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新手爸媽也困惑?嬰兒配方奶粉泡奶溫度是 40 度還是 70 度?

1 / 1
你知道嬰兒配方奶粉泡奶溫度是幾度嗎?大部分新手爸媽在婦產科醫院、月子中心、上網搜尋,得到泡奶溫度的標準答案為 70 度。可是有些嬰兒配方奶粉品牌卻標示泡奶溫度請以 40 度沖泡?奶粉罐的字體都很小,不看沒事,一看就讓新手爸媽慌恐、不是新手爸媽也困惑!那麼泡奶溫度究竟應該用幾度?泡奶溫度標準 70 度是怎麼訂的呢?

   

泡奶溫度標準為 70 度的緣由

由於嬰兒配方奶粉並非無菌的產品所以法國在 2005 年發生大規模阪崎氏腸桿菌事件,導致 104 名嬰兒出現發燒、腹瀉等症狀,其死亡率高達 20%~50%,後來不少國家也陸續在嬰兒配方奶粉中檢驗出此細菌。

因此 WHO 世界衛生組職實驗過後提出泡奶溫度建議使用 70 度可以有效殺死細菌,其實驗室的數據如下:

  1. 65 度:需要維持 65 度達 30 分鐘才能有效殺死細菌。
  2. 70 度:只需要 15 秒即可有效殺死大部分的細菌。
  3. 80 度:只需要 15 秒即可有效殺死大部分的細菌,但也會導致乳清蛋白變質。

你可以從上面實驗數據得知,泡奶溫度太高也不好,所以最後訂出泡奶溫度標準為 70 度。

   

泡奶溫度是加熱到 70 度,還是加熱到 100 度降溫?

你家也有淨水器嗎?千萬不要覺得有淨水器就萬無一失!由於嬰兒的腸胃脆弱,所以還是要。否則未完全殺菌的生水,則可能導致其他病菌殘留。

(X)生水加熱到 70 度沖泡。

(O)生水煮沸到 100 度後,降溫到 70 度沖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廠商標示泡奶溫度應為 40 度怎麼辦?

「請以 45°C 以下的溫度(約熱水:冷水=1:3)沖泡,可保持益菌的最佳活性。Bifidus 比菲德氏龍根菌的最適生長溫度都是 37°C,而可耐熱的溫度約為 48~50°C 左右。」這是我之前購買的嬰兒配方奶粉上的完整標示。

因為這條標示,我就直接詢問廠商,得到的答案如下:「媽咪您好,沖泡配方的標準會依據各個地區的衛生狀況而有不同的標準。台灣和美國一樣,屬於已開發國家,衛生條件很好,因此應該依照美國 FDA 建議,沖泡配方的水應該先煮沸一分鐘後冷卻備用。而 WHO 的標準是為了滿足全世界的衛生條件,包含非洲和中南美洲,因此訂立了 70 度水溫的沖泡標準。而且溫度太高會破壞寶寶成長所需的蛋白質、益生菌等重要營養素。」

簡單來說,廠商回應是認為「當你達成其他各項衛生標準後,嬰兒配方奶就可以用 『煮沸到 100 度後,降溫到 45 度以下的水沖泡。』」其他各項衛生標準包括:消毒奶瓶、泡奶前洗淨雙手、奶粉有正確保存、奶粉開封不超過一個月等等。

說真的,你若已經當過一個月以上的父母都知道,嬰兒餓的時候常常是等不得。用 40 度沖泡是泡完可以直接飲用的適口溫度,坦白來說是最方便的。

不過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資深主治醫師黃瑽寧曾發文建議「我以小兒感染科醫師的角度,建議還是用70度的水泡。含有益生菌的奶粉,對自己的產品很有自信、汙染機率幾乎是零,但以兒科醫師的角度而言,我們還是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原文出自:黃瑽寧醫師健康講堂

所以如果你還是想要依照廠商建議泡奶溫度沖泡,請務必確保達到其他各項衛生標準,並且選擇可以信任的大廠。若你想要遵循 70 度標準泡奶溫度,又希望為寶寶添加益生菌。那可以採用額外添加液態、粉狀益生菌,其實換算下來可能還比較便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泡奶溫度 70 度太燙,泡奶降溫如何做?

雖然泡奶溫度標準為 70 度,但泡完並非適合嬰兒直接喝,因為太燙會破壞口腔黏膜。泡奶降溫可以放在室溫等待降溫,但這樣做法並不實際。

我們先前是在冰箱固定放「泡奶降溫的冰水」,泡奶完拿馬克杯裝冰水,將奶瓶浸泡降溫,該冰水可以再倒回罐子冰回冰箱重複使用。如果在外面沒有馬克杯,就在水龍頭下直接沖也可以。

若是新手爸媽,還不能抓準泡奶降溫的溫度,可以將奶滴在手腕內側,溫度應該要是你不覺得燙的程度才可以。當然,每個人的體感略微不同,這些仍然需要多幾次經驗才可以抓到你與嬰兒之間的平衡。

   

除了泡奶溫度以外,泡奶還有什麼常見問題?

  1. 泡奶順序是先加水再放奶粉,還是先放奶粉再加水?
    「大部分」的奶粉是「先放水再放奶粉」,但有些日式品牌(如明治)則是先放奶粉再放水,這部分則應依廠商建議。
  2. 泡奶比例是否可以調整?
    不行。嬰兒配方奶粉罐上都有標示一平匙搭配的水量,以我家使用的品牌為例一平匙搭配 30cc 的水。所以如果要泡 180cc,則為六平匙。泡太稀嬰兒容易餓,且月齡小的嬰兒可能會水中毒;泡太濃則會使嬰兒腎臟造成負擔。
  3. 泡奶的水可以用礦泉水、大骨湯,或是額外添加米精嗎?
    不行。礦泉水中的望物質會讓一歲以下的嬰兒造成腎臟負擔,但偶爾出遊不方便取得一般的水,偶爾為之沒關係,但不能天天用;大骨湯跟米精則會影響奶的濃度與品質。
  4. 泡奶應如何搖晃將奶粉搖勻尤佳?
    建議左右輕輕旋轉、同一個方向輕輕旋轉,或是雙手像鑽木取火左右滾動奶瓶,而不建議上下搖晃。因為上下搖晃容易產生泡泡,而使嬰兒喝到空氣導致脹氣、溢奶。
  5. 泡奶後沒喝完要如何保存?
    沒喝過:存放於室溫中 2 小時,或是存放冰箱 24 時內飲用完畢。
    已喝過:存放於室溫中 1 小時內飲用完畢,超過則應倒掉。
  6. 是否可以更換奶粉品牌,更換時是否一匙一匙慢慢更換?
    如果寶寶沒有任何不適,不建議更換奶粉品牌甚至同品牌別的配方。而有必要更換時,除非寶寶腸胃敏感需要新舊奶粉搭配更換,否則直接更換即可。
  7. 有哪些泡奶好幫手?
    在家可以使用「定溫調乳器」或「多功能調乳器」,這些都可以將水煮沸到 100 度之後,自動降溫到指定溫度。參考品牌為小獅王辛巴智能六段式定溫調乳器 S5、nacnac 多功能調乳器。如果不想購買額外電器或是外出,冷熱水比例為 2/3 的熱水加上 1/3 冷水。也就是如果需要泡 180ml 的奶,是使用 120ml 熱水、60ml 冷水沖泡後再降溫到適口溫度。

   

泡奶八步驟

  1. 將雙手洗淨
  2. 取出已洗淨、消毒的奶瓶
  3. 已煮沸到 100 度後降溫到 70 度的熱水
  4. 在奶瓶中倒入要泡奶的水量
  5. 加入嬰兒配方奶粉品牌標示的奶粉量
  6. 搖晃奶瓶溶解奶粉
  7. 降溫到適口溫度
  8. 將奶滴在手腕內側確認溫度

   

Morello 酸櫻桃小聲說

以台灣的衛生條件並使用常見大廠的情況下,發生細菌感染的機會確實會比較低,但畢竟每個嬰兒的體質不同,對於細菌的反應也不同。不過每個父母的育兒觀念、個性與生活模式會影響做事方法,若你最終選擇以 40 度泡奶,則務必確保達成其他各項衛生標準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

奶粉應該怎麼選?推薦12大奶粉品牌~寶寶喝得順最重要!

奶粉罐也能做燈籠?教你自製元宵節環保燈籠,你的童年也玩過這幾款嗎?

你是母乳媽媽還是配方乳媽媽?

好倒不黏奶粉-韓國BAILEY奶粉儲存袋

新手媽媽必備|你讓寶貝喝進去的是營養還是病菌?|泡奶溫度千萬不可以出錯

   

Follow Morello 酸櫻桃:帶妳進入我的影時代

謝謝大家的觀看,喜歡的話請幫我點個按讚分享收藏,也可以追蹤以下平台~

▶ 我的地圖:將「Morello 酸櫻桃|台灣娛樂地圖」加到書籤(有新文章都會更新上去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Facebook:Morello 酸櫻桃

▶ instagram:morellowang

▶ Blog:Morello 酸櫻桃|影時代的文字人

▶ 聯絡 Morello 酸櫻桃

#泡奶溫度 #嬰兒配方奶粉 #嬰兒奶粉 #配方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