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別因為世代教養之戰而輸掉孩子的未來

1 / 1

「養大一個孩子需舉全村之力。」近幾年這句頗流行的非洲諺語常被專家名人們引用,多用以分擔媽媽作為主要照護者的心理壓力,但若由另一角度去理解這句諺語,我認為也可解釋成當照護孩子的責任分散出去後,媽媽也將面臨來自「一整村」教養意見的挑戰且範圍之深之廣保證超乎想像:飲食文化的世代差異、新舊世代的教養衝突、中西文化的教養衝擊等等。

 

以我個人帶孩子的經驗,教養孩子時被指指點點或綁手綁腳的感覺真的「藍瘦香菇」(現在還有人用嗎?XD),而且無可否認很多時候教養衝突來自於新舊世代教養價值觀的差異,不過我今天並不想挑起「世代教養之戰」,反而想以自身經驗分享一則我們的小故事,因為孩子的成長發育不可逆,有個觀念我覺得很值得和大家分享:

 

0~6歲的黃金早療期」應取代「大雞慢啼」:

帶我家小可丁(弟弟)時,在他的發展不如胖丁(哥哥)這點上我感受異常深刻,但我必須承認我確實是個較神經質的母親,可能因為這樣當時有蠻多周圍的長輩都覺得我大驚小怪,並用「大雞慢啼」的說法勸我要冷靜,但我當時還是偷偷把小可丁帶去做醫療評估,醫生確診小可丁在運動部分有發展遲緩的狀況需要醫療介入。

 

而我也陪著小可丁(從他八個月到五歲)在醫院度過很長的一段早療時光,也因為當時小可丁才八個月,頻繁進出醫院讓他特別容易感冒容易引起周遭人士的不理解,但孩子的腦部發育有所謂的早療黃金期,好好把握對孩子的成長有莫大的助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孩子發展過來人的「感覺」和「經驗」很重要,但媽媽們別忘記參考醫療數據,這邊也一併提供0~6歲發展評估表提供需要的父母們對照一下孩子的狀況喔~

  

如何教養孩子旁人的建議都只是一個參考版本,最終將採用哪個版本,主要照護者(媽媽)要對自己有信心,因為我們不僅是最了解孩子,也是在這段教養路上需要承擔最多責任的守護者,所以堅持自己的教養立場有其必要性,我自己現在是會盡量避免用「二元對錯」或「專家說」的方式去捍衛立場,因為我曾用過但溝通效果很差。(笑)

 

我個人認為排除外界聲音蠻有效的一種作法為─「用時間去證明自己當媽媽是可以勝任及被信賴的」,雖然過程中衝突還是會有,而且可能還會有點辛苦,不過結果是蠻一勞永逸的,因為當媽媽大部分都能在第一時間將混亂的親子場面控制住,其實也沒什麼地方好讓旁人插嘴的了,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