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尿布有絕招,掌握幾個關鍵跟尿布說掰掰~

1 / 1
小朋友要去幼兒園上學了,父母開始焦慮寶貝還沒有完全戒掉尿布怎麼辦?本篇文章將分享五種戒尿布的好方法,幫助父母在家就可以訓練小朋友大小便,讓寶貝輕鬆告別尿布。

★一般孩子幾歲開始戒尿布?

最適合戒尿布的時間點在一歲半到四歲半之間,但每個孩子身心的成長速度不同,所以並沒有明確的答案,父母可以適寶貝的成長階段而定,讓寶貝在生理及心理都準備好的情況下再戒尿布。

★如何幫助孩子戒尿布?

一、父母示範給孩子看,並引導孩子表達想上廁所的需求

父母可以引導孩子「想上廁所前,先告訴爸爸媽媽想尿尿」,當孩子表達需求後,父母可以示範如何如廁,這會幫助孩子形成一種慣性「上廁所前要先提出需求,然後再到廁所如廁。」

二、觀察孩子想上廁所的時間

觀察孩子的作息及每日的喝水量,來瞭解孩子上廁所的時間點跟次數(通常會在飯後半小時或睡覺前後),讓孩子在這些時間點能夠練習上廁所。

三、擅用卡通及繪本

現在多媒體盛行,網路上有很多幫助孩子學習上廁所的繪本和影片教材,這些都是很好的輔助的工具。我也聽過不少父母分享,家裡小朋友戒掉尿布是跟巧虎學的。

四、學習內褲取代尿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小朋友會主動提出上廁所需求後,父母陪伴至廁所如廁,孩子也都有順利大小便,那這時可以考慮入手學習內褲,學習內褲跟一般內褲的不同是,學習內褲可以容納約兩次的尿量,很適合小朋友練習,等到小朋友能夠自主上廁所後,就可以換成一般內褲。

內褲的花色很多種,建議父母可以帶孩子去挑選,當孩子挑到自己喜歡的內褲,就會更喜歡如廁這件事情,訓練也就會越順利喔~

五、獎勵機制

父母可以告訴孩子:今天中午午覺前我們先去尿尿,如果午覺醒來你尿布沒有濕掉,就可以獲得一張貼紙,集滿五張就可以帶你去買玩具或是給小糖果。

當孩子成功時除了獎賞以外,記得給予孩子讚美跟鼓勵,但當孩子失敗時也不要用罵他們,這只會讓孩子對上廁所這件事情更加退縮,持續鼓勵孩子直到成功。

最後米妮要再次提醒父母,戒尿布不可操之過急,需要在寶貝身體跟心理都準備好的狀態下進行。另外父母也不需要和別家的孩子比較,這樣會帶給自己跟寶貝過多的壓力比起戒尿布,寶貝能夠健康穩定的成長才是最重要的。

#戒尿布#尿布#如何幫寶寶戒尿布