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立起手式|盤點瑜伽輪的6大好處,從新手到老鳥都適合的。

1 / 1
我是Emily,育有一個九個月大男寶的chill媽咪。從生產完後,抱小孩的腰痠與媽媽手已是常態,於是我在產後休養完,我回歸練習我最愛的瑜伽。最近國外開始掀起一陣瑜伽輪風潮,它是繼瑜伽磚、彈力帶之後,大家開始關注的瑜伽練習配件。乍看之下好像很難上手,但其實它是瑜伽新手最棒的練習道具。

#瑜伽輪 目錄:

  • 瑜伽輪起源
  • 我與瑜伽輪的相遇
  • 自主健康練習
  • 2個月後我終於倒立成功了!
  • 什麼人需要練習瑜伽輪
  • 瑜伽輪的六大好處
  • 如何挑選一顆好的瑜伽輪

瑜伽輪的起源

Photo by Carl Newton on Unsplash

1978年,經過幾年在課堂上使用自製圓環的經驗後,Mittra為了打開上背並伸展整個身體,用厚重的工業用樹脂玻璃精心製作了世上的第一個瑜伽輪。他每天在教室裡試驗這個新工具的可能性,並發展出各式各樣的應用。Mittra說當他開始提供瑜伽輪給每個人使用時,其大受歡迎的程度,乃至於每次課堂前學生們必須排隊等著使用。(原文出處:〈Then + Now: 40 Years of Yoga Gear〉作者:Ashlee Davis/編譯:Hsin-Hong Pan)

我與瑜伽輪的相遇

當初一開始我是抱著想要放鬆拉筋的心態,報名瑜伽教室的瑜伽輪課程,沒想到我的瑜伽老師-虹豆每次的瑜伽輪練習都是走一個穩紮穩打的路線,而且一定會讓我們練習到汗流浹背。老師更是誇下海口,只要乖乖上課,倒立絕對不是問題。剛開始練習瑜伽輪的我,完全不相信自己可以倒立,就連每個要拉筋開背的動作,我都做到滿練通紅,差點忘記呼吸,老師還會一直跟我說「Emily,要記得呼吸!」老師說這是很多瑜伽輪初學者容易遇到的狀況-忘記呼吸。但是深吸深吐,也是練習瑜伽輪相當重要的一環,而且藉由每一次的吐氣,都可以讓你的身體往更深的地方走下去。

上課與自主練習(在家可以簡易練習的動作)

沒有上課的週間,我買了一個瑜伽輪在家裡自主練習,在家裡可以簡單做一些開髖、開背與拉筋的動作,適當做一些核心練習,也可以提升身體的核心力量,對於抱小孩很有幫助,手臂也有力許多。每週在家自主練習,都會在上課的時候看出成效,同一個動作很明顯就會穩很多,髖部骨盆也更開更舒服。重點是,每次在家的練習,也有心靈放鬆的效果。

適合在家練習的初級瑜伽輪動作影片:https://youtu.be/uePuSYsL0H4

我也喜歡在家跟著我的瑜伽輪老師-虹豆的IG做瑜伽輪練習。

2個月後 我終於倒立成功了!

在練習瑜伽輪兩個月後,在老師的指點下,很明顯筋骨鬆開了不少,開髖練習也都離地板越來越近,身體因為抱小孩還有上班的痠痛也減輕非常多,重點是,我終於倚靠著鏡面倒立成功了!

還記得第一次上瑜伽輪課時,當時練倒立,我的只有頭頂很痛的感覺,身體整個軟趴趴,核心完全無法出力,即使老師幫我扶著腳,我也像隻泥鰍一樣,直接滑到地上,更不用說要靠雙手撐起全身的重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兩個月後,在核心的幫助下,我居然能靠雙手肘撐起身體,找到身體的平衡點,在倒立的那個剎那,呼吸是平靜的,心情是澎湃的!

什麼人需要練習瑜伽輪

不論妳是瑜伽新手初學者、筋太硬都很適合練習瑜伽輪,瑜伽輪是瑜伽的輔助工具之一,它具有可以滾動的特性,設計上能讓動作更容易完成。在瑜伽輪的輔助下,瑜伽新手也能輕易自行練習瑜伽動作,此外,瑜伽輪也能在瑜伽動作中加深拉筋,所以夜很適合想要進一步練習瑜伽動作的人。

瑜伽輪還是具有輪子的特性,所以在做一些平衡動作時,需要運用到非常多核心肌群,來使身體保持平衡,在雕塑核心、加深訓練方面非常有成效,而且要達到動作上的平衡,非常需要練習身體平和協調,在練習瑜伽輪平衡動作時,也能讓我們學習對身體每一個肌肉的掌握與控制。我的倒立之路|瑜伽輪的

瑜伽輪的好處

  • 拉筋

瑜伽輪動作可以輔助加深拉筋的程度,不管是想在淺層做停留延展,或是加深拉筋強度都很適合,不管今天是想放鬆拉拉小腿的筋,還是想深層拉開大腿的筋膜,瑜伽輪就是一個這麼有彈性的道具,可以讓你隨著每天不同的訓練目標變化。

  • 開背、放鬆肩膀

現在的人每天都離不開低頭滑手機,上班時還要緊盯著電腦工作,背部與肩頸痠痛甚至硬化皆是不可忽視的問題,每天藉由瑜伽輪,輕輕鬆鬆就能鬆開我們的背與肩膀,釋放壓力與緊張,長久下來也可以解除身體的不適,讓我們心胸感到開闊,呼吸順暢不胸悶。

  • 開髖

開髖是一個比較少接觸到的動作,但其實開寬的好處很多,可以幫助活化髖骨周圍的關節、促進周遭血液循環,此外,許多負面情緒、壓力都累積在髖關節及骨盆,所以藉由瑜伽輪幫助開髖,不只很舒服、對身體壓力、情緒釋放都有很療癒的效果。

  • 平衡

身體雖然是左右對稱,但其實我們多少都會發現自己有慣用的一側,某邊的腳比較有力,或是手比較平衡,透過瑜伽輪的平衡動作練習,便可以讓我們發現自己身上的不平衡,每一次的訓練都可以讓我們對於身體大致肌群、小至肌肉,有更佳的控制。

  • 核心肌群訓練

瑜伽本身就是一個非常訓練核心的運動,許多瑜伽動作都會用到核心肌群。瑜伽輪更是加深核心肌群的使用,每次上完課,都可以強烈感受到核心肌群的痠痛感,腹部線條很快就會浮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核心肌群對於其他運動也是相當有幫助的,所以不管做什麼運動,核心肌群就如同蓋房子的地基,一定要訓練,打好基礎,才能有最好的表現。

  • 倒立輔助

倒立其實有非常多的好處,但是絕大多數的人應該都跟我一樣,沒有想過要倒立這件事,因為要靠自身的力量完成倒立真的很難,不過在瑜伽輪的輔助下,很容易可以抓到重心的轉移,進而成功完成倒立。

如何挑選一顆好的瑜伽輪

(圖片取自yoga design lab 官網)

其實在蝦皮上有很多瑜伽輪可以選擇,基本上一顆價錢大概落在500-700左右都是可以接受的,當然,如果想要買更貴的也是可以,但是我覺得cp值不高。

瑜伽輪的挑選重點在於輪面的材質以及承重能力。

  • 材質分為PU與木紋兩種。PU非常止滑好用好清潔,也比較柔軟,可以沿著身體的弧度按摩,缺點是容易黏灰塵和頭髮,使用前後需要簡單清潔一下;木紋材質的特色就是很美,但是實際使用上其實完全沒有辦法止滑,所以做平衡等等動作沒有辦法用木紋輪練習(除非靠著牆壁)。
  • 承重能力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一般來說,瑜伽輪內圈都是用耐壓樹酯製成,有一定的承重能力(一個成人體重是沒問題的),不過還是建議買來時要先測試一下,尤其是要練習輪上平衡的動作,就要測試看看,看人壓在輪上,輪子是否會有變形的狀況,如果有,就建議不要拿這顆瑜伽輪做平衡的動作,以免發生危險。
現在人的生活壓力都很大,疫情肆虐下,也無法出國透透氣,尤其像我這樣每天在家與兒子一打一的全職媽咪,肩頸痠痛也跟著來,這時,在家練習瑜伽就是一個很棒的舒壓運動,在瑜伽輪的輔助下,我找到身體與內在的平衡,這是我覺得最大的收穫。

更多有關艾蜜莉的chill育兒日記請看~

艾蜜莉的新手媽咪日常點滴👉追蹤It's all about Emily💕 Instagram

寶貝Bradley小布生活帥照 👉追蹤小布的日常💕 Instagram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想看更多關於我的食物 / 廚房 / 旅遊 /日常分享,可以到下方連結

FB粉絲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itsallaboutemily/

Instagram:👉 It's all about Emily

艾蜜莉的世界廚房:👉 https://emilyworldkitchen.com

個人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gpP0cWZEFqRVkFzYbOgP5A?view_as=subscri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