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歲玩具分齡玩,你選對了嗎?

1 / 1
玩具總類百百種,孩子都喜歡玩具,但是你知道嗎?不同年齡的孩子適合玩的玩具也不同,所以在幫寶寶挑選玩具的時候,一定要選擇適合寶寶的,選對玩具也會助於寶寶的身心發展及體感認知健全,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各年齡的孩子適合什麼樣的玩具吧!

★ 0~3個月

新生兒寶寶大部分時間都在睡覺,對玩具的需求不大,但可以在他醒來的時間,準備一些刺激視覺、聽覺發展的玩具,像是視覺圖卡跟音樂拉鈴。(建議選擇黑白的視覺圖卡,因為新生兒在視覺系統發育初期對對比強烈的顏色更有興趣,能夠抓住寶寶的注意力。)  

★ 4~6個月

寶寶這個階段是口慾期的開始,這個時期的寶寶什麼物品都會拿起來吃看看,因此可以給寶寶一些固齒器的玩具,也需要特別注意玩具是否環保無毒、衛生安全之外,體積過小的玩具也不能讓孩子接觸,避免造成寶寶誤吞的情形發生。

★ 7~9個月

這個時期的寶寶會翻身及爬行,對四周都充滿好奇,非常喜歡抓握及敲打物品,或丟玩具。父母可以為寶寶準備一些鼓勵爬行的玩具,也可以準備幫助他觸覺發展、抓握能力、手眼協調及基礎認知的玩具(觸覺球、基礎積木、娃娃)。

★ 10~12個月

寶寶這個階段開始扶著任何可支撐的物品站著,發展比較快的寶寶已經會獨立走路了。 (每個寶寶的發展進度都有所不同,10個月~1歲6個月都是寶寶開始學會走路的階段喔~父母不用太過擔心!) 這時候寶寶的視覺、聽覺、觸覺反應也變的較靈敏,玩具類型會變多樣,我們可以為他準備多動手指、智能發展以及聲光音樂的玩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3歲

這個階段的孩子肌肉開始變得發達、感官也變得敏感,也有記憶的能力,所以這個階段父母可以提供更多樣的玩具給小朋友,分成以下五大類↓

  • 1.大動作運動:觸覺球、搖搖馬、兒童氣球傘
  • 2.精細動作:形狀配對玩具、分豆子遊戲
  • 3.認知能力:多功能積木
  • 4.語言能力:有聲學習書、多媒體電視頻道
  • 5.社交/情緒:躲貓貓遊戲

選對玩具比給孩子玩具更重要,在小朋友成長的各個階段給予適合的玩具,不僅可以增進親子互動,更可以幫助寶貝身心發展得更健全喔~

#0-3歲#玩具#親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