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孩子帶得好挫折,這兩招讓妳找回育兒動力!

1 / 1

妳是否常常會覺得帶孩子好累好挫折呢?

我是一位為許多家庭提供育兒諮詢的職能治療師,我懂很多育兒知識,也受過許多身心靈課程培訓,以前許多家長看著我帶孩子做復健訓練或引導親子互動課程時,最常給我的評語就是“老師好溫柔、很有耐心,以後妳的小孩一定很幸福,有個這麼有辦法的媽媽!

你知道嗎?我曾經也是這麼想的耶!

我在兒童身心領域從業那麼多年,我甚至還開辦了幸福教養學堂,對於親子互動,我有著一套套解決之道,那麼照理來說,我應該是要很能夠冷靜地面對孩子各種狀況,並且很懂得怎麼處理孩子各種情緒的,沒道理我會帶別人的孩子,卻不會帶自己的孩子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我真的必須得說,當我成了媽之後,我才真的發現當媽好難啊!

我剛生完孩子那幾月,真的有段時間分分秒秒就想吼我的孩子,或是一個瞬間就能從笑容可掬的樣子轉變成眼中冒火的母夜叉,哈哈哈,我那時才明白為何有人說:不懂孩子這種生物怎麼可以這麼可愛又這麼可恨!

是呀!+1+1,說得太對了!為什麼這麼可愛,又這麼可恨啊…!

雖然這樣說有點拆了自己的招牌,但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這世界上真的不乏解決問題的方法,但解決心情卻只有自己才能處理得來,很多時候我們都不是不知道該怎麼做,而是不知道在那些令人白眼翻到後腦勺的育兒瞬間,究竟該如何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人說:處理事情前,先處理心情吧!說得一點也沒錯,當心情亂糟糟的時候,真的看什麼都是火,處理事情的方法自然也就很容易簡單粗暴又兇殘了…

經過好幾個月的身心煎熬,我這個快拆了自己招牌的治療師,終於在某天醒悟了,原來這一切都是因為我原先對於育兒這件事有著許多不切實際的想像和期待…

我認為每天我只需要跟孩子玩就好了,卻忘了養個孩子還需要管她吃喝拉撒睡...

我認為我每天只需要按表操課就能當個優雅媽媽了,卻不知道原來每天光是把屎把尿弄昏孩子就能耗盡我大把大把的時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認為我每天都能準點弄睡孩子然後享受我的放鬆時光,卻意外發現夜裡只要一跟張眼的孩子對到眼,分秒都能瞬間喚醒她想起來玩的靈魂,我還是別醒在她面前得好啊!

當個媽媽,真的不容易呀!

最近我接觸了家長情緒課程,同時也看了一些育兒書籍,我意識到家長的情緒對孩子身心狀況的影響甚大,例如當父母為了育兒歧見而吵架、當孩子不能如家長所想地聽話配合、當家事太多孩子太吵而家長感到生活失控、當一個媽媽全心照顧孩子卻發現漸漸失去自我…

這些片刻都能引發家長內心的焦慮和煩躁,進而影響自己在陪伴孩子的狀態,孩子也容易因為家長不穩定的身心狀態而缺乏安全感,孩子可能會因為家長情緒反應時好時壞,孩子便往往不能確定自己到底是做對了什麼而讓爸媽高興,又到底是做錯了什麼才讓爸媽不高興,進而更不能在家長面前全然放鬆地展現真正的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曾經問過身邊對孩子感到很頭痛的父母,他們對孩子有什麼想法呢?大約有八成五以上的父母第一句都會說自己其實很愛孩子,也對自己有很多期許,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個好爸媽...

但每當遇到孩子有各種情緒或各種需求時,自己真的不知道怎麼好好地面對或引導孩子,往往就會演變成一場孩子大哭大鬧而爸媽大吼大叫的親子之戰。

這些對自己的親職有很高期待的父母們,尤其是媽媽們,都向我坦言所有美好的育兒期待似乎都在真實的育兒生活中漸漸化為泡沫,消失殆盡,然後自己被硬生生地拖入育兒挫敗漩渦中,感覺自己是一個失敗的爸媽,有著強烈的育兒挫敗感。

當我從這些父母口中聽到育兒挫敗感,我也反思我在這段為期七個月的親子關係中,到底是經歷了什麼,才讓我覺得自己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我一直不斷地在失去自己,進而感到那麼地恐慌和焦慮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想這是因為我選擇當了媽媽之後就回歸家庭帶孩子,雖然我還是有在線上做諮詢服務和督導培訓,同樣也是有在賺錢,但是零散的育兒生活不斷地在剝奪我的生活主控性。

我不再像以前那樣可以很自在地安排我自己的時間,也不能再很專注地去做我想做的事情,這導致我常常有很多事情做了一半就只能放在那裡,這讓我很難從工作或生活上得到成就感,自我價值感也就節節下降。

另外,我也常會有個擔憂,我現在花了那麼多時間和孩子待在一起,那麼等孩子長大了要去讀書了,我還能無縫接軌地回到我的職場裡,還是我還能去哪呢?光是想到這裡,內心的安全感也就越來越不足了。

當然也有很多媽媽選擇當了媽媽之後還是要回到職場上繼續工作,但無論是做了哪種選擇,都有不同選擇的顧慮,例如回家帶孩子的媽媽就擔心自己的未來發展,而回職場工作的媽媽又懷著一份沒有陪伴孩子成長的愧疚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學會關注自我情緒:情緒日記

經過多次思考後,我發現在育兒之中有件事情非常重要,那就是學會關注自己的情緒,好好地做自己的情緒功課,看見藏在自己身後的情緒狀態和內在需求,那麼就能在育兒生活和自我價值之間取得更好的平衡,重新建立自己的自我價值感和安全感,這樣在生活中才能用更穩定的狀態應對孩子的各種狀況。

那麼,我們該如何關注自己的情緒呢?

在蔡康永的情商課中,蔡康永就有分享了一種感知自我真實情緒的方式,就是書寫“情緒日記”, 他說其實情緒日記非常簡單,沒有太多的條條框框的要求,妳只需要真實記錄下妳的所思所想就好,透過這種方式,妳可以更好地觀察和了解自己的情緒,並找到自己的情感需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很多人可能會想,自己滿頭思緒情緒亂糟糟的,根本都不知從何寫起了,那該怎麼辦呢?這裡跟大家分享《心靈寫作:創造妳的異想世界》所提的自由書寫...

作者Natalie Goldberg建議大家不要寫大綱或主題來限制住自己,只需準備一個本子,給自己很短的時間,也許五分鐘,坐下來就開始動筆寫,不停地快速寫下自己的所思所想,寫滿整個空白的葉面,重點是不要回頭看,也不要字斟句酌句,寫錯字也沒關係,儘管一邊寫一邊哭也不要停,只要讓筆快速的在紙上滑過就好。

其實這種方法對剛開始寫情緒日記的大家來說,可能會覺得有些不能適應,因為這跟從小被教導寫作文的做法大不相同,但就是因為脫離了那些框架和規矩,我們才能更好地開始關注和發現自己被壓抑的情緒和思緒,並且把它們表達和宣洩了出來,進而達到釋放心靈的效果。

雖然剛開始妳可能根本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怎麼了,思緒怎麼亂七八糟的,但也許通過不斷的書寫,我們便能覺察到自己的情緒,更好地看見自己,那麼說不定就能找回正在育兒生活中迷失的自己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學會收集快樂:幸福罐

另外,好比考試考好了,有學習成就感了,那麼也就會更有動力去學習了,我認為家長若要開心地育兒,那麼也可以透過刻意地營造育兒成就感,來幫助自己更有動力和信心地和孩子一起成長!

那麼,我們該如何營造育兒成就感呢?

我想跟大家分享《人生勝利聖經》作者Tim Ferris所提到的幸福罐,這是學會收集快樂的一種方法,這方法很簡單,就是準備一個透明的玻璃罐,並準備五顏六色的便條紙,每次只要在生活中遇到一些有成就感的事情,或是讓妳感到很高興的事情,妳就可以把它寫在便條紙上,然後放入玻璃罐中。

其實每個人每天都會發生大大小小的事情,如果妳能藉由這個方法刻意地留意身邊那些美好的事情,例如孩子第一次會說媽媽了、孩子可以自己拿湯匙吃飯了、老公在生日時送了自己夢寐以求卻又捨不得買的禮物、娘家媽媽在某個忙亂疲憊的下雨天為妳送來一鍋妳想念已久的香菇雞湯…,生活總是不會全壞的,當妳在生活中發現了讓妳快樂的事情,哪怕再小,妳都可以嘗試動筆將那些事情寫下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越來越多快樂的事情被記錄下來了,整個罐子看起來就會超漂亮的,每次只要瞄到那個幸福罐,似乎看一眼就能回想起自己已經擁有了很多美好了,而不會滿腦子都只有辛苦和無奈的情緒和思緒。

另外,在妳育兒生活中遇到比較低落的時候,妳也可以打開幸福罐,抽一張便條紙,打開看看妳曾經記錄下了什麼美好的事情呢?

我曾經跟一個朋友建議了這個方法,而她很快就這麼做了,結果她在某次被她那三歲孩子問了一整天為什麼的轟炸日子裡,狠狠地把孩子給罵了一頓。

那天晚上,她在牆角看見了那幸福罐,好奇地打開抽了一張,上頭竟然是她在孩子兩歲時寫下的內容『今天孩子說“媽媽我愛妳”,好幸福呀!當媽值了!希望一輩子都跟孩子當無話不說的好朋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她說她當下是泛淚的,她忽然間想起她曾經多麼喜歡聽孩子說話,甚至覺得每天跟孩子說話都不會膩,她沒有忘記當時的自己多麼幸福和喜悅,但怎麼才一年的時間,她卻開始因為孩子老是愛打破砂鍋問到底,而開始覺得孩子很煩呢?

後來,她才看見了自己其實是因為在工作上很不順遂,心裡很煩燥,所以才會覺得孩子一直向她問問題就是故意在打擾她,她對此感到自己很不應該。那晚,她打起精神地審視和調整了一下自己的工作狀態,隔天一早便抱起了孩子向孩子道歉,並且請了假帶孩子出遊散心一天,陪孩子說了一整天的話,母子倆很是幸福。

她跟我說她因為工作忙,自己其實已經很久沒有寫幸福罐了,幸福罐只有半罐滿,但就在這次她抽出了一個有溫度的幸福回憶,她才知道原來人真的是健忘的,有時真的會忘了自己所擁有的美好,也會忘了珍惜在生活中的那些美好,她很是感謝我推薦她做了那個幸福罐,她打算繼續寫下去,把生活中的大小幸福都記錄起來,好來提醒以後某個瞬間迷失的自己。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希望在看這篇文章的妳,也可以試試看上面介紹的情緒日記和幸福罐,讓自己在育兒生活中,也不忘看見自己和看見自己所擁有的美好哦!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