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遲來的陪伴,還是陪伴

1 / 1
過去工作的關係,與女兒分隔兩地,僅在週末才相處。還記得當時,每次相處時都要刻意不要表現太有母愛,因為不想在離別時增添太多傷感與捨不得。

在剛結婚時,就到美國受訓,回國後又在高雄履行合約。後來女兒誕生了,考慮到人手的問題,女兒留在台中。

我還記得我結束完產假跟育嬰假後,回到工作崗位上的各種不適應。每每想到必須要與小孩分開就很難開心起來。可想而知,每次為了不讓別離更難過,總是隱藏心中不捨的心情,錯過許多她成長的階段。內心總是覺得陪伴她的時間少之又少而自責。

終於,合約完成我回到台中,也剛好懷了二胎。

我依稀記得回來時與女兒的相處,雖然美其名是媽媽,但內心知道與女兒並不熟捻。她仍是習慣與爸爸一起睡,什麼事情都會找爸爸。雖然開始陪伴著她,但過去的她與爸爸太熟悉了~雖然有媽媽,可是具體卻也說不出媽媽是什麼?

陪伴需要投入

我意識到這些問題,於是我開始找機會陪伴她。在大著肚子時,單獨帶她到外用餐玩遊戲。買了不少的書籍,睡前說故事給她聽。跟她聊聊每天上學的樂趣。在與他相處的時間,我就只單獨做那一件事情。因為我知道,我過去已經失去陪伴她第一次會走路、第一次開口說話、第一次自己吃飯.....太多的第一次了,所以我更加的用心陪伴。

提升陪伴的品質

很多時候在陪伴小孩時,父母可能在心情不好或各種情況下,這樣的效果更差。看過情緒控制不當的父母,在陪伴孩子時的歇斯底里、批評挑惕、瘋狂責罵。那種沒來由的指責孩子,往往才是讓孩子心生畏懼的開始。

我在陪伴女兒的過程中,我都以『傾慕欣賞』的眼光在看著她。她分享她的作品、滔滔不絕的講著課堂上的趣事、表演各種她會的舞蹈,對於這一切,我總是不斷的示意跟肯定。孩子喜歡被示意,大人也是需要的。

陪伴需要練習

有的人陪伴小孩是讓小孩自己玩樂;有的是緊緊盯著小孩深怕他受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對我來說,陪伴就真的是看著她,讓她自由的選擇她要做什麼。我們只要讓她在此範圍內是安全的。要練習放鬆心情的陪伴,因為情緒是會感染的。我們快樂小孩就快樂。你想要一個開心的孩子還是怯步不前的孩子呢?

時時的身體接觸

女兒是一個很愛撒嬌的孩子,常常會對著我們又親又抱。對我來說,其實還很不習慣。有一次她對著爸爸說:『為什麼媽媽不喜歡親親?』我才意識到她其實是用她的方式在表現友善。所以我也開始會主動的親親她抱抱她。這樣不僅在關係上更親密,心裡的距離也感覺縮短了。

在這樣的運用下,隨著兒子的出世,女兒變成了好幫手,是一個會照顧弟弟、會幫助我們的大姊姊了。

她開始自我決定晚上不包尿布自己起床上廁所;自己決定要自己洗澡。她不過是一個中班小孩而已。

每每現在看著孩子,都覺得她真是棒。

因為兒子從小就是帶在身邊,會更知道其實小孩真的需要媽媽的陪伴。

過去無法好好陪伴女兒,現在也一一的補回來了。

看著他們的成長,內心充滿感動跟喜悅。雖然陪伴來得晚了,但很高興女兒喜歡這樣的陪伴。現在每晚都是我陪著他們一起睡了。當媽媽不容易,但當爸爸也是不簡單。運用方法和愛,孩子只會越來越好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vegalin1029

網站:https://vegalin.com

#親子教養

#有質感的陪伴

#遲來的陪伴還是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