髮時,還可以自行準備一小碗的母奶,師傅在儀式結束後,會在寶寶頭部塗抹母奶保護一下頭部稚嫩的肌膚~

做完儀式後的石頭、錢幣都會裝在紅包袋內,師傅交代就放在寶寶睡覺身邊,或是床底下,滿四個月時,石頭要丟要留都可,錢幣可以存銀行當錢母喔!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光華街22號

營業時間:一~五 10:00-20:00、六日 10:00-18:00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電話:(02)2271-0772

官網:https://www.yitang.tw/

#胎毛筆 #文昌筆 #寶寶儀式 #剃胎髮 #滿月儀式 #藝瑭 #髮絲印章 #板橋印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