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給建議是最好的回應,因為我相信你辦的到。

1 / 1

我身為媽媽,很自然就是會給孩子下很多規則、原則和建議。我一直認為,有規則這樣才好「管理」,自己也才能省力。


但實際上,除了基本原則之後,我還設定了很多我自己喜好的規範,例如:媽媽討厭遲到、媽媽不喜歡亂、媽媽覺得看書是最好的娛樂…等。


當自己沒有抽離出來母親的身分,很難在當下意識到自己的「執著」。


這個是我在教練對話中,一個很深的自我覺察和體悟。


今天上午的對話,就是一個媽媽想要管理自己的情緒,想要看到孩子失控的時候,自己也能夠不失控。


我心中吶喊道「這是每一個媽媽的議題!」


在這一場對話中,我覺得對於一個同時擁有媽媽身分的教練,真的實在難以保持中正的狀態,心中太容易跑出好多自己的經驗,甚至是建議!


好想卸下身分,跟對方大聊特聊,大抱怨自己的孩子(當然還有老公)也好,發洩自己憤怒的情緒也好,就是想在這樣的同溫層裡抒發一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過,當自己能把持住態度,回到教練的位置上,相信對方是有能力的、相信對方是可以找到答案的,這樣完全的信任和抱持,得到的結果竟是無法預期的豐富。


教練帶領著教練對象去探索自我、探索意義,帶著教練對象去掃描尋找身邊的所有資源,「不給任何建議、也不給任何評判」。


今天這場對話的結果,這位媽媽在敘述的過程中,被教練觸碰到了心裡最柔軟的那一部分,探索到之前從未想過的層面,甚至找到了解決的方法。


看似很神奇,也有點玄妙吧。


但,我最深的體悟是「不給建議是最好的回應」!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處理事情的模式與習慣,每一個人也都不喜歡被指責被評斷,改變必須從自身發起才能真正啟動。


只有自己才最了解自己的狀態、能力和限度,所以自己給自己的建議就是最棒的方法!


我想到其實在夫妻溝通上,也是這樣,有時候在與老公討論事情的過程中,可以先給予完全的信任,讓他找到問題的癥結點,以及他覺得自己能夠執行的方法之後,再加入自己的提問、想法進行交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回到親子溝通的議題上,身為一位媽媽,的確也有必要去試著全然信任自己的孩子,相信他們是ok的,相信他們的決定在當下都是有好的意圖,是當下最好的決定!


雖然很難(不論是對老公還是對小孩信任的部分),但我想現在就開始試著去做,看看因為自己的改變,會造成什麼影響。  

#教練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