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靜心,幫助孩子安頓自己的情緒感受

1 / 1
我們的每一天會經歷各式各樣的事情,小朋友也不例外,他們接收著外界諸多的刺激,這些刺激當中,有的刺激會帶給孩子深刻的感受,不論是正面的感受或是負面的感受,都會影響到他們的情緒;當孩子不知道怎麼處理心裡的情緒時很容易會失控,最常見的就是大哭大鬧。而靜心運動,除了幫助孩子向父母表達自己的感受以外,最重要的是幫助孩子學習安頓自己的情緒感受,下面也會介紹兩種最常見的靜心練習,父母可以帶著小朋友一起試試看喔~

1. 深呼吸吐氣法

深呼吸吐氣法主要透過放鬆肌肉,感受到身體的放鬆進而進入心理的放鬆。父母可以引導孩子回顧今天一整天發生的事情,哪件事件讓你有不開心或是緊張、負面的情緒?當孩子說出來時,父母可以用深呼吸吐氣法幫助孩子達到身體的放鬆及情緒的釋放,建議可以搭配口訣,深呼吸~吸進平安、快樂,吐氣~吐出害怕緊張,建議做五次深呼吸吐氣法,並問問小朋友有沒有感覺好多了?

2. 情緒紅綠燈

情緒紅綠單練習前父母需要把規則仔細地講給孩子聽,如上圖所示,綠燈代表的是平穩的情緒,黃燈代表有一些緊張、擔心、不單等等的情緒慢慢在醞釀,小朋友的感受會越來越不舒服,紅燈代表現在的情緒可能快要爆炸了(憤怒、緊張、焦慮、不安等等的情緒),當小朋友的情緒在黃燈或在紅燈時,父母可以教導孩子該麼做,比方說做第一個深呼吸吐氣法,讓自己的情緒慢慢穩定下來,或是獨處安靜一下讓自己回到綠燈區。

這兩種靜心法非常的實用,很多父母受益良多,曾經聽過媽媽跟女兒在車上吵架,媽媽擔心小朋友糖果吃太多對牙齒不好,但小朋友就是想吃糖果,過不久車上一陣安靜,媽媽在前方開著車用後照鏡看著自己的女兒,發現女兒正閉著眼睛在做靜心練習,她知道她現在的情緒在紅燈區,她試著讓自己的情緒回到綠燈區。這個小朋友會有這樣的舉動,是因為平時父母經常在睡前帶著她做靜心練習,做著做著已經成為小女孩的習慣,相信從小的練習可以幫助她日後長大更能控管自己的情緒。

米妮非常推薦父母親可以在家帶著孩子做看看,但凡事都需要練習,不可能做個幾次就看到效果,需要長時間的練習,但我相信付出多少心力在孩子身上,時間久了會看見孩子的成長以及改變,我們一起加油~~~

(圖片取至網路及醫療管理局)

#靜心#小朋友靜心#深呼吸吐氣#情緒紅綠燈#親子關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