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認同自己的是哪一種身份?誰說媽媽只能有一種身份?

1 / 1

週末我和老公帶著兩個女兒去吃火鍋,她們很興奮,不是因為外食,而是他們知道火鍋店裡有吃到飽的「冰淇淋」!


孩子們真的很單純,為了冰淇淋,乖乖吃了一大碗飯,當爸爸點頭可以去吃冰的時候,兩姐妹興奮地以最快的速度跑到冰櫃旁。


姊姊開心地指著她最愛的粉紅色草莓冰,但是妹妹太矮了看不到,這時候姊姊使出最大的力氣,想辦法抱起跟他差不多重的妹妹。


看到這一幕的我,心中想當感動,和老公使了眼神,我們一起欣賞了姐妹倆挑選冰淇淋的過程。


後來,我回想著她們姊妹倆相處的狀態,也聯想到我和我姊姊的關係。


我姊姊雖然只比我早出生三分鐘,但她這輩子都在努力做一個好姊姊。
身份對於我們而言,就是一種自我認同吧!


當我們是學生、女兒、妻子、媽媽,當我們是職員、主管、老闆⋯,我們每一個人都會因為自己的身份而努力。


所以,我突然有一種感悟,在教練對話中關於邏輯層次的思考,「身份」是一個具體的形象,並且能讓我們從中去釐清與連結自己的價值觀和人生意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覺得達到那樣成果的你,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呢?你會是什麼身份呢?」


我想在我大女兒的心裡,她想要幫助妹妹也能去看到冰櫃中的冰淇淋,那個想要讓妹妹開心的意圖背後,就是因為她知道自己在完成這件事情之後,就能夠成為一個好姊姊。


這個姊姊的身份,就是她對自己的認同與追求。


這一幕的畫面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我永遠都會記得當時被感動的瞬間。

回過頭來,我也開始思考自己認同與追求的是哪一個身份呢?


目前,我正在追求的身份是一個好媽媽,一個能夠讓孩子依靠的媽媽!因為老公工作性質,時常不在家,我希望自己能夠給予孩子更多的安全感,這是我目前身為媽媽這個身份最大的使命!


但是同時,我也在醞釀另一個身份,我在為自己的事業做準備。終於熬到孩子要上幼稚園,白天我也想要追求自己的「自我價值」,將自己專業與喜好變成我的職業。


當然我還有好多身份,妻子、女兒、媳婦,但人無法做到完美,我只能根據自己想要的進行排序,然後將自己最想要做的那一部分做到最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身份確認之後,一切就自然地發展了,因為心中的認同與篤定,是一種內在核心的力量,接下來改變必然發生。  

#教練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