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委屈感是從哪裡來的呢?

1 / 1

昨日才說慶幸。今天就打臉自己了。

家庭生活中充滿很多的瑣事,這些瑣事很小,可能只是衣服隨手亂丟、可能是垃圾沒收好、可能是沒有按時間去接孩子、可能是忘記幫忙買東西等等,但是卻常常成為夫妻之間爭執和衝突的事件。

今天我和R發生的事情,也是像這樣微不足道的小事。

我因為R為了小事莫名奇妙生氣,也產生了負面的情緒,所以我們從早上到中午都沒有與對方說話,就是各自與孩子玩。

不過,R在生氣,刻意忽視我,所以把時間都給了孩子,對我來說,這種我時常希望R去營造的父女時光,算是這次吵架時的意外收穫吧!

在他們父女午覺時,我冷靜重新檢視自己的狀態,發覺我生氣的背後,是心裡的「委屈感」使然。


我發現這個委屈感,其實經常出現在我的情感腦中,它默默的被我儲存在內心深處,而且悄悄地在發酵。


最近認識了一群在追求自我價值的媽媽們,分別與他們進行教練對話之後,發現原來「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裡的一樣,指的不是母愛,而是那種投身家庭後的糾結心情。

通常,媽媽們比爸爸們遇到需要犧牲的情境的頻率要高,當然,這樣的抉擇是出於自願也是出於無私的愛。但是,當我們願意甘心付出的時候,我們同時會希望家人能看到。


這個「看到」不是邀功,而是期望得到理解、得到共情。


如果沒有呢?


委屈感就是這時候趁機而入。


「為什麼被理解對媽媽這麼重要?或者說為什麼被理解對我這麼重要?」

因為那代表著支持、認同和愛,是我繼續付出的動力。

「那怎麼樣才能讓自己被理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直接告訴他我的感受吧。

「那妳覺得什麼時候可以告訴他?」

所以,我趁著R醒來的時候,跟他闡述了我的感受,我希望他能成為我的支持、力量,我需要他理解我的努力和付出,也坦承我是不完美的,有脆弱、低潮的時候,我希望我們能夠互相扶持,一起創造充滿愛的家。

「‎有哪些關鍵結果可以證明真的實現被理解的目標呢?‎」

R聽了我的告白後,跟我道歉,並給予擁抱。


今天晚上,我們和孩子一起出去吃飯,回家之後全家人一起看的影片,笑得很開心,R主動說要幫兩個女兒洗澡。

而我,趁著這個空檔,寫了這篇日誌。

Happy Endin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婚姻 #教練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