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頭露營區:5個心態準備帶小小孩露營趣

1 / 1

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也盡量避開室內的親子遊樂園。這次228連假,帶著兩歲多的小小咪到溪頭露營區,開啟她的人生首露,順便重溫剛結婚時的大自然露營約會活動。溪頭的啾啾鳥鳴、清新綠樹,加上芬多精的招喚,讓我們提起勇氣試著帶著幼兒前往。

寶寶必要保暖裝備齊全

有點塞車終於到了溪頭露營區,出發前聯絡時我有告知營區「這次有帶小小孩前往」所以營區管理中心相當貼心的替我們著想找了一個暨方便停車又有一塊小草皮能讓小朋友跑跑的營地,位置更棒的是後方還有一個洗手台,不用跑很遠清洗。開心的我們找到營地後立刻搭帳棚,一來讓小朋友累了可以有地方休息,另外也是擔心山上下雨可以有躲雨的地方。其實媽媽我只想避免小朋友受涼感冒,所以暖暖包、外套、全身包覆防踢睡衣、裝備齊全。

一起在大自然學習、考慮體力負荷

我們此行露營的重點在於「帶小孩體驗自然環境」。一路上在溪頭自然教育園區看到的毛毛蟲、掉落的樹葉、石頭上的苔癬、聽到的青蛙呱呱叫、小鳥啾啾叫,許許多多五感的體驗也在此時產生,到處摸一摸看一看聞一聞,沐浴在大自然蟲鳴鳥叫的氛圍,呼吸來自山林釋放的芬多精,心情也愉悅了起來。更開心的是裡頭的繩索攀爬對2歲孩子極有挑戰,但她也在爸爸的從旁輔助下成功玩了一兩項。我覺得從小習慣運動、以自然為師,全家人一起玩的活動才有意義。雖然小小咪現在才兩歲,但我可以從她興奮開心的表情與好奇眼神中看見她受到山林照顧的喜悅。

夫妻攜手,分工合作

婚後帶了小孩出門,不可能像婚前一樣手牽手的你儂我儂。現在就是一個人背包包充當馱獸,另外一個人就是或牽或抱的照顧孩子,隨時看顧,只能說「手抱孩兒時,方知父母恩」。和小小孩相處也是一種挑戰自己的極限和應變能力的最佳時機,露營難免餓了累了,此時就適時休息吃吃點心,停下來看看周邊風景加放空。一個人搭帳棚,另一個就立桌子搬東西。還有,此時也是請小孩幫忙的好時機,可以幫忙拿較輕的物品遞送給大人,全家一起協力進行更有向心力喔。

體驗不同生活

露營是一件耗費體力耐力的事,何況還帶著小小孩一起。這一次我們帶著小小咪上山露營,沿途遇到不少露友看到那麼小的小孩子在露營,紛紛投以鼓勵的眼神,有的甚至還出聲給她打氣加油,實在有點不好意思。想到之前2019年出版的 《失去山林的孩子》 當中提到的 「大自然缺失症」(nature-deficit disorder),現在的小朋友是數位原始人,生活在網路跟3C的環境,也許是原罪吧,也許無法避免,只是我相信人和大自然的連結不會消失,大自然泥土不髒,不要去想流汗很臭很黏,只要帶著小孩一起在山林中走路,學會傾聽和專注;在森林裡什麼都不用多說,純天然的綠色增強療癒力就讓我們通體舒暢;在大自然中去看、去聽、去聞、去感受、去嘗試。在此同時我也與自己重修舊好。

夜晚也不用怕無聊,妖怪村就在溪頭旁邊,夜晚逛來更是別有日式風情,小朋友難得晚上還在外頭晃悠,興奮到走路蹦蹦跳跳逛街。晚上睡覺能在帳棚裡面滾來滾去,跟平常家裡的床不一樣,真的是新奇萬分呢!

不要執著,保持豁達心態

畢竟,帶小小孩出門已經不便許多,隨時肯定自己願意做這件事情的心意非‧常‧重‧要(因為也會隨時後悔跟在心裡罵自己為什麼沒事找事做?)千萬不要認為是給自己找麻煩。即使露營回程依然滿滿的收拾及行囊,但是心中的滿足感是值得的。有人說小朋友太小不用急著帶去露營,因為會忘記,但是「爸媽記得就可以了」不要執著,

這也是我堅持的信念。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